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7 一岁童生(1/2)
作者:轩樟
    轩悦雷的情商甚差,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这下不但是曾纪泽不太高兴,连轩黄氏和轩洪涛也不高兴啦。

    轩洪涛皱了皱眉头,“悦雷,你瞎说什么呢?你弟弟考中了,你不高兴啊?”

    轩黄氏就没有好的耐心啦,“悦雷你今儿个是怎么了?吃错药了?”

    轩悦雷怒道:“我不是不高兴,我是看不过科场的规矩嘛,悦萌一个一岁的小孩,他怎么可能考中童生啊?”

    轩悦萌大汗,考中的是我,你至于这么激动吗?他反正是无法理解轩悦雷的反应。

    轩悦萌实在搞不懂,自己中不中的,碍着其他人什么事情啦?搞的好像童生就一个指标一样,上百人,他只是其中一个,各个都盯着自己做什么啊?

    赵轻萝拉了拉轩悦雷的衣角,陪笑道:“大家别理他,他说话就这样,他其实替悦萌高兴呢。”

    曾思平笑道:“他一定是因为他这么大的人是童生,现在悦萌这么小也是童生,他才不高兴呐。”

    曾思平稚气的声音,一下子就将轩悦雷给点燃了,刺中了他的神经,真的有些莫名其妙,嚯的一下站了起来,“你们吃罢!我回屋读书去!”

    轩悦萌怒气冲冲的走着,差点撞到了大厅的柱子上,踢了一脚柱子,气急败坏的往外而去。

    轩黄氏叹口气,“大家吃吧,别理他。”

    轩悦萌看着轩悦文和轩悦武也都板着个脸,很是奇怪,自己只不过考中一个童生而已,这些都是平常对自己不错的亲哥哥啊,至于这么不开心么?

    轩悦文的老婆轩钱氏劝轩悦文快吃,轩玉冰劝着轩悦武,倒好像他们两个人也受了什么委屈一般,这让轩悦萌考中了童生的喜悦大大减低啦,轩悦萌觉得自己挺低调的啊,也没有大声说笑。也没有说过什么刺激他们三个人的话啊?实在搞不懂这是肿么啦。

    轩悦武忽然轻声道:“不会是榜单有什么问题吧?有和悦萌同名同姓的人吗?”

    轩悦萌大汗,这还是自己亲哥吗?能盼着点自己好么?

    曾纪泽总算是笑了,摸了摸轩悦萌的后脑勺,在轩悦萌的肥嘟嘟的小脸上亲了亲。“我着人去问过了,就是悦萌没有错,还有排号呢,怎么会错?府衙担心大家有想法,还特别将悦萌的卷子都张贴出来了。”

    轩悦武咧嘴一笑。“我弟弟还真是神童,我还以为我大哥八岁考中童生,已经是最快的速度了呢。”

    轩洪涛笑着给曾纪泽敬酒:“纪泽兄,这也不是什么大事,没有想到你真的来了,什么都不说了,咱哥俩干一杯。”

    曾纪泽点点头,“这能是小事吗?我昨儿到今天,就一直等着听信呢,我也派了人去打探悦萌的成绩。出了成绩,第一时间告诉我的呢,我比你们还先知道成绩。哈哈哈……”

    轩洪涛笑着点点头,和曾纪泽聊的好不畅快,他们是最高兴的一批,轩宗露也真心替轩悦萌感到高兴,因为老头脸上也有光嘛,以后和老兄弟也有牛好吹啦。

    众人正说话间,轩洪波和轩洪宇也来了,带了二房三房全体出动。他们是来给轩洪涛和轩悦萌道喜的。

    轩悦萌可没有想到他们会来。

    轩洪涛高兴的站起身来,“就是让人给你们带个信嘛,也没有让你们过来一趟,一个童生。不值当兴师动众的。”

    轩洪波哈哈大笑:“我侄子一岁就中了童生,这在大清国都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啊,我轩家真的是光耀门楣啦,我怎么可以不来?老三,是吧?”

    轩洪宇笑道:“二哥说的是啊!这下我是没有办法再去考秀才啦,我侄子都已经是童生啦。我三十多岁的人,总不能再跟我这个小侄子一起赶考吧?”

    轩宗露笑道:“谁让你以前不知道用功?不想读了就不读了吧,赶明,我想法子给你谋个事情做。”

    轩洪涛说是没有请人,但是客人们还是陆陆续续的到了,绝大多数倒是克林斯曼洋行的人,克林斯曼洋行现在光是买办就三十多个呢!

    来的人,都对萌少爷毕恭毕敬,连带着也对赵轻萝毕恭毕敬,让轩宗露和轩洪涛觉得大有面子,轩洪宇和轩洪波则有些尴尬,想尽量装的大气,却还是禁不住心里发酸,眼见着大房的声势日隆,怎么会没有想法?

    凯瑟琳非要靠着轩悦萌坐,对轩悦萌问长问短,了解着中国的科举制度,轩悦萌笑着解释了一遍。

    凯瑟琳吃惊的捂着嘴巴,对李提摩太道:“亲爱的,悦萌多厉害啊?这么小就中了童生。”

    李提摩太点点头:“只有通过了县试、府试两场考核的学子才能被称作童生,成为童生方有资格参加院试,成绩佼佼者才能成为秀才。悦萌还不算是秀才,还要再接再厉。”

    凯瑟琳笑道:“悦萌这么厉害,到时候一定能连考连中。”

    轩悦萌一汗,你说的轻巧,他估计自己下一场就一定中不了,或者说大概中不了啦。

    这次能过县试,已经很让轩悦萌满意的。

    轩洪波笑道:“爹,咱家也不知道祖坟是怎么修的啊?悦萌太争气了,现在整个大清国应该都知道咱家出了一个神童了吧?”

    轩宗露笑道:“这有什么不好?这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只可惜悦萌太小,不然,悦萌去当官都可以啦。”

    众人闻言,哈哈大笑,气氛非常热烈。

    轩悦萌随便的看了轩洪波和轩洪宇一眼,他知道人不会说变就变的,不管他们是真情,还是假意,轩悦萌始终希望一家人以后能够和睦相处,即便是偶尔来往,也不要再起纷争啦。

    轩悦萌吃了一点东西,便装睡过去,他不想应酬,上次作弊,动用了真气,人也特别的容易疲劳。

    曾纪泽见悦萌睡了。急忙亲自将悦萌抱着,交给了徐香织,徐香织赶紧抱着轩悦萌回屋去睡觉。

    赵轻萝见到轩悦萌居然会吃饭吃着就睡着,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情。知道轩悦萌都是为了自己才这么拼,看着被徐香织抱着的轩悦萌,心中五味杂陈,他,到底还是太小的小孩啊。

    轩悦萌参加府试的时候。就再也没有办法低调啦,坐在他身边就是两个考官,专门负责监视他的!

    除了两个考官之外,还专门有几个静坐着的质疑轩悦萌考试有问题的乡民代表,从旁监视。

0117 一岁童生(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