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1 清廷要打(1/1)
作者:轩樟
    “事情是因李鸿章的保举,李鸿章你又是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朝廷最能打仗的兵马都在你手里,怎么办?你来说。”慈禧太后的声音冷峻,一句话就把两宫和皇帝撇掉的干干净净。

    慈禧太后的态度,当然也在李鸿章的意料之中,来北京之前,他就反复想过了该站在什么角度说话了。

    作为北洋大臣,全国督府之,背黑锅这不是应该的吗,况且李鸿章背黑锅都背习惯了。

    李鸿章拱手道:“臣斗胆想问圣母皇太后,这个东夏威夷王国抢占了本溪和草河口,算是洋人的事情呢?还是算轩家的事情?到底,和轩家有没有关系?臣只是在直隶行走,对东北的情形并不清楚。”

    李鸿章老辣就老辣在这里,一方面脑子机灵,反应快,另一方面,绝不在没有弄清楚慈禧想法的时候表态,这当中,有没有轩悦萌的事情,这不是实际有没有,而是在慈禧心里,算是有没有?

    这点,是李鸿章最先想要弄明白的。

    慈禧暗道李鸿章狡猾,轻声哼了一声。

    现在谁都知道和轩家有关系,起因就是因为奕訢要调轩宗露回北京,回礼部任职。

    如果说和轩家没有关系,这是自欺欺人,如果说和轩家有关系,那牵扯的面就广了,这是上不了台面的事情,如果时光能够倒退,很多人都恨不得掐死轩悦萌。

    这绝对不是李鸿章一个人的问题,你们都是瞎子啊?

    恭亲王奕訢也恨的要命,狠狠的瞪了一眼面前的地板。

    其实恭亲王奕訢的责任最大,这事情的起因是出自恭亲王奕訢,如果不是他硬要撤去轩宗露辽宁巡抚的顶戴,也不会有这么多的事情。

    已经归政了的同治帝很不爽,本来应该是他当家的,但是同治帝现,归政之后,垂帘却没有撤掉!他这个皇帝仍然只是一个傀儡罢了,

    同治帝大声道:“这是洋务,是恭亲王的事情!李鸿章这个问题,应该让恭亲王给我们解答。”

    恭亲王奕訢见皇帝开口点自己的名了,只得硬着头皮道:“禀皇上,禀两宫皇太后,这事到底是不是轩宗露和轩悦萌在背后挑起的,还没有查实,不过这个东夏威夷王国确实是洋人的,那个叫做理查德哈里斯的洋人王子,臣也见过。至于这个东夏威夷王国为什么忽然强占我大清国的国土,还要再找他们询问,不过眼下,应该立刻调集兵马,一面找各国驻京领事馆调停,一面做好防御准备!这个东夏威夷王国只不过是美国的海外藩属国,美国在列强当中的实力都算是弱的,咱们更不能被一个小小的美国的藩属国欺到头上。”

    慈禧太后又是轻声哼了一声,其实慈禧也在心里责怪奕訢出的馊主意,好好的撤轩宗露干什么?一个辽宁巡抚能起什么风浪?

    慈禧太后虽然听过东夏威夷王国向德法购买了大量工业设备的事情,并没有放在心上,至于东夏威夷王国购买军备的事情,慈禧也同样没有放在心上,为什么呢?

    因为列强在华的关系,其实不是清廷来牵扯的,而是洋人们自己互相牵制的,一向都是这样。

    清廷根本不用去管,想管也管不了,在清廷的眼里,只要稳住了英法,基本没事。

    “什么都不知道?那要你们总理衙门干什么?一帮大学士,都是干坐着吃干饭的啊?吏部呢?吏部也是恭亲王管着的,为什么绕过朕下的旨意?为什么要撤去轩宗露辽宁巡抚的差事,你们不想让朕当这个皇帝吗?”同治帝大叫道。

    慈禧太后皱了皱眉头,对李莲英道:“小李子,皇帝累了!让人侍候皇上下去歇着去吧!”

    慈安皇太后看了暴躁的皇帝一眼,也同样皱了皱眉头,眼中却都是慈爱,向皇帝微微的的摇了摇头。

    同治帝哼了一声,大踏步的走出暖阁,“不让朕听,更好,朕还不爱听呢!”

    同治帝走后,慈禧太后稍微整理了一下情绪,缓缓的将大拇指上面的玉扳指转动了一圈,知道这个时候再说奕訢也没有用,“李鸿章,你一面安排同东夏威夷王国接触,一面安排和各国在京津地区的领事馆接触,请洋人出面调停,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立刻调兵,做好迎战准备,不管洋人调停的结果如何,这一仗,可能都避免不了,除非这个番邦的藩属国能主动退出本溪和草河口!盛京城是祖宗的基业,绝不能让洋人威胁到我大清国的根基。”

    “嗻。”李鸿章算是明白了慈禧的意思了,慈禧这次的意思很强硬,必须打赢,绝不让步,李鸿章也弄明白了,这中间,必然就是轩悦萌搞的鬼,本来当初突然冒出一个什么夏威夷王国,李鸿章就一直在怀疑。

    恭亲王奕訢向文祥使了一个眼色,慈禧的态度,还是很让恭亲王奕訢满意的,慈禧总算是站在了自己一边,但是没有处置轩家的人,这说明慈禧的态度还很嗳昧,这是恭亲王奕訢咽不下这口气的地方。

    文祥明白,施礼道:“启禀两宫皇太后,我们已经得到了消息,轩宗露在圣旨到达之前,已经逃到东夏威夷王国去了,现在联系不上了,这该如何处置?”

    慈禧看向文祥,又看了看恭亲王奕訢,当然明白文祥和恭亲王的意思,想封死轩家的路,冷然道:“那你说,该当如何处置?”

    文祥怔了怔,“这么大的事情,只能让两宫皇太后拿主意,臣不敢妄言。”

    “哀家现在就是要你说,既然你问出来了,肯定先想好了该怎么处置。”慈禧太后的声音愈的冰冷。

    慈禧是肯定不好战的,慈禧巴不得永远都不要来打搅她,她就这样稳稳的抓住大清国的权势就行了。

    “按照吏部的章程,一个巡抚擅离职守,跑到洋人的地方去了,这总是说不过去的,至少该算是渎职,臣请撤去轩宗露的顶戴花翎,责他回京师述职。”文祥咬牙说出了自己的意思,当然,这都是和恭亲王奕訢早就商量过了的。

    慈禧太后冷冷的道:“你有证据说轩宗露跑到洋人的地方上去了?轩宗露即便是离开了盛京,也不见得就是跑到洋人的地方去了,什么事情,还是查清楚了再办的好,你们做事情,就是毛毛躁躁。”

    “嗻。”文祥不敢再说了,慈禧的意思已经很清楚了,打归打,还要看打的结果呢!这个时候再坚持要治轩宗露的罪的话,就真的是在跟慈禧对着干了,他可没有这个胆子。

    恭亲王奕訢也不敢再多啰嗦,慈禧的主意,的确是持重的主意,这一点,在场的大臣都在心里佩服。

    李鸿章最后道:“臣请调骆国忠部的五千兵马。再调两个营,合计一万兵马,策应骆国忠部。”

    众臣一惊,这是李鸿章的血本了,看家的本钱差不多都拿出来了,李鸿章的淮军三万多人,骆国忠的五千大军是久经沙场的,在打太平天国,打捻军的时候都一直冲在前面的,请出这支大军,李鸿章就是要表明态度狠狠的打了。再调一万兵马策应,总数就是一万五千人,几乎是李鸿章的一半身家了。

    慈禧对李鸿章的态度很满意,“能打,也要能和,打的好,才有机会和,打的过,也许不用和了。”

    众臣再次惊讶,这是慈禧很少见的将话说死,意思很清楚,九成是要打这一场仗了,而且,已经明确告诉李鸿章一定要取胜,不许隐藏实力。

    李鸿章感到浑身热,“嗻!”(未完待续。)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