547【捡漏儿】(1/2)
作者:纪墨白
    提示音响起之后,一道光门凭空出现。

    项南的灵魂随即从纪晓岚体内吸出,投入到了光门之中。

    紧跟着一段段画面从他眼前划过。

    云州府,他和杜小月第一次相识;红楼梦,他和香云第一次相识;杭洲府,他和苏卿怜第一次相识;乡间客栈,他与洪霞第一次相识;江南科场,他与赵青第一次相识……

    这些都是美好的回忆,让项南忍不住心潮澎湃,既开心,又感慨。

    随着这些画面的闪过,项南的记忆也在快速消退,直至完全消失。

    不过那种喜悦的感觉,却是长留在他的心中。

    ……

    最后的最后,项南眼前闪过一幅画面。

    那是弥留之际的纪晓岚。他这一生虽然官至极品,留下了后世传颂的清名,上对得起國家,下对得起黎民,可唯独对杜小月有所亏欠。

    因为在帮他查办案子时,杜小月不幸遭了暗算,香消玉殒,临死之前,都没能嫁给纪晓岚。这是他此生最大的遗憾。

    因此纪晓岚在弥留之际,才会乞求,不再辜负杜小月的情义。

    见到这一幕,项南也不禁有几分感慨。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其实纪晓岚早知道杜小月对他的情义,可他碍于名声,碍于面子,始终不肯接纳她。结果等失去了,才追悔莫及。实在令人遗憾。

    “作为对宿主的回报,纪晓岚愿献出自己的全部才学,以及铁齿铜牙的口才作为报答。”系统随即提示道。

    项南一听,大喜过望。

    纪晓岚号称天下第一才子,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古玩鉴赏、医卜星象,可以说是样样皆通。

    继承他的才学之后,起码也相当于国学大师、鉴赏专家。

    而纪晓岚的口才同样了得,铁齿铜牙,三寸之舌,可抵百万雄兵。

    这两个技能可以说都很实用,令项南非常开心。

    随即海量的知识,就涌入了项南的脑海中。

    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诸子百家、古玩鉴赏、医卜星象……纪晓岚寿活八十二岁,号称天下第一才子,博闻强记,见识渊博,他一生的学问积累堪称恐怖。

    因此如此之多的知识,真把项南撑得头痛欲裂,过了好久好久,方才清醒过来。

    ……

    “我的天呐,差点把脑袋撑爆了!”项南睁开眼睛,兀自还觉得有些头昏。

    纪晓岚的知识积累实在太丰富了。他是四库全书总编纂,而四库全书是中國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是中國古典文化最全面、最系统的总结。

    纪晓岚身为总编纂,这些书籍他几乎都看过。又因为他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所以他等于是把中國历代古籍,全部存在了脑海里,这比图书馆藏书恐怕还恐怖。

    再加上还有那些没在书本上传承的知识,使得纪晓岚的学问积累真的浩如烟海。如今全都便宜了项南。

    “我用这些知识,做什么去呢?”项南随即又想道。

    他的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的确是好学问。可惜,现在不是古代,他不能考科举。他中央台也没人,去不了《百家讲坛》。

    他想来想去,也就只有古玩鉴赏这门比较有用。
547【捡漏儿】(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