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2 治麟办报(1/2)
作者:轩樟
    治麟哈哈一笑,“也不用太高兴,且不说他是你侄子,咱爷们是什么身份?搞臭一个一岁的小屁孩,有什么可值得高兴的?”

    轩洪波赔笑道:“那是,小屁孩再厉害,那也就是一个小孙猴子,再厉害也翻不出您治麟大人的手掌心不是?”

    治麟笑着点点头,“这回总算是出了这些日子的一口恶气!明天再多找几个人跟那帮学子一起去骂,就领着大家到知府衙门去骂,让天津知府务必要上奏朝廷,拿掉小孩的府试上榜资格才行。”

    轩洪波笑着点点头,“您放心,我明天再多找几个人,现在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有您在后面拱着,他天津知府敢不上奏朝廷吗?哈哈哈……”

    治麟和轩洪波越说越高兴,同声大笑,二人丝毫不觉得赢了一个小孩是不值得这样过分高兴的事情。

    天津知府衙门。

    天津知府衙门被学子们堵着,连着被骂了三日,因为人数众多,衙役无法驱散。

    到了第三日上,知府决定写呈文先给直隶衙门汇报这事。

    天津知府这边才刚写完,外面的声音没有啦。

    天津知府奇怪的问师爷:“怎么回事?”

    师爷也莫名其妙,“大人莫急,容我先去看看。”

    不到一会儿,师爷回来了,手中拿着一份报纸。“就是这份报纸,这份报纸上面全是为轩悦萌说话的文章,学子们见了报纸,纷纷回家去攥文,准备跟报纸对驳。”

    知府接过一看,点点头,“居然是大清国的字儿的报纸?咱大清国也有报纸啦?”

    师爷笑道:“这必定是那轩悦萌找人发行的报纸,这小孩财雄势大,据说背后还有洋人撑腰,大人,咱还是静观为妙。大人。这个轩悦萌可不是一般的小孩啊,如果办报纸的事情,是这小孩想出来的话,那么。这小孩就太可怕啦,咱没有必要多树敌,官场讲究个四通八达嘛。”

    知府点点头,又皱了皱眉头,“可是治麟大人已经三番两次差人来追问轩悦萌府试上榜资格的事儿啦?咱怎么交代?”

    师爷点点头。“咱报上去,但您的呈文还是写的委婉一些,不要说下面的人闹事的事儿,就递个便贴,简单的向直隶衙门交代一下就行,咱不表任何的态。依着我看,咱们还是先不要以公文的形式上报。如果治麟大人再差人来查问,咱就说已经报给直隶总督衙门啦,咱们啊,还是先看看直隶总督衙门的态度再说。为好。”

    知府笑着将笔递给师爷,“行,还是你来,我看来这几天又得称病啦,这天津知府不好做啊。”

    师爷笑着接过了知府手中毛笔,思虑着着墨。

    天津城内高档茶楼。

    治麟看完华粹晚报,气的一下子撕个粉碎!“这小孩当真是妖怪转世吗?怎么点儿大的人,怎么这么多鬼点子?学子们的笔再多,也敌不过报纸发行的量啊!这上面全都是为轩悦萌说话的文章,将读书人都说成是嫉妒他。无中生有,如果这份报纸发行的到处都是的话,这下舆论一下子就被他给扳回去啦!还帮着小鬼头和克林斯曼洋行出了大名啦!这不行,绝对不能这样!”

    轩洪波擦了擦汗。赔笑道:“可不就是个妖怪转世的么?我说这小鬼那边怎么三天都没有动静,居然闹出了一份报纸,这动作够快的啊。”

    治麟揉了揉太阳穴,“我现在脑子乱的很,这小鬼确实是妖孽,太给劲儿啦!你说。现在咱们该怎么办?就这么看着他们把报纸办起来?这报纸这一手确实是厉害,咱们现在先不说府试的事情,这毕竟是小事,被这小鬼这么一搞的话,他很有可能占据民间喉舌啊!这太可怕啦!你说,咱们起先为什么就没有想到弄一份报纸出来啊?这小鬼头,是神仙下凡吗?”

    轩洪波一拍大腿,“有了,还是治麟大人您的法子多啊?您这一句话就点醒我了,咱也办报纸!他能办,咱凭什么不能办啊?”

    治麟摇摇头,“你说的轻巧,我刚才就是随口说说罢了,那小鬼身后有洋行撑腰呢,他们一定是早就预备着要办报纸啦,咱们这匆匆忙忙的上外国去买设备去?等咱们设备买来,人家那报纸早站稳了脚跟啦!唉……一步错,步步跟不上啦!”

    轩洪波给治麟倒了一杯茶,“大人,您别心急,他身后有洋行,咱身后还有领事馆呢!您跟英国领事威妥玛,法国领事罗书亚,那不是好朋友吗?”

    治麟点点头,“说,接着说下去,我这脑子现在乱的很!有什么话尽管直说。”

    轩洪波笑着点点头,“大人,英国人不是也办了报纸?还办了一两年呢!那水平肯定比这个什么刚起步的华粹晚报要有实力,咱为何不在洋人的报纸的基础上,再弄一个华文的报纸?他说什么,咱也说什么,咱们专门跟他唱反调,轩悦萌这小子能斗得过洋人吗?真把洋人惹火了的话,他死路一条!我觉得这事是生意上面的事情,还是不要随便用硬的手段为好。”
0122 治麟办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