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5 西乡隆盛的武士军(2/2)
作者:轩樟

    华军的两个连,虽然带的迫击炮都是正常配置的,总共就二十多门而已,关键是日本人现在还有三四千人,村子又太小,太过密集,想躲在小村子里面也不行啊。

    西乡隆盛看着身边一片片被炸死,被炸的满天飞的勇猛武士们,后悔的肠子都青了,为什么要跟华军作战?就算是作战,也绝不能在开阔的地带硬碰硬啊!

    这才300多华军,硬是能把5000多武士军打的只有挨打的份儿。

    但是后悔已经晚了,战斗到夜里,西乡隆盛眼看村子要被围住了,再次下达了全线冲锋,跟华军拼了的命令。

    本来夜间作战,是有利于防御的一方,不利于进攻的一方的,但是华军最擅长的就是晚上作战,战士们一个个打的精准,步枪上面还配置了红外线,这种领先了日本人近半个世纪的武器用来打一帮拿刀的农民,实在是有点残忍。

    日本武士,也就是他们自己给自己的脸上贴金,其实很多都是不脱产的农民而已。

    武士打仗并非完全不用盾牌,但却不容易见到武士用的原因有很多。

    大盾使用过于局限,很多场合弊大于利;比如骑马用大盾,根本不可能。

    中小盾的防护不如盔甲,原因多样,日本的制盾工艺没有发展传承;配合武士刀进行持盾攻击时很容易产生死角,而日本匮乏这方面的传承。包括香取神道流等多种传承在内,都没有长久有效的见载。所以到了后期,盾更多作为一种赏赐存在。

    武士的攻击主要依赖于刀,技能以劈斩为主,所以放弃使用盾牌可以保证更加犀利的双手攻击。

    大铠很重,并且很不灵活。某种意义上很近似欧洲的骑士盔甲。

    盾牌是拿来格挡用的,但在进攻过程中会被乱石弓矢射中,增加更多重量和障碍。仅以武士刀长度而言,和弓箭的长度是极为相似的,这很容易妨碍到旁边一共进攻的人。

    在火铳出现后,粗陋的盾牌已经毫无意义。

    但制铁工艺和材料又折磨着日本的工匠。所以这很难让他们制作一面铁盾出来。

    断档的日本史,关于青铜器铸造工艺,日本似乎并未彻底掌握过大型铸造,仅限于刀剑枪矛和青铜镜等小型铸造。

    所以如果铜盾没有被发展,那么金属盾就必然不会被发展。

    最后只能局限在其他材料上,而这些材料,很难防得住投矛标枪或者大型石弹,反而可能增加暴露可能。

    作战方式上,日本不存在太多野战经验,包括战国时期,足轻更多时间内像是打酱油,虽然并不是没有大规模作战的经验,但仔细追溯却不难发现更像是小范围内的战团捉对。

    所以冲阵厮杀更多的依赖于那些可靠的直属部下,这类似于我国明代的家兵。其他时间更依赖于营寨的攻守易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使用竹束(竹把)作为遮挡物,远比盾牌更为有效。简单理解就是几个足轻举着面墙。

    对于骑兵的防御上,枪林的作用要好于盾牌。

    就战国时期的弓箭密度和批次来说,日本那种大斗笠已经很够用了。

    而且盾牌主要是用来对抗弓箭的。

    中世纪日本弓一直受制于生产技术和制作原料,造成日本弓箭“射短而箭重”的特点。

    射箭是一门技术活,需要长期的训练。只有少量军事贵族或者职业士兵有机会长时间训练。

    中世纪日本军队主要采用征召农民从军,而非职业士兵缺乏长时间的专业弓箭训练。

    日本缺乏优质的铁矿和焦炭,导致有限的军用铁制品集中在少数的军事贵族手中,征召农民只能使用用铁量极少的长枪。

    中世纪日本步兵主要以双手持超长枪为主要武器结阵作战。

    由此,一来弓箭射程短而导致威胁大打折扣,二来缺少足够数量的弓箭手制造足够的威慑,三来征召农民缺乏单手铁制武器。

    所以中世纪日本鲜见步兵于运动战中使用手持盾,更多的是设立营帐、据点等非移动单位用来防御用的大盾/塔盾。至于什么拿盾龟缩的是懦夫之类,那也是在客观物质限制之后追加的溢美之词。

    在武器装备完全不对等的情况下,在华军是有备而来,日本人是仓皇一战的前提下,西乡隆盛的军队彻底被华军的两个连钉死在了道本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