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5【树立典型】(1/2)
作者:纪墨白
    “建军,你脑子糊涂了,这么好的工作你不去?你疯了是不是?”程保国生气地问道。

    冯爱红也很不理解儿子的脑回路。这么好的工作,居然说推就推了,简直糊涂!

    项南却是微微一笑,摆摆手道,“爸、妈,你们别着急,听我慢慢说。”

    他之所以拒绝《诗刊》杂志,一来他并不觉得《诗刊》杂志编辑是什么好工作。

    他现在当宣传科副科长,属于公鸡头上长肉块,大小是个官。厂领导器重,底下人追捧,日子过得很自在。

    相比起来,以他这年纪、学历,去杂志社当编辑,肯定一大帮人不服。到时候,一个个的摆老资格,项南懒得受闲气。

    二来,明年下半年,高考就开始了。对项南来说,无论是宣传科副科长,还是杂志社编辑,都不过是暂时的工作。

    等他大学四年毕业之后,名声更响,地位更高,肯定还有更好的工作安排。所以,他丝毫不稀罕《诗刊》杂志编辑这一职位。

    因此,宁为鸡首,不为牛后。在未来的多半年里,还是义利食品厂更合乎他的要求。

    ……

    “儿子,明年要恢复高考,你听谁说的?”程保国疑惑的道。

    “我是听杨华健说得。”项南笑道,“他爸是领导,已经收到风声。”

    程保国点点头,知道杨华健是干部子弟,提前听到风声也不奇怪。

    “好,如果是这样的,那你不去《诗刊》也好。”程保国点头道。相比去《诗刊》当编辑,显然还是考大学更好。

    大学毕业,分配就当官儿。比没什么实权,只有清名的编辑,要实惠得多了。

    冯爱红也赞成儿子的决定,“不过儿子,这件事别告诉别人,一定要保密啊。不然大家都去高考,你可就危险了。”

    “放心吧,我不会的。”项南点点头笑道。

    ……

    《诗刊》杂志随后回函,说尊重项南的决定,不再调他去做编辑。

    而项南宁愿扎根生产第一线,拒绝《诗刊》杂志编辑的事,很快就被媒体报道出来,并被树为典型,大力颂扬。

    因为现在社会风气非常不好。很多人找工作挑肥拣瘦,像一些好工作,比如供销社、少年宫、食品厂等岗位是人人争抢。而一些差工作,比如搬运工、清洁工、掏粪工等,却是人人嫌弃。

    在这种情况下,项南甘心扎根生产第一线,拒绝去《诗刊》杂志当编辑,实在是太伟大了,正迎合了宣传的需要。

    也因此,《人民日报》、《工人日报》、《青年日报》等多份报纸,一起报道项南的事迹,把他塑造成了回城知青的典型。

    《扎根基层洒热血,不去机关享清福——记义利食品厂青工程建军!》

    《年轻人的榜样,知青的楷模——访义利食品厂青工程建军后感!》

    《争当革命螺丝钉,俯首甘为孺子牛——扎根生产一线的知青程建军!》

    如此一来,项南何止是红,简直是红到发紫。

    也因此,不只街道领导到他家来走访,厂领导、区领导、市领导,乃至程保国单位的领导都来走访,表扬鼓励、嘘寒问暖。

1385【树立典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