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 慈禧丧礼(1/2)
作者:轩樟
    萌总裁没有食言,真的亲自去给慈禧太后送最后一路。

    这一天,到的人不少了,进了景运门,都在乾清门外徘徊,相顾惊愕。

    一方面因为很多人都还只是看了华粹晚报才知道慈禧太后死了,还没有得到证实。

    另一方面,听萌总裁只允许百人参加慈禧太后的丧礼。

    慈禧娘家就有几十人,剩下的一半人,必定都是原先的满清皇族的至亲才可以。

    这还得除掉萌总裁亲自来参加,还有李鸿章,左宗棠,还有北京当地政府的几个官员,人员名额非常紧张。

    到了两点钟,来参加丧礼的王公大臣们几乎全都到齐,一个个不断看表,看到两点三刻,乾清门旁的内左门和内右门,同时开启。

    满清的这些落魄王公贵族们的日子都不好过,现在一个个穿的都是普通老百姓的衣服,现在已经没有人再穿清朝的服侍,感觉像是唱老戏的。

    街上虽然还是有人会穿长袍马褂,不过,顶多占着十分之一的样子。

    王公大臣们更是不敢再穿清廷的服侍,等下被派出所抓去询问,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是,是什么时候驾崩的?”丽皇太贵妃也亲自赶来了,抹着眼泪问说。丽皇太贵妃其实早就想来的,是萌总裁让她不要早去,丽皇太贵妃便由着萌总裁。

    “具体时辰不清楚,应该是凌晨。”洁格格回答道。

    丽皇太贵妃叹口气,“她这个喜欢权力,没有了权力,像是抽走了灵魂,死,也许是一种解脱吧。”

    萌总裁想笑,但是这种场合笑,肯定是不行的,即便车中只有丽皇太贵妃和洁格格,还有他自己三个人,笑的话,也不好,萌总裁淡淡道:“你是了解她的。”

    慈禧的死,萌总裁真的没有动过一点手脚,萌总裁为了自清,还让奔丧的人,可以瞻仰遗容!

    被弄死的,藥死的,跟自然心脏病死的,状况是肯定不同的,萌总裁甚至允许有疑问的人可以检查。

    皇室中是有不少人懂医理的,萌总裁能做到这一步,自然会打消众人心中的疑团。

    南书房近在咫尺,大家一坐下来。接着便各就邻座的人,探询仪礼。

    除了萌总裁以外,还有洁格格和丽皇太贵妃跟萌总裁在一起,其他的人只能在外面等着。

    这些人当中,只有大学士全庆和协办大学士灵桂,在道光二十九年遇到过恭慈皇太后之丧,大致还记得:弥留之际,王公太臣已奉召在寿康宫外守候,但是,此刻是不是也赶到钟粹宫去“奔丧”呢?

    慈宁宫是大行皇太后金匮安奉之地。

    一日三次上祭,喇嘛唪经,前皇帝,小孩子光绪还在,光绪给慈禧奠酒,由恭理丧仪大臣轮班照料。

    萌总裁在这里待了一整天,实在是闷的不行了,也没有跟慈安皇太后聊什么,对洁格格说,“我先走了,你在这里吧?”

    洁格格点点头道:“总裁事情多,随时可以走的,总裁能来这么一趟,一帮宗室心中已经感激了。”

    萌总裁淡然道:“我倒不是想要谁感激,和慈禧皇太后总算是认识一场,这个行,是我应该送的。”

    其实萌总裁并不嫉恨慈禧,甚至可以说,萌总裁的崛起,慈禧也是有功劳的!

    甚至,慈禧的功劳一点都不比李鸿章少。

    看过电影《垂帘听政》的读者一定对电影里慈禧残酷迫害咸丰帝的另一个妃子丽妃的情节印象深刻。

    在影片中,慈禧与丽妃是一对情敌。

    丽妃千娇百媚,能歌善舞,深受咸丰的宠爱,根本不把慈禧放在眼里。一心想要承宠、费尽心机往上爬的慈禧对她妒恨不已。

    咸丰皇帝死后,慈禧成功发动辛酉政变,实现垂帘听政,成了大清皇朝的实际统治者。她在铲除了政治对手,肃清了敌对势力后,回过头来整治昔日与她争宠的丽妃。

    慈禧效法汉代吕后迫害戚夫人的方法,将丽妃的手脚悉数砍去,装在一个坛子里,对她极尽侮辱之能事。

1062 慈禧丧礼(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