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6 考的咋样(1/2)
作者:轩樟
    大家都在想,这小孩准是没有做完,兴许是憋不住要去解手啦呢。

    轩悦文和轩悦武还在府衙外面等着轩悦萌呢,见轩悦萌这么快就出来了,两个人都很好奇。

    轩悦文:“悦萌,你做完了?”

    轩悦萌点点头,“做完了,不是很难。”

    轩悦文半信半疑的点点头,嗯了一声,没有说什么,刚才听人家说,这次的考核很难呢,悦萌居然说简单?也不知道是不是打肿脸充胖子?

    轩悦武笑道:“现在就等着过几天发榜了,悦萌已经可以开始准备府试啦。”

    轩悦萌笑道:“你知道我这个县试能过啊?”

    轩悦武将轩悦萌抱起来,道:“你不是说挺简单的吗?简单就肯定能过呗。”

    轩悦萌看出来轩悦文和轩悦武都不信自己能考过县试,微微的一笑,也不再说什么,他还算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更何况,都是抄来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

    最主要的还是,轩悦萌对于吴长纯的水平还是信服的,毕竟吴长纯已经是秀才啦,考中了秀才的人,至少是超过秀才应有的水平嘛,但是科举毕竟不同于数理化,你上次考过了,这次并不代表还能考过啊,再说,还经过了三个人的手,轩悦萌真怕大力抄的不好,毕竟大力才学写字呢,认得的字也不过几百个,那三篇文章上面,大力至少有一多半的字都是不认识,照着画下来的。

    轩悦萌自己是检查了一遍,觉得语法通顺,反正,他是肯定写不出这样的文章的。

    轩悦萌还来不及问大力为什么这么久才将答案挂上去,居然发现了曾思平家的马车和曾思平。

    管家抱着曾思平下车,牵着曾思平向轩悦萌走来。

    轩悦萌笑道:“思平,你来做什么?你爹不是不让你随便出门?”

    曾思平笑道:“是娘让我来的,娘听说了你今日赴考。就让管家带我来的呢。”

    轩悦萌哦了一声,“你娘在车上?”

    曾思平笑道:“是啊,娘说你是我未来的相公,赶考是人生大事。我要陪你。”

    曾思平以前是很排斥轩悦萌是他相公这件事情的,不过这几个月下来已经习惯了。

    轩悦萌哈哈笑了一下,觉得有趣,牵着曾思平的手,去向曾夫人道谢。人家关心自己,总是要谢的呗,而且轩悦萌对曾夫人的印象相当好,曾夫人对他很温柔,不像是曾纪泽,总想端架子,曾夫人是真的已经将轩悦萌当成是一家人啦。

    轩悦萌在马车外面叫了人:“悦萌给曾夫人请安啦。”

    曾夫人笑着掀开一点点车帘子,“悦萌,你还过来干什么?我说不让思平下车,她非要下车。你考的如何?”

    轩悦萌心里没底,也不敢吹牛,摇摇头,“挺难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样,反正,做是都做完了。”

    曾夫人笑着点点头,“都做完了就很好啊。你如果这次过了童试,我和你曾叔父就去给你庆祝。”

    轩悦萌大汗,不至于这么严重吧?小学考试也值当庆祝?“谢谢曾夫人。不用了吧?也不是什么大事。”

    曾夫人笑着道:“要的,其实你曾叔父比谁都关心你考的如何呢。”

    轩悦萌哦了一声,又礼貌性的跟曾夫人和曾思平都说了几句话,这才告辞离开。轩悦萌还是挺怀念当初住在曾家的日子的,虽然是做客,但是他一点都不觉得拘束,他很喜欢曾家的氛围。

    曾思平在临走时候,还拉了拉轩悦萌的手,颇为舍不得。这些都是和索菲雅学的,曾思平以前可没有这么腻。

    轩悦萌笑着在曾思平的小手上拍了拍,曾夫人看在眼里,被两个孩子逗的乐了。

    一回到露园,上上下下,所有人都关心着一个问题,萌少爷到底考的怎么样?

    二嫂,轩洪涛,轩周氏,每个人都来问一声。

    轩悦萌最后被问烦了,统一回答,“考的很差!别问啦。”

    轩黄氏的心凉了半截,“看你以后还成天野人一样么?如果你连一个童生都考不过,告诉你,你曾叔父一定不会再由着你每天这样了,你就得老老实实的在私塾学习。”

    轩悦萌一汗,学习学习,我学了多少年啦?我的人生当中似乎就剩下学习啦,还学习呢?

    你们凭什么就觉得我一个一岁的人要考的过童生啊?如果不是有作弊,我是百分之百考不过呢!

    现在即便是有作弊,也顶多是百分之五十的希望。

    轩宗露倒是挺护着轩悦萌,“别吵吵了,这么点儿大的孩子,别家的孩子连话都不会说呢,怎么悦萌这样已经很好了,悦萌,考的些什么?背给爷爷听一下吧?”

    轩悦萌点点头,他的记性是极好的,只抄了两遍,居然便可以将三篇文章完完整整的背出来!

    其实,轩悦萌是想看看老头的反应,看看老头觉得他有多大的可能可以通过童生考试。

    轩宗露听完了轩悦萌的背诵,摸了摸胡子,并没有出现轩悦萌希冀当中的,老头子对于他的文章惊为天人的表情出来。

    轩宗露笑道:“中规中矩吧,算是中等文章,贵在字还算多,语句也算流畅,只是还不够华丽,意境也不够深远。”

    轩悦萌大汗,还要怎么样才算是华丽啊?

    轩悦萌觉得吴长纯这篇文章,通篇都是废话,全部都是用辞藻堆砌出来的!

    如果是轩悦萌按照现代的标准打分,就几个字的评语——言之无文,言辞空洞,不知所云!

    就这样,轩宗露居然说还不够华丽?

    再华丽的话,是不是要改成唱歌啦?

    轩悦萌对于这个时候的科举的最大的认识就是,语言空洞无力,完全是拼接经典,堆砌辞藻,比的就是虚华。

0116 考的咋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