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7【退休】(2/2)
作者:纪墨白
    五十亿捐款,是有史以来,内地大学收到得最大笔捐款。

    这则消息一出,把北大都吓一跳。

    如今,北大一年的财政拨款还不到三十亿。项南的一笔捐款,比财政拨款还多得多,真的是太财大气粗了。

    而有了这笔钱后,很多项目可以提前上马,很多项目可以做更深入的研究,这对提升北大的科研实力,无疑是极有帮助的

    因此,它非常感激项南的捐助,特地搞了一个盛大的捐款仪式。

    ……

    “同学们,看到你们青春洋溢的脸庞,我就想到我年轻的时候。我是七八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在考入北大之前,我是义利食品厂的一名普通职工。

    是北大赋予了我知识,塑造了我灵魂,才让我有这么大的成就。可以说没有它,我就不可能是我了,所以我心中深深的感激北大,

    五十亿人民币捐款,大家都说这笔钱很多。但我觉得,相比北大赐于我的,这笔钱就太少了。

    我希望这笔钱能够助力北大的科研,助力北大的贫困学子,助力北大的文学英才,这也算是我为北大做得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项南站在台上,发表演讲道。

    他的话让在座的每位师生听了都感动不已,纷纷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其中这段视频被人传上网后,隔壁清华都要馋哭了。

    五十亿捐款,这可真不是个小数目啊。全國高校一年收得社会捐款,都不一定有这么多呢。

    这则消息更是登上了微博热搜,让网友们发出了无尽的感叹。

    “五十亿呀,我的天呐。这么多钱,几百辈子也赚不到吧。”

    “这么多钱,他还真舍得捐啊,换我绝对舍不得的。”

    “关键是,人家就算捐了这么多,也不过是九牛一毛而已。去年胡润百富榜,人家的身价就到六百亿美元了。”

    “关键不只人家有钱,人家女儿也有钱呀。微博现在的估值,已经突破二十亿美元了。”

    ……

    一零年退休之后,项南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麒麟影业的管理上。

    进入到一零年,内地的影视剧市场越来越繁荣。零九年,全國电影总票房已经达到六十二亿人民币,相比零八年暴涨了百分之四十二。

    电视剧市场规模也达到了六十亿之巨,不过因为竞争的加剧,使得电视剧的盈利越来越困难。

    每年产得电视剧中,只有一到两成是赚的,一成持平,剩下七成都是赔钱的。其中还有两成是血本无归。

    也因此零九年,国内电视剧产量首次减产。零八年全年,电视剧产量一万四千余集,共计四百六十部。零九年,电视剧产量跌到一万一千余集,三百余部。

    即使如此,还有三千余集没法播出。因为电视台黄金档的时长有限,最多只能容下八千余集。

    多出的产量,要么就只能廉价卖给互联网视频网站,要么就只能先封存在片库里,等待时机另行上映。

    不过,麒麟影业的剧,因为质量一向有保证,所以这么多年来都没有积压过,而且每部都能够卖出高价钱,是业内少有的从没亏过钱的公司。

    如今有项南亲自坐镇,亏钱的概率就更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