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70 华粹晚报(1/2)
作者:轩樟
    李鸿章在同日送给总理衙门的快函中这样写道:“向来办理洋务,皆为和战两议举棋不定所误。鄙见则谓明是和局,而必阴为战备,庶和局可速成而经久。洋人论势不论理,彼以兵势相压,而我欲以笔舌胜之,此必不得之数也。”

    说穿了,李鸿章就是不想打这场战争,他向台湾派兵,只是为了能“和局可速成”而已。

    当日晚饭后,喝茶的时候,李鸿章对薛福成、黎庶昌一班幕僚说道:“老夫以前的确小看了日本这个岛国。他此次侵我台湾,日后定欲吞我全境。我中国与该岛国一衣带水,登船可抵,其危害实在大于西方各国。我大清想保无虞,必须加强海防,亦须设立一支堪与西方各国相媲美的水师舰队。不然,如何能够压得住轩悦萌的华军?”

    众幕僚纷纷点头称是。

    但李鸿章抽调陕防武毅铭军马步二十二营拔赴济宁、徐州的建议,却遭到陕甘总督左宗棠的坚决反对。

    左宗棠一面大骂李鸿章不懂兵事,一面紧急上奏朝廷,恳请罢除此议,另从别省调兵布防。

    左宗棠的折子递进京师的时候,萌总裁已经撤军到了台北。

    日本人居然还有脸向清军要钱,提出可以从台湾撤军,条件是大清国须向日本支付五十万两的抚恤银。

    恭亲王见日本狮子大张口,不敢自作主张,只得把日本的要求奏明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当即让恭亲王给李鸿章发封快函过去,征求李鸿章的意见。

    李鸿章莫名其妙,此时在台湾的清军,已经达到了五万人!

    这是清军能够调动的全部江南机动部队的大半了,其中还有上万是新式火器军队,别说打掉日本人不成问题,就是对抗轩悦萌也不成问题,但是李鸿章回复慈禧的折子却很委婉,一面强调了大清在台的军事力量足够,一面不敢妄议朝政。

    慈禧明白了李鸿章的意思,皱了皱眉头,“最狡猾的就是这个李鸿章,不见结局,他是不肯说对策的,结局要是都出来了,还要他说对策做什么?算了,告诉日本人,如果不无条件从台湾撤军,就剿灭他们!”

    洁格格忍不住道:“皇额娘,日本人好无耻,都已经被我们围死在车城了,还敢要五十万两官银的赔偿?咱们干脆直接剿灭他们。”

    慈禧太后叹口气,“算了,日本人肯撤走就算了,这一回,咱们赔偿银子是肯定不行的,但是日本人也不能得罪的太狠了,要不然啊,台湾的事情,没有一个了局。”

    洁格格从内心开始反感大清朝廷的对外政策,已经是胜券在握了,还要这样低声下气的吗?

    以前洁格格没有到轩悦萌的身边住上一阵,还不觉得,现在回来,她是处处看不惯清廷的政策了,不但内部**落后,对外也太过软弱无力了。

    但是洁格格不习惯顶撞太后,见慈禧太后这么说了,轻轻的咬了咬下唇,收回了想要说的话。

    慈禧太后看了看洁格格,自然知道她想说什么,暗中叹口气,觉得洁格格也被轩悦萌给带坏了。

    清廷和日本人议和的消息一出来,举国震动。

    当然,这都少不了华国统计局的功劳,华粹晚报率先披露清廷和日本人在和谈,并且将日清华国三方的在台兵力部署也披露了。
0670 华粹晚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