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7 战略体制(2/2)
作者:轩樟
    二十五亿!

    萌少爷忽然觉得自己原先的预计,那个六千万两官银太搞笑了。

    现在萌少爷手头只有三千万两等价的国际货币和黄金,他顿感鸭梨山大!

    萌少爷现在已经算是开始立国了,下一步,制度化的东西先不去考虑,马上就得先必须有自己的金融体系,如果想要一步到位建立金融体系的话,得有银行!

    银行永远是第一位的,按照欧美达国家的标准来算,要想建立一个拥有十万人口的国家,就至少得要上亿中国官银的存款基础才可以,否则货币就无法站得住脚!

    按照萌少爷的设想,一个上百万人口的国家,还是拿德国法国这样的国家来做例子,萌少爷原先觉得他们的国家财政至少可以值得上二十亿两,是可以凑的出来的!

    萌少爷现在通过自己这段时间在丹州的重新预算,不止,不算土地,像是德国这样的国家,也能够挤得出五百亿的等价中国官银!

    萌少爷在最理想的状态下,五年之后将这个国,正式立起来之后,还要看看经济增长度,能否达到列强的标准,能否支撑萌少爷设想中的扩张战争的需求!

    一个二十五亿两中国官银造出来的一个三万多平方公里的小地方,究竟能挥多大的威力,萌少爷不清楚。

    谁都说不清楚!

    萌少爷觉得,普法战争中,法军更多的是输在经济层面上,军事上倒是次要的,国家并不是越大越好,像是日本这样的国家,全民一条心,如果一下子得到了五十亿法郎的赔款,可以在一年内跻身为世界次一级列强的行列!

    萌少爷认为经济方面的原因才是国家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武器装备如此之差的法**队,在优势的普鲁士军队面前怎能不遭到惨败呢?!

    军队的素质和战斗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全民的素质。而全民的素质,军队的素质和战斗力,又是国家经济状况的一种表现;换言之,是由一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的。从十九世纪初施泰因、哈登堡改革开始,普鲁士就非常重视教育,提倡科学,以适应机器大工业和农业技术改造的需要。

    1819年,德国国家成立了技术委员会。

    并通过建立学校,出版书籍,举办展览等方法,展科学和教育事业。

    1825年,又实行强迫义务教育制度。

    同年,第一所工科大学在卡尔斯鲁厄建立。

    接着,在达姆斯塔特,慕尼黑、德累斯顿、斯图加特等地又建立了一些工科大学,培养了大批注重实用的科学技术人才。

    六十年代,普鲁士的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到97.5%。

    七十年代前,化学、物理等学科得到较快展,并且通过学校教育,将这些科学知识迅传播和应用,使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科学和教育事业不仅提高了全民的文化素质,而且促进了经济的展。所有这些,都是普鲁士国力增强的重要因素。就在普法战争结束的1871年,法国人也不得不承认:“受过更好的教育的人民赢得了胜利!”

    所以,萌少爷认为,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决定军事,所有的思想展,肯定都是要靠经济去带动的,只有经济先展了,才能让人的思维跟上,否则,即便是现在就弄出**(最先进,最牛叉的社会制度,政治方向,嘿嘿)来,没有土壤又怎么去施行?

    一面是军事教育,一面是科技教育,对老百姓的教育。

    尽快把通商贸易区建立起来,把教育系统建立起来,是萌少爷眼下的重中之重!(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