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7 天涯两端(2/2)
作者:轩樟
    其实洁格格早就知道上次她生病是怎么回事了,她默默的珍惜着和轩悦萌的这段缘分,这段缘分,终究是苦闷的时候,比快乐的时候多,洁格格盼着轩悦萌快些长大,却不知道轩悦萌长大之后是什么样子。

    几日后,慈禧召见了李鸿章,之后,加快了福建调兵的速度,这是准备和轩悦萌开战的兵力,同时,宣布洁格格和轩悦萌的婚约作废!大清上下,对轩悦萌,人人得而诛之!这种诏书。

    这代表着,大清和华国,到了水火不容,鱼死网破的地步了。

    琉球方面,萌总裁也派人去接触了,但是被琉球王国国王尚泰拒绝了这种接触,在尚泰眼中,琉球王国的宗主国就只有清廷。

    尚泰是琉球第二尚氏王朝第19代君主,也是琉球国的亡国之君。

    他是尚育王之嫡次子,1848年即位,1866年被宗主国清朝册封为琉球国中山王。

    任内先后与美国、法国、荷兰签订条约,打开琉球国门。

    日本在明治维新后走上侵略扩张的道路,不再满足“琉球两属”的状态,于是谋划吞并琉球。

    1868年,日本维新政府的“太政官令”传达到了琉球,将琉球王国置于日本鹿儿岛县的管辖之下,随后又将其改为政府直辖地。

    月,借明治天皇亲政之机,鹿儿岛县秉承明治政府的旨意,令琉球王子伊江等人进宫朝拜。

    伊江等人从鹿儿岛乘船出发,先抵达品川,后进宫朝拜。当时,琉球的贺表上写的本是“琉球国王尚泰”,而日本外务省擅自去其国号,改为“琉球尚泰”。

    明治天皇下诏将琉球王室“升为琉球藩王,叙列华族”。

    第二年,又下诏书命琉球受内务省管辖,租税上缴大藏省,将其纳入日本内政的轨道,而这一切都没有获得琉球国的同意。

    就在日本加紧控制琉球的时候,“牡丹社事件”为日本人彻底占领琉球并染指台湾找到了借口。

    月27日,66名前往中国进行朝贡和贸易的琉球人,在回国途中因遇到大风,船舶漂流到了台湾,被不明就里的台湾土著牡丹社民误认作敌人,杀死54人,另外12人被清政府护送回国。

    “牡丹社事件”的当事人一方是中国子民,一方是中国藩属国的臣民,本与日本无关,但日本却蓄谋吞并琉球,并借机插手台湾。

    1873年日本使者柳原前光来到中国,本是来换取1870年与清政府签订的《天津修好条约》和《通商章程》文件的。

    到达北京后,柳原前光则前往总理衙门,拜见了办事大臣毛昶熙和董恂。

    他分别与两位大臣谈起了不久前发生的台湾土著杀死琉球人的事件。

    毛、董二人在谈话中无意流露出“杀人者皆属‘生番’,系化外之民”的意思,结果被日本人抓住了话柄,强词夺理地说这些“化外之民”不归中国政府治理,进而表示否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为“代表”琉球出兵台湾找借口。

    既然琉球王国不愿意和自己接触,萌总裁也没有强人所难。

    萌总裁明白琉球人的立场,对于琉球王国来说,从成立的时候起,就是以中国内地为宗主国的,明朝的时候是明朝,清朝的时候是清朝,只要拿到了中国内地的控制权,琉球王国就认爹。

    所以萌总裁并没有强迫琉球王国同自己建交。

    对于华国出兵鸡笼港,占领鸡笼城,在台湾的北部开始发展,日本人当然也开始行动了,派出使臣来见萌总裁。

    来的是萌总裁的老熟人,伊藤博文和李仙得。

    伊藤博文作为日本工部卿,职务不是很高,但是权力已经很大了,实际是作为未来首相接班人在培养的,伊藤博文的能力,在日本政治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又见面了,总裁。”伊藤博文对萌总裁一个深鞠躬。(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