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0 大房开会(1/2)
作者:轩樟
    这之后,吴老三卖了产业,专心搬到美租界跟着轩悦萌干,加入了克林斯曼洋行的企划部,担任一名买办。

    现在的克林斯曼洋行已经是一家具备规模的洋行,光是各个部门的买办都有十几人。工程师和技师加起来有上百人。

    大刀王五也卖了他那点儿小产业,一边让儿子王占魁继续跟着戏班子,跟着吴老三学艺,一边北京天津两头跑,筹划着创办镖局的事情。

    轩悦萌见王五执意不肯要自己的帮助,也就不再提出资助王五的事情,省的搞的好像他是为了买王五的功夫,而心机很重的样子。

    对于王五,轩悦萌虽然心存遗憾,却并不强求!

    天津西沽筑城工程完工的很顺利,周馥为了回报克林斯曼洋行,在接下来的永定河道工程当中,帮助美租界码头一片的河道先行疏通巩固,当然,克林斯曼洋行也赞助了许多石料!整个工程的规模很大,就像是一只巨大的吞金兽,每天都是数额巨大的银子在大量消耗。

    耗银巨大,但是第二期土地销售仍然很顺利,这也就保证了克林斯曼洋行的各个项目可以继续施行,只是克林斯曼洋行的资金链一直都很紧绷,这让李提摩太经营起来非常的吃力,轩悦萌这个甩手掌柜,则每天悠哉悠哉的过着他那没有钱的小富翁生活。

    轩悦萌除了在曾府跟曾思平,周学熙,吴保初和李经寿他们玩,就是到租界去跟吴老三学习一些基本的武学基础,本来他现在就还在打根基的阶段,这个阶段早很高明的武师也的确是浪费,吴老三的戏班子的气氛很好,轩悦萌学起来也很开心。

    一个美貌文秀的女戏子,“小萌少爷,让我来教你扎马步。好吗?”

    轩悦萌甜甜道:“好哒,姐姐。”

    一个身材丰满的女戏子:“小萌少爷,让我来教你起手式吧,好吗?”

    轩悦萌甜甜道:“好哒。喂,姐姐,别抱着我呐。”

    女戏子们跟萌少爷混熟了之后,就像是亲不够一般,每日每人在萌少爷的小胖脸蛋上。左香香,又香香,到后来,连换衣服都不避忌萌少爷,萌少爷颇为不悦。

    轩悦萌过的开心,轩洪涛和轩黄氏就开心,只是,两个人还在为着住处的事情烦心,老是住在曾家,似乎也不好意思。

    轩悦萌也想过住处的问题。不过轩悦萌对于住在曾家似乎挺满意的,都有些舍不得走了,曾纪泽和曾夫人都对他很好,曾纪泽虽然也会考校轩悦萌的功课,但轩悦萌毕竟只是一个不到一岁的人,曾纪泽考校的时候,也都是问一些最最基本的,类似如有的常用词语是啥意思,常用的字儿怎么写,有几种解释之类的。这些,轩悦萌在现代就学过,只要是个读过初中的人,都可以答的出来。轩悦萌倒也毫无压力。

    反正,轩悦萌喜欢住在曾家。

    入夜,曾家客房,轩洪涛和轩黄氏的房中。

    轩洪涛,轩黄氏,轩悦萌。轩徐氏……轩家大房和四房,家庭会议。

    轩洪涛:“现在咱手里也有些银子啦,还是找人重建轩家老宅吧,要不然人家会说这宅子到我手里就败掉了。”

    轩洪涛还是想重建老宅。

    轩黄氏则侧重轩悦萌的意见:“我看还是按照悦萌说的,就把老宅的地给卖了,咱也到美租界去住别墅吧,我看了悦萌画的别墅,如果到时候造出来是那样,住着一定不错,四层的洋楼,还有独立的院子,环境也好,外面还有公园。”

    轩洪涛气鼓鼓道:“不行,我就住老宅,老宅没有了,到时候逢年过节,兄弟们到哪儿去一起庆贺?爹娘怎么办?”

    轩黄氏:“你爹娘当初也没有想着你啊?再说,分家的时候,他们不是要跟着二房三房的吗?分家的文书上面不是都写的清清楚楚的吗?你爹会和我们大房住一块?”

    轩洪涛摇摇头,“总之,就是要重建老宅。”

    轩悦萌一直是被轩黄氏抱在腿上的,现在他们两个商量什么大事,总是会带着轩悦萌,轩悦萌虽然是分出去的四房,可毕竟还是他们儿子,而且,他们都已经对轩悦萌产生了迷信了,似乎什么事情不经过轩悦萌点头,就不能成功。

    轩悦萌给出了一个理由,一下子就将轩洪涛想重建老宅的建议给驳倒了,“那老宅,也只不过是轩宗露到天津上任之后买的宅子而已,人在哪里,哪里好,哪里就是老宅,你真的这么喜欢追逐老宅的话,那你应该到北京去找当初轩宗露在北京做官的时候住的宅子,再到江南去找江南老家的宅子,老宅多了,你能都买下来?”

    轩洪涛:“……”

    轩悦萌接着道:“而且,上次着火的时候,不是还是烧死了那个搔女人的几个家奴?死过人的房子,难道有新房子住的舒心?”

    轩洪涛:“……”

    轩黄氏笑道:“就是,还是我们家悦萌说的好,句句都说到娘的心坎上面!”

    轩洪涛:“既然你们都赞成卖了老宅,明天我就去和爹商量一下,再托人卖了吧。可是,老住在曾家,也不合适啊?人家不说,咱自己也不好意思吧?悦萌又说租界的房子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够盖起来,咱还真的在人家曾家住一年啊?悦萌在这里住,说是未来女婿,还有点说的过去,咱大房这么大的一家子都在这里住,我不好意思住。”

    轩悦萌想了想,轩洪涛说的也有道理,“那,你就先租个院子过渡一下呗,很多时候,买房是不如租房的。”

0060 大房开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