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大树胡同(1/2)
作者:轩樟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全身像是被包裹在一个温暖的襁褓当中,他不知道自己以什么样的方式在呼吸,没有太多的感觉,或者说想感觉也感觉不到,眼睁不开,嘴巴也张不开,手脚的活动范围极其狭小,有一个心跳带动着自己的心在跳。

    整个人似乎是蜷着的。

    不过可以确定一点,自己是活着的,本来黑暗是恐惧的源泉,偏偏相反的是,他居然一点也不害怕现在的状态,竟然有时候觉得永远都保持这样的状态也挺好的,这样的感觉很奇妙,他体会着最扎实最纯粹的安全感,这里没有输赢,没有胜负。

    这种状态持续了多久他自己也不清楚。

    不过在这之前的事情他还是记得很清楚的,他只是一个毕业了几年的普通大学生,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种人,他一直渴望做个人生的大赢家,但回头看看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在大部分的机会把握上都是输,天生的赢家是需要天赋的,他显然没有。

    人生是由无数道选择题组成的,单选题他都常常选错,更何况大部分的时候是多选题,就更难做对了。

    没有天赋,也拼不过爹,那就只好踏踏实实的做个普通人。

    他清楚,只要不遇到特别的状况,他也许会像绝大多数人一样,结婚,生子,儿孙满堂,在某个午后的暖阳中,躺在小院内的躺椅上,小睡一会,在睡梦中安安稳稳的过完一生。

    在某一天的在闲暇之余,他动了写本历史小说的念头。

    他清清楚楚的记得自己在键盘上快速的敲下了书名甲午崛起。

    然后头脑就一下子空白了,再有意识的时候,就已经变成现在这个蜷着的状态了。

    他甚至还不清楚,他就此卷入了一场大时代的风云际会之中。

    公元一千八百七十年的二月二。

    春回大地,绿草如茵。

    此时正值正午时分,是吃午饭的时候,缕缕的炊烟浮出各家的烟囱,白墙黑瓦的胡同,胡同口的大树,不远处的教堂,隐隐传来的钟声,天津城里的这个胡同,美的像是一副风景画。

    这条胡同叫大树胡同,住的基本上是官绅人家,有二三十户,轩家在胡同的中间地段。

    黑漆的大门,大门上是一双金狮铜环,大门紧闭着,大门两侧是副对联:福临门第喜气洋,春满人间欢歌阵。门楣上贴着横批:五福四海。

    大门内是一堵隔墙,上面书着“迎福”两个大字,往里是一大四合院,院子中间有几个大水缸,水缸内有各色金鱼,北房是一开放式的花厅,花厅的两侧是两个拱门,再往里走,门内是一个大三院。

    大三院的东首屋内一团忙碌,持续的传来女人的低吟。

    轩黄氏满头大汗,痛不欲生。

    接生婆:“使劲,使劲,看见头了。”

    轩黄氏死劲的攥着床单,一咬牙,接着便是啊的一声高叫,然后便虚脱的靠在了枕上。

    “生出来了”

    接生婆欢呼一声,熟练的将小孩拔出,一剪刀剪断了脐带,“呀,恭喜大少奶奶了,是个大胖小子,是个小少爷呢。”

    接生婆自然是高兴的,大户人家接生,赏钱会比小门小户的多些,这顺产了一个公子,那赏钱应该更多了。

    轩黄氏没有力气说话,旁边打下手的丫鬟小翠先是一笑,正要恭喜轩黄氏,不过转而就发现了个问题,皱了皱眉头,轻声对接生婆道:“大娘,这孩子怎么不哭啊”

    轩黄氏和接生婆顿时紧张起来,不会是哑巴吧母子连心,轩黄氏虚弱之际仍然睁大了一点眼睛。

    他正在思考着自己为什么写了一个甲午崛起就变这样了的问题呢只觉得整个人从空调房一下子被弄到了冰天雪地,冷的不行啊,眯着眼,从一片模模糊糊的光影中,似乎看见自己面前是一张中年妇女的脸,只觉得自己整个人应该都掌握在这妇女的手掌中,顿时大惊,小手小脚儿临空拨动两下,小猪仔一般。

    轩黄氏急了,虚弱的睁大了眼睛:“怎么孩子不哭”

    接生婆身后的轩徐氏也担心是哑巴,当时就红了眼圈,关切的盯着小家伙的小嘴巴。

    接生婆经验丰富的用两根手指挑开小婴儿的嘴巴看了看,觉得没有什么异常,急忙道:“别着急,这是常有的事儿,还没有透过气来兴许,我拍拍他。”

    一听说要拍自己,他在思路混乱之中已经弄清楚了状况,妈呀,我重新投胎转世啦我现在是个小北鼻啦

    他可不想做个特立独行的宝宝,更不想挨揍呀,急忙张大嘴巴,运气,“啊”了一声

    一般婴儿哪有这等的爆发力,这一声是憋着气喊出来的,音浪直接穿透屋顶,响彻整个轩家大院。

    接生婆乐呵呵的点点头,“这小少爷有灵性,怎么样我说要拍他,他就吓哭了吧小少爷听得懂咱们说话呢。”

    轩徐氏转哭为笑,急忙举了举手中的小被褥,“大娘,先给孩子包上吧”

    接生婆应了一声,麻利的从小翠手里接过热毛巾,快速的给他擦净了身子,然后取过轩徐氏手里的小被褥给孩子包上,再取过一顶小老虎头的帽子给孩子戴上,把孩子的头领了领正,将孩子放在轩黄氏的枕头边,等小翠给轩黄氏换过了被褥,又赶紧将孩子放入被窝,“恭喜大少奶奶,恭喜四少奶奶,恭喜你们得了公子啦,好俊秀的小少爷。”

    小翠也对着轩黄氏和轩徐氏福了福,“恭喜大少奶奶和四少奶奶得了公子。”

    轩黄氏虚弱的应着,欣慰的看了看枕边的他,在他圆嘟嘟的小脸蛋上香了一口。

    他刚才是看见了屋内的所有人的,他可以确定,现在身边的就是自己的亲妈,应该是这接生婆口中的大少奶奶,恭喜自己亲妈和四少奶奶的这个是女孩,十六七岁的年纪,她肯定不是四少奶奶,看那服装,应该是个丫鬟之类的身份,那么这屋里面就还剩下一个女人了,可是这女人才十岁左右的模样啊,明明还是小女孩,怎么就被叫做四少奶奶而且,都恭喜她做什么自己出生跟这个女孩有什么关系

    他带着疑问睡着了,他实在没有力气想事情了,刚才自己也出了不少力呢,只觉得在睡梦中,口里进入了一股甜甜的味道,急忙撅着嘴猛吸,只觉得比任何山珍海味都要好吃,他自然知道自己含着的是啥,不过他决定不睁开眼。

    看不得,看不得。

    傍晚,掌灯时分,轩宅正厅一片明亮。

    轩家正主是轩宗露,总理衙门下属的三口通商大臣衙门的总办章京,正三品大员,朝廷在天津的洋务,除了正一品的三口通商大臣崇厚,就数他。

    轩宗露再过几个月就要过五十大寿了,在他这个年纪,到了他这个官位,已经很不错了,以轩宗露的出身来说几乎到顶了,而且是个让人羡慕的肥缺。

    因为轩宗露的出身不高,连个秀才都不是,全靠曾中堂的提拔,他才从湘军中的一个低级幕僚一步一步从地方到礼部,再从礼部到总理衙门。

    轩宗露抽着水烟,看了一眼厅中的两张桌子,下首的桌子坐着的都是孩子,为首的是老大轩洪涛的大儿子悦雷,悦雷的媳妇轩赵氏,依次坐着的是轩洪涛的二儿子悦文,悦文的媳妇轩钱氏,轩洪涛的女儿玉冰,小儿子悦武;接着坐着的是老二轩洪波家的玉洁;老三轩洪宇家的悦陆,轩洪宇的女儿玉清,小儿子悦华。

    轩宗露的孙子辈中最大的悦雷才十六岁,悦文十五岁,他们两个都已经有了媳妇,其实都还是些十来岁的孩子,一桌人都眼巴巴的看着轩宗露,等着开饭。

    轩家的规矩是这样,当家的人在家的话,当家的说什么时候开饭,什么时候才可以动筷子。

    上首的桌子依次坐着轩宗露的夫人轩周氏,轩洪波的媳妇轩于氏,老三轩洪宇和他的媳妇轩查氏,老四轩洪泉的媳妇轩徐氏。

0001 大树胡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