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3 拿下郭嵩焘(1/1)
作者:轩樟
    萌总裁站起来,来回走了几步,笑道:“争取个人的自由,就是争取国家的自由;争取个人的人格,就是争取国家的国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这句话,明天发表在华粹晚报上。”

    卡特莉娜卡芙公主点头道:“好的,总裁。”

    萌总裁的魅力就在这里,他一面总是爱谈民主,一面总是爱将民主的发起的功劳,都垄到自己个人的头上,推行自己的个人崇拜,在十九世纪的中国,在这个封建末路的时代,萌总裁没有做错,这一套方法,非常霸道,也非常有效,萌总裁的每句话,每个字,都像是金刚钻一般,狠狠的钻在人心当中,只可惜,萌总裁没有孙悟空的吹毫毛本事,他所到之处,固然能快速的改变人心,但是他更需要千千万万的有识之士追随他才可以,光是凭借一个人的力量,还是不够快的。

    每每这种时候,萌总裁都不禁感慨,自己要是像自己原先在现代看的那些穿越小说一样,带个系统或者超级飞船啥的,一艘一艘的超级战舰开出来,一门门的超级火炮开出来,几百万的新式陆军刷出来,轰轰轰,几下轰炸全世界,那样就不用自己到处担当人类导师的职能了。

    “方生与未死之际,先行者的历史命运,考察历史,反顾来路,闭关发展论同样要不得。我们要痛恨反手关家门,力主开眼看世界,既遵循中华自己的道德礼仪,又虚心学习西方的科学知识,早已被证实是明智之见和明智之举,是超越时代的先行者所必须具备的眼界和心胸。郭大人,我知道你主张学习西方的蓝调文明,面对重重阻力,真可谓是雪拥蓝关马不前,你叹息过、苦恼过,却从未绝望过,相信未来,内心始终怀抱着沉重的乐观。”萌总裁握着郭嵩焘的手,“来吧,华国需要一个像你这样的教育总长,需要一个像你这样,既懂清国读书人思想和抱负,也愿意开眼看世界的高级官员。”

    事实证明,萌总裁是对的。萌总裁的这番话,洗涤了郭嵩焘的灵魂和认知。

    郭嵩焘被萌总裁说的两眼含泪,他一向在推行洋务思想的过程中,都被人当成神经病,除了李鸿章等极少数有远见卓识的大臣,大家都把他看作另类,今天,郭嵩焘可算是碰到知音了。

    萌总裁看了看郭嵩焘,见他含泪,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也颇为感动,知道郭嵩焘内心正在经受激烈的思想斗争,笑道:“我有耐心,我可以等待,但是,中国等不起了,我们沉睡了几百年,是时候让汉人觉醒,让这世界知道中国崛起的速度了!”

    郭嵩焘颤抖着双手,和萌总裁的手握在了一起,“总裁,你要把我推向朝廷的罪人啊!”

    “人生都是可伶虫,苦把蹉跎笑乃公。奔走逢迎皆有术,大都如草只随风。”萌总裁又笑着吟诗一首,这首诗是郭嵩焘早年所作,是用来感慨际遇坎坷,跟一帮庸庸碌碌,只知道逢迎拍马的人一起做同事,报国无门的。

    郭嵩焘没有想到萌总裁连他平常写的诗词都能记住,大有知己之感,华国像他这样的人,不说很多,也绝不会少,萌总裁今天亲自到访,又说了这么多无法辩驳的道理,这个脸,自己再不接着的话,如果今天错失了这个机会,他知道,自己将终身抱憾,郭嵩焘一下子给萌总裁跪下了,“万岁,臣愿意效犬马之劳。”

    萌总裁哈哈一笑,连忙搀扶郭嵩焘,“我们华国不兴这样,不要说我没有称帝的打算,即便是将来真的恢复了君主立宪制,也不用下跪,下跪是奴役人思想的一种陋习,要尊重的话,那是放在心中,不跪下也照样尊重,否则,即便是天天跪着,一个昏君,值得天下人去跪吗?”

    一帮和郭嵩焘同院子住的官员,纷纷恭喜郭嵩焘,其实到了这个时候,人人都想找出路,郭嵩焘这种直接从清廷到华国,成为高官的,算是头一份了,如何不让人羡慕啊?

    本质上,资本就是财富,通常形式是金钱或者实物财产。资本市场上主要有两类人:寻找资本的人,以及提供资本的人。寻找资本的人通常是工商企业和政府;提供资本的人则是希望通过借出或者购买资产进而牟利的人。

    资本,在经济学意义上,指的是用于生产的基本生产要素,即资金、厂房、设备、材料等物质资源。在金融学和会计领域,资本通常用来代表金融财富,特别是用于经商、兴办企业的金融资产。广义上,资本也可作为人类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各种社会经济资源的总称。

    资本市场只是市场形态之一。市场由卖方和买方构成,有时候在有形的空间里,例如农贸市场或者大型商场,有时候在电子化的环境里。金融市场就是交易金融产品的市场。例如,货币市场是给各国货币确立相互比价的,市场参与者通过交易各种货币满足需要或者进行投机。同样,商品期货市场和资金市场也是为了满足参与买卖的双方的不同金融需要。

    萌总裁在拿下了李鸿章之后,要拉住郭嵩焘,还有一个用意,就是郭嵩焘和左宗棠是死敌,文人相轻,左宗棠说穿了,也到底还是一个文人,说儒将都有些过了,这个时代,只要手里有权力,打个少数民族,根本就不是事儿。

    左宗棠的功绩当然不能抹杀,但是除了声望,萌总裁是没有发现左宗棠有什么特殊的军事才华,李鸿章也这样,但凡有点能力,在对外战争中,也不至于不展露头角一次。

    果然,李鸿章离开了京城,返回大同,李鸿章才刚走,第二天,又传出郭嵩焘倒戈,担任华国教育总长,震动全国。

    郭嵩焘在清廷这边,名气倒是不怎么响亮的,但是一旦投到了华国一边,加上华国将郭嵩焘的过往经历和思想这么一宣传,所有的清国读书人在大骂郭嵩焘的同时,也愈发的觉得寂寞了,连郭嵩焘这样的大儒都跑到华国去了?

    左宗棠同样是这样的疑问,问胡雪岩:“这个郭嵩焘,真的到华国做官了?他不是最是心高气傲吗?不会是谣传吧?”

    胡雪岩叹口气,拿了今天的华粹晚报给左宗棠看,报纸上有郭嵩焘在华国教育部大门口发表就职演说时候的照片,一身的华国四口袋西服,四口袋西服这是华国官员的统一办公衣服,左边胸口的口袋上面佩带着萌总裁头像的徽章,红色圆圈,金色镶边,格外的惹眼。

    左宗棠见郭嵩焘连辫子都剪了,气的一下子将报纸撕成了碎片,往空中一摔,片片纸片纷落成雨:“这些人,到底有没有一点骨气?呸!”

    “左帅,息怒啊。”胡雪岩叹口气,“我觉得,李鸿章这么仓促离京,应该也是和轩悦萌达成了某种协议了,虽然李鸿章没有正式投靠华国,不过我听说,华国已经开始准备营造一条直通大同的铁路,还在筹集粮草,听说,要分一部分给李鸿章的淮军,有华军给淮军送粮草的道理吗?”

    左宗棠气的发抖,“连李鸿章也这样了?你这消息可靠吗?已经证实了?”

    胡雪岩点头道:“绝对可靠,是我在京师的朋友那里听来的,这都不是什么秘密了,老百姓都知道,只是这种事情上不得台面,不会见报而已。”(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