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7 为人大道(2/2)
作者:轩樟
    轩悦萌握了握=索菲雅的小手,笑道:“没事,他们都很喜欢你。”

    索菲雅高兴的哦了一声,过去喊那老夫子:“爷爷好。”

    老夫子啊了一声,退的更快,“悦萌,你怎么带了个小洋婆子来?成何体统嘛?”

    轩悦萌大汗,李经寿和曾思平不是女的吗?你不是也教的好好的?这个年代已经不比从前。人的思想其实已经开化了不少,官家小姐进学是普遍性的事情,只是,为什么外国人还是接受不了?轩悦萌不理解。

    轩悦萌:“老夫子。她叫索菲雅,她很仰慕夫子的学问,要和我们一起学。”

    轩悦萌将刚才那话又重复了一遍,希望索菲雅能顺利进学,这样,以后索菲雅就不用成天无所事事啦。成天想着自己陪她玩啦。

    老夫子连连摆手,“快带她走,成何体统,这成何体统嘛。”

    轩悦萌:“夫子,您不能迂腐啊,您不就是因为她是一个外国小孩吗?您把她当作跟咱们一样,不就行了,老师和大夫应该是一样的,都应该有一视同仁的心啊。”

    老夫子大怒,“这怎么是迂腐?小洋婆子就是不行,说什么都不行,如果曾大人要让老夫教授一个小洋婆子的话,老夫就辞了这份教习。”

    轩悦萌大汗,怎么说着说着,还辞工了么?

    轩悦萌冷笑一声:“那随便你!”

    老夫子哼了一声,将手中的书,重重的一放,“居然如此不尊重老师,好,我辞了这份教习。”

    老夫子居然走了,这也让轩悦萌颇为为难,这下曾纪泽肯定要找自己麻烦啦,他意识到事情大条啦。

    李经寿:“轩悦萌,你怎么可以气走老师?”

    轩悦萌气道:“关你屁事!”

    李经寿:“跟你这种人说不着,你知道什么叫做尊师重道吗?”

    轩悦萌本来心中就有气,那夫子虽然迂腐一些,但是他跟他处的还不错,没有想到会这么排斥索菲雅,更没有想到居然顶了他一下,就这么气跑饿了?这下又被李经寿给顶撞,就更来气了,“尊师重道,我比你懂,老师有错,学生一样可以指出来,这就叫尊师重道。”

    李经寿:“老师有没有错,轮不到你说,我就听见你刚才所老师迂腐啦!”

    轩悦萌被李经寿说的语塞,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连个六岁的小女孩都说不过,拉着索菲雅便走。

    索菲雅:“她们怎么了?好像他们都不喜欢我呢。”

    轩悦萌笑道:“没有,都喜欢你。”

    对于索菲雅的境遇,轩悦萌是有感触的,到一个新的环境,不被人接受,这样的感觉肯定不好。

    曾思平跑出来,“悦萌。”

    轩悦萌站住了。

    曾思平拉着轩悦萌的手,“别跟老师顶嘴,老师肯定生气了,回头要跟我爹说你,你又要挨熊呢。”

    轩悦萌其实也怕曾纪泽会跟轩黄氏说,他最怕的还是轩黄氏,哭起来就不停,到时候他的日子的确不好过,可是事情已经这样啦啊,他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我没有做错!索菲雅她虽然是外国小孩,但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接受她?这不是迂腐是什么?大清国的人为什么不能学到外国的先进知识,从我们多么排斥外国人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

    曾思平不太懂,不过却笑道:“我不排斥,我觉得索菲雅挺好的。”

    曾思平跟索菲雅一起玩过,便拉着索菲雅的手,“反正夫子也走了,让索菲雅跟我们玩吧?”

    轩悦萌看了曾思平一眼,忽然觉得曾思平很善良很可爱,笑了笑。

    索菲雅也笑了,便也和曾思平握着手,两个同龄的小女孩,虽然语言不通,却心灵相通。

    周学熙和吴保初也是小孩心性,看见曾思平可以和索菲雅一起玩,也放下了恐惧,出来一块玩,这下倒反而是李经寿一个人了。

    李经寿弄不明白,只要是轩悦萌一出现,为什么大家都跟轩悦萌玩,而不和她玩了,所以李经寿很不喜欢轩悦萌。

    轩悦萌本来想等着曾纪泽,反正是躲不过,不如送上去让曾纪泽先说一通,还来的个自在。

    曾纪泽却到天快黑还没有回来,轩悦萌等不了了,只能先送索菲雅回家。

    刚走到曾府大门外,曾纪泽回来了。

    曾纪泽很意外轩悦萌会来,美租界这段时间发展飞速的事情,曾纪泽当然知道,曾纪泽觉得不算什么坏事,他的想法要比李鸿章正面一些,李鸿章不愿意看到克林斯曼洋行发展的太过夸张是担心威胁到北洋衙门,曾纪泽就没有这方面的担心,曾纪泽希望看见像克林斯曼洋行这种亲清的洋行发展。

    曾纪泽听了轩悦萌的主动交代之后,叹口气,“怎么可以气走夫子?这太不像话。”

    轩悦萌:“索菲雅虽然是外国小孩,但是为什么不能跟着我们一起读书?我们国人为什么学不到西方科技的精髓,就因为我们骨子里面就瞧不上外国人,对外国的一切的都排斥,没有将他们当成是跟我们一样的人,只当他们是野兽。”

    曾纪泽点点头,轩悦萌说的这也是一个道理,他也一时半会的,不知道该怎么说,“好了,不罚你了,也不告诉你爹妈,这总可以了吧?不过,你要去向夫子认错,这个外国小孩是不能跟你们一道进学的。”

    轩悦萌摇摇头:“那样的话,我也不学了,我不觉得我有错。”

    曾纪泽一怔,他是知道轩悦萌的脾气的,说的出就做的到。

    曾思平:“悦萌今天来,本来夫子都还是高兴的呢,夫子开始说悦萌这么些天不来进学,后来悦萌保证这回考个秀才,夫子就原谅了悦萌不来进学的事儿,只是悦萌又带了索菲雅来,夫子才生气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