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6 海牙和埃玛王后(2/2)
作者:轩樟

    1688年9月,一支庞大的舰队从阿姆斯特丹港拔锚起航,这些船上载着荷兰的最高执政官威廉三世和两万名荷兰士兵。威廉三世此行是受英国议会的邀请,前去保护英国国民的“宗教自由和财产”。

    17世纪后期,荷兰先后与英国、法国交战,在海上荷兰败于英国(英荷战争),在陆地荷兰败于法国(法荷战争),从而衰落下来。

    1795年荷兰被法国占领,荷兰共和国灭亡,建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的傀儡政府巴达维亚共和国。

    18世纪后期,荷兰殖民体系逐渐瓦解。

    1806年,拿破仑之弟路易·波拿巴任国王,荷兰被封为王国。1810年并入法国。

    1814年脱离法国,翌年,荷兰和比利时、卢森堡成立荷兰王国(1830年比利时脱离荷兰独立)。

    1848年成为君主立宪国。

    低平是荷兰地形最突出的特点。全境为低地,四分之一的土地海拔不到1米,四分之一的土地低于海面,除南部和东部有一些丘陵外,绝大部分地势都很低。

    南部由莱茵河、马斯河、斯海尔德河的三角洲连接而成。

    “荷兰”在日耳曼语中叫尼德兰,意为“低地之国”,因其国土有一半以上低于或几乎水平于海平面而得名。

    海牙于1248年由当时的荷兰伯爵、德意志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储威廉二世所建立。他在荷兰海岸旁的树丛里建立了一座城堡,以便举行加冕典礼。在他加冕之前,他在一场战役中阵亡,而那座城堡并未完工,但城堡的一部份至今仍然存在,被称作骑士馆。

    “骑士馆”仍然会用于政治场合。例如皇室的年度演讲就是在城堡的王位上发表。之后,荷兰的贵族就以海牙作为他们的行政中心。

    海牙的荷兰语本名在字面上的意思是“伯爵的树篱”或是“伯爵的私人围场”。当时荷兰一些有影响力的城市,如莱顿、台夫特及多尔德雷赫特,因当时的海牙细小且影响力低,否决了以海牙作为行政中心的方案。这政策从未改变,因此海牙直到今天仍然是无首都之名的政府中心。

    为保持海牙的小规模,它并没有被赋予城市的权限,也没被允许兴建城墙。1500年代时,兴建城墙的要求终被批准,但城内居民却决定要集资建造市政厅去取代兴建城墙的计划。这一个决定,在后来的八十年战争中被证明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没有城墙的关系,防御能力极低,这使西班牙的军队轻易地将海牙侵占了。

    直至1806年,海牙才被当时的法国统治者升格为城市。

    因为海牙的发展一波三折,使它不及邻近的城市(如莱顿、台夫特)一样的历史悠久。

    1850年后,当中央政府在荷兰社会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海牙便急遽地发展起来。现今的海牙旧区多建于十九世纪。

    荷兰这个时候的国王是威廉三世,又是一个比萌总裁的爷爷轩宗露的年纪还要大的老国王。

    威廉三世对外政策和平,始终保持中立,不参与战争,这也是华皇对威廉三世印象良好的地方,荷兰这个时代没有弱到无力对外扩张。

    就像是美国这个时候才多少一点实力,每次还好意思跟在列强后面跑到大清国去捞油水呢。

    “欢迎你,陛下,欢迎到荷兰来。”威廉三世站在站台上对华皇笑道。

    “谢谢,尊敬的国王陛下,我感受到了你的友好和热情。”萌总裁也很热情,当即过去给了老头一个拥抱,他没有想到,自己临时决定提前到荷兰来,老头居然会亲自来接?不管人家是虚情还是假意,表面功夫,华皇是很会做的,又不花本钱,而且本来华皇的脸皮就练到很厚的地步了。

    按照正常的计划,华皇到荷兰的时间,是还要再过两天。

    洁格格,卡特丽娜卡芙公主,李泰熙,凯瑟琳,赵青萝等人也都感受到了荷兰国王的热情,每个人都有贵族女人过来给她们献花。

    这恐怕是华皇这次访问欧洲,到目前为止受到的最好的欢迎了。

    威廉三世全名威廉·亚历山大·保罗·弗雷德里克·路德维克,尼德兰国王和卢森堡大公。

    威廉三世,是荷兰上一任国王威廉二世的长子。1839年与国王符腾堡的威廉一世之女玛蒂尔达·佐菲结婚,生有3子。1849年继承王位。他反对1848年宪法对王权的诸多限制,以致他在统治上煞费苦心,但却仍任用宪法制定者约翰·托尔贝克领导代议制新政府。

    年间,他得以透过内阁实行统治。1867年他试图出售卢森堡大公国。此举造成普鲁士和法国的一场战争,最终使得卢森堡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此后他对议会影响变小,1877年索菲去世,多年的宫中战争落下帷幕。

    1879年威廉决定娶一个德国小公国瓦尔德克-皮尔蒙特的埃玛公主为妻,一些政客们颇为气愤,因为她年少国王四十多年,比卡特丽娜卡芙公主和洁格格她们还要小好几岁。

    当威廉得到议会许可,威廉三世和埃玛王后夫妇很快就结婚。

    华皇吻了吻埃玛王后的手,“你好,王后殿下。”

    “你好,亲爱的华皇陛下,你和传说中的一样,真是天才,不到十岁就能够统治一个大帝国,并且让国家发展的很快很好,荷兰这边的报纸说你是19世纪的奇迹人物。”埃玛王后显然是天真活泼的个性,興奋的叽叽喳喳。

    “王后过奖了,您的美貌,让我倾倒。”萌总裁一汗,却是笑眯眯的看着埃玛王后,埃玛王后谈不上多漂亮,在华皇见过的欧洲女人当中,凯瑟琳算是很漂亮的了,王室当中真没有多少美女,华皇认为排在前面的是英国女王的三个女儿,而长公主路易斯排第一,埃玛王后稍逊于路易斯,却也已经算是大美女了,难怪六十多岁的老国王要拼命的娶她。

    埃玛王后当即笑的花枝乱颤,荷兰的一帮贵族女人们和萌总裁的女伴们也都笑了,这话要是从别人口中说出来,稍显过了,但是从华皇的嘴里说出来,显得却很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