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0【希望工程】(1/2)
作者:纪墨白
    九八年,张义谋带着《一个都不能少》参加了戛纳电影节。但是在戛纳电影节上,这部反映失学儿童的电影却受到批评,认为是为政府做正面宣传。

    张义谋一气之下,退出了戛纳影展,并且发公开信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是对中國电影的偏见。

    因为这场退赛风波,也使得张义谋和戛纳的关系跌到冰点。好在他之前已拿过金棕榈大奖,对戛纳影展已无遗憾。所以从此之后,张义谋再没有去过戛纳影展。

    当然这是后话了。

    退出戛纳影展后,张义谋带着《一个都不能少》去了威尼斯电影节,并在那里取得了包括金狮奖、联合國儿童基金会奖、魔法时刻奖、瑟吉奥·特拉萨蒂奖等多项大奖。

    除此之外,《一个都不能少》,因为顺应了政府普及义务教育,拯救失学儿童的政策,所以还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國家版权局特地下发版权保护通知,这是中國第一次对国产电影实施版权保护。虽然成效不一定大,但是意义非凡。

    另外,这部电影还作为青少年教育题材电影,走进校园,影响力空前。这对张义谋,乃至麒麟影业而言,无疑都是好事。

    项南也投桃报李,不仅将《一个都不能少》的票房,全部捐献给了希望工程。而且自己还在《一个都不能少》的拍摄地,投资一百万元兴建希望小学,帮助孩子们实现入学梦。

    消息传出后,对项南的声誉,又是很好地助益。

    ……

    九八年,冯晓刚和张义谋又各拿出了新的剧本,准备拍摄。

    冯晓刚拿出来的是《没完没了》,这是他跟朋友侃段子,侃出来的一个剧本,讲得是大巴司机韩冬跟老板要债的故事,倒是挺反应现实的。

    其实,他本来想拍王搠的《狼狈不堪》,讲述人到中年的男子婚外恋的故事。

    但当时王搠因为过于高调,招致了文坛不少人的反感。他的小说被骂是痞子文学,他这个人也被骂是流氓作家。

    王搠不是个肯吃亏的主儿,就跟人家骂了起来,双方在报纸、杂志上打笔仗,还对着媒体放话,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再加上王搠从出道之初,就备受争议。现在又闹出这样的事,因此就被变相的封殺了。他的小说、杂文、剧本,写出来也没人敢登,没人敢用。

    冯晓刚的剧本改编自他的小说,自然也就用不了了,根本通不过审核,拿不到许可证。冯晓刚这才退而求其次,拿出了这部《没完没了》。

    张义谋拿出的是《我的父亲母亲》。这部剧本,改编自作家鲍十的小说《纪念》。九八年,这部小说推出后,张义谋就注意到了。

    他当时还在拍《一个都不能少》,因此就把鲍十叫到山村里,跟他一起讨论撰写剧本。山村环境清幽娴静,两人正好就把剧本写了出来。

    ……

    项南看过这两部剧本之后,都觉得写得不错,因此直接批准了拍摄。

    不过演员的选择上,他还是提了一点建议。
1470【希望工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