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立威】(1/2)
作者:纪墨白
    六月初,一百一十三户报名的人,在马得福的安排下,乘坐客车移民来到金滩村。

    不过,马得福也发现了。

    这些新来的吊庄户,不像之前来得移民,拉家带口,带着农具,带着口粮,带着牲口,把半个家当都搬来了。一看就是要在这儿扎下根来,艰苦奋斗,真把这儿当成家的。

    新来得这些吊庄户,则很多都是一个人,身上只扛着被窝卷。没带农具,没带牲口……

    马得福猜测,他们可能是领到钱之后,就准备跑路。

    一则玉泉营、金滩村移民吊庄区现在的条件是很艰苦。村民们大多都没房子住,还是住在地窝子里,根本不像个家的样子。不像苦水村、涌泉村,起码还有个房子住。

    二则故土难离。再穷的地方,住惯了也很难离开。所谓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剧中,玉泉营、金滩村在二零零一年时,已经建设的非常漂亮,但涌泉村的村民,却还是舍不得离开,就是这个心理。

    可他们要真是这么做,那可真就把人活埋咧。

    去年,涌泉村吊庄移民,一天之内跑了七个。张新成主任就被县长训得跟孙子一样,这要是一百多户全跑了,那县长还不活剥他的皮啊!

    马得福又开始头痛了。

    ……

    移民到了玉泉营后,马得福一边让大伙儿先吃饭,一边赶紧找张新成主任汇报。

    张新成主任也没想到,金钱的誘惑力这么大。

    三百元钱,就吸引来这么多人,可一下子把他们的难题都解了。

    金滩村就是因为一直不够六十户,所以变电所就是不给通电,害得村民们都过着解放前的生活,连打水都成了老大难的问题。

    “安永福同志还真是帮了咱们大忙咧。”张新成笑道,“可见钱还真是个好东西。”

    “主任,先别急着高兴,额还有下情汇报。”马得福随即把自己观察到的情况汇报了一遍。

    张新成一听,果然笑不出来了。

    移民吊装,是希望来得人能够扎根于此,开荒拓土,把这儿建成塞上江南。但如果领了钱就走,那可就太不对了。

    “主任,咋办捏?”马得福请教道。

    “这样,趁他们吃饭的功夫,你赶紧回趟金滩村,跟安永福同志商量哈,三百元钱奖励不要一次发放,最好是分多批依次发放。”张新成想了想道,“额在这里也把好关,优先登记那些拖家带口的,带着家当的,诚心来移民的。”

    马得福点了点头,马上骑车奔金滩村。

    ……

    “修剪苹果树时要记住,先将枯萎枝条剪去,没有彻底枯萎的枝条也一并去掉。记住,千万不要心疼,有舍才能有得。”

    马得福赶到果园的时候,项南正在给大家讲课。

    马得宝、李尕娃、李水旺、安永寿、安永康、李杨三等,大批人正跟着他身边听课。

    “安同志~”马得福跑了过来。

    “好,你们先去试试~”项南冲众人点了点头,随后笑着迎向马得福,“怎么样,马同志,人都来了吧?”

    “来是来咧,就是出了点问题。”马得福将情况汇报了一遍。

    项南听罢,点了点头。
653【立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