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6【站稳脚跟】(1/2)
作者:纪墨白
    项南挥舞着八斩刀,始终招架,没有砍出一刀,看似是落在了下风。

    这让石铁柱看着都为之着急。

    但金山找却看出点眉目。

    八卦刀刀长四尺二,大约重八斤左右,比一般腰刀还要重。

    尽管胡须勇膘肥体壮,但挥舞这么大的刀,却也是颇为费力的。

    这从他额头不断渗出的汗水,就能看出一二。

    相比起来,项南的八斩刀仅重二斤左右,舞动起来,毫不吃力。因此轻巧灵敏,攻守兼备。

    也正因此,项南可以以逸待劳,消耗胡须勇的体力。

    如今,随着胡须勇体力消耗,他挥刀的速度、力度、准度都有所下降。而且步伐相比之前,都越来越慢,已成败相。

    就在此时,项南忽然将双刀一并,架住胡须勇的八卦刀。

    随即胳膊一叫力,八卦刀就从他手中脱出,当啷一声,掉在地上。

    胡须勇正要闪避,项南两柄八斩刀,已经架在他的脖子上。

    “苗师傅,怎么样?”项南问道。

    “葉师傅好功夫,我服了。以前的事一笔勾销,我再不跟您做对。”胡须勇连忙说道。

    项南一听,收回刀子,“好,苗师傅果然痛快。既如此,今天得罪了,改天再请您喝酒。”

    “不,是我该请您才对。”胡须勇连忙道。

    项南笑了笑,随即带人离去。

    “葉师傅,咱们比试的事,希望您别跟外人说。”胡须勇又赶上去道。

    “放心,葉某不是多嘴之人。”项南点头道。

    ……

    等他们走后,胡须勇的小弟上前问道,“老大,就这么放他们走了,为什么不留下他们?”

    他们今天怕留不下项南,还做了两手准备。一个就是胡须勇,另一个就是火槍。两杆火槍,真的打中,必死无疑。

    “你以为留就能留得住么,万一留不住,咱们兄弟今天就完了。”胡须勇摆手道,“为了牛百耕给的那一百块大洋,得罪这样的人物,根本不智。

    再说,咱们是打开门口做生意,不是江洋大盗,管杀不管埋。真要闹出人命,你以为咱们跑得了?”

    他是收了牛百耕一百大洋,才决定跟项南做对的。现在跟他拼了一场,虽然没拼过,但也算对得起牛百耕了。毕竟一百块大洋,还不至于让他玩儿命。

    “那就这么算了?”小弟又不服的问道。

    “混江湖记住了,人家给咱们面子,咱们就得给人面子。”胡须勇摆手道,“这人的功夫了得,出手又有分寸,是个值得结交的朋友。”

    小弟一听,点了点头。

    ……

    “问哥,就这么饶了胡须勇,我还以为要下殺手呢。”金山找也问项南道。

    “得饶人处且饶人。殺人不是目的,在澳門立稳脚跟,才是目的。”项南解释道,“殺了胡须勇容易,却容易让其他势力对咱们心存戒备,不利于咱们在澳門立足。”

    要在新地方立足,除了立威之外,还应该要怀柔,这样才能被接纳。不然的话,一味强硬,一味殺戮,就会激起当地势力同仇敌忾的心。

    到时候,项南再能打,再有钱,也会立足不稳,被驱赶、排挤出去。

1166【站稳脚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