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 经济殖民(1/2)
作者:轩樟
    英国的殖民政策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不同地方的殖民政策也不尽相同,北美十三州是英国18世纪在美洲大陆最最有价值(乃至整个世界上)的一块土地。

    北美十三州是由英国直接管辖的,但是就是各州内部也有议会存在。所以会有冲突,其实最核心的是收税问题和自治问题。

    州内部议会认为北美十三州应自治,税也应又自己决定。

    但是英国那边不肯,所以矛盾一直存在。

    最后导致美国独立战争,所以18世纪的英国在北美乃至世界的殖民地问题上,都是很强硬的。

    英国在加拿大殖民地强硬的政策已经失败了,英国高层逐渐意识到了殖民地更重要是建立一种语言或者说是文化的枢纽。

    所以对殖民地的政策也是日渐宽松,首先是加拿大。

    加拿大这个时期面对的是野心勃勃的美利坚,加拿大内部亲美的人都跑到美国去了。

    留下来都是亲英的,所以加拿大的总督建议将上下加拿大(一部分是魁北克加拿大,即从法国割让的法属魁北克)合并。保留两者的议会,共同决定加拿大的事务。

    迫于美利坚的强大,加拿大民主自决很团结。

    而且英国人发现这套搞得不错,所以自美国独立之后,英国人就一直搞得是这套。

    印度的情况就很复杂,虽然加拿大珠玉在前,但是和加拿大不一样,印度多数人不是英国人,而是印度人。

    肤色都不一样,印度当时对于英国的重要性,就相当于英国人他们自己说的:“印度是帝国王冠上的钻石。”

    钻石都丢了,王冠那不就失色了。

    所以在印度希望独立的时候.英国人采用的是镇压。

    近代殖民主义大约始于16世纪(这时刚好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

    欧洲发现印度洋和美洲的航路,贸易中心由地中海转向大西洋,出现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等殖民国家,它们在世界进行殖民扩张。

    殖民统治的经济,政治和军事主要以资本主义发展为基础。

    经济上,殖民统治不同时期呈现的特点也不同。

    早期资本原始积累时期,主要以暴力手段如海盗式掠夺和奴隶买卖等;自由资本主义时期,主要通过“自由贸易”,把殖民地变成自己的商品市场、原料产地以及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地。

    华皇在总结了英国人的经验教训之后,也得出了一些自己的东西。

    华国其实比英国人更有优势,因为华国人多。

    但是,华国目前最大的劣势是负担太重,这跟华皇的性格有很大关系,不够狠,萌总裁本来就不是狠的人,不管是对本国老百姓,还是对外国人。

    华皇也没有到有一颗佛心的地步,只是将生命看的很重。

    最关键的是,华皇不觉得大肆的杀戮就是最佳的选择,血腥殖民已经不适合19世纪的时代节奏了,信息日趋发达,形象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一个国家和一个领袖的形象。
1219 经济殖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