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4 标点符号(1/2)
作者:轩樟
    《射雕英雄传》全书开始于南宋宁宗庆元年间某岁末。

    隐居临安郊外牛家村的忠良之后郭啸天、杨铁心家遭横祸,被与金国王子完颜洪烈勾结的南宋官府害死,已怀身孕的郭夫人李萍、杨夫人包惜弱也双双失踪,噩耗传来,郭、杨的好友全真教道士丘处机怒不可遏,对杀害郭、杨的凶手进行了追杀。

    他惦念失散的朋友家眷,在临安一带四处奔走打探未果;接着又因受奸人段天德蒙骗在嘉兴与江南七怪发生冲突,两败俱伤。事后,丘处机与江南七怪识破奸人阴谋,释兵言和,但比武未分胜负,丘处机相约江南七怪一同寻人,由自己去救助杨铁心妻子包惜弱,江南七怪去救助郭啸天妻子李萍,并各自将两家的孩子教养成人,十八年后重会嘉兴,由郭杨后人代为比武再分胜负。江南七怪义薄云天,慨然应诺。

    轩悦萌心怀忐忑的将自己写好的正文递给还在看大纲和细纲的赵轻萝,“看看吧?”

    他一点把握都没有,鬼知道这个年代的人看见武侠小说这种概念题材,会有什么想法,清末并没有武侠小说,就算是有一点点的萌芽文体出现,也绝不是轩悦萌这种很纯粹的武侠小说。

    赵轻萝翘了翘嘴,“你这大纲,细纲什么的,我都看不明白呢,也就是你看的懂吧,你看看你这个字,难怪人家都对你府试上榜资格有异议,这字比你大哥是差远啦。”

    轩悦萌大为泄气,又说轩悦雷做啥啊?心里居然微微的吃醋,“我这是随便写的,只要看的懂就行,写那么好做什么啊?”

    赵轻萝一本正经道:“写字可千万不能这么想,每一个字,不管是什么时候,都要认认真真的写,不然你想写好的时候。也写不好啦。”

    轩悦萌点点头,“知道啦,赵老师,以后我无论什么时候写字。都一笔一划,认认真真的,行了吧?你先赶紧看我的正文吧!”

    赵轻萝飞了一个白眼,接过了轩悦萌的书稿,开始就皱起了眉头。“这就是小说啊?什么鬼东西啊?大力都可以写的出来这种东西吧?你怎么写的跟咱们平时说话一样啊?怎么这中间还打了这么多小东西,这些是什么?”

    轩悦萌一汗,解释道:“这些是标点符号,没有标点符号,看着多吃力啊?”

    其实到了同治年间已经有标点符号了,源头在欧洲。

    鸦片战争以后,新思想传入,西洋标点也跟着进来了。

    第一个从国外引进标点符号的是同文馆的学生张德彝。

    同文馆是洋务运动中清政府为培养外语人才而设立的,张德彝是第一批英文班学生中的一员。

    同治七年(1868年)二月,退役驻华公使浦安臣带领“中国使团”出访欧美。张德彝也成为随团人员中的一名。

    张德彝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到了哪个国家,都喜欢把当地的风景、名物、风俗习惯都记录下来,以“述奇”为名编成小册子。

    在1868年——1869年期间,他完成了《再述奇》。其中有一段介绍西洋标点的,云:“泰西各国书籍,其句读勾勒,讲解甚烦。

    虽然张德彝不是在有意识地向国内知识界引入标点,甚至带有反对的口气,觉得这些标点繁琐。但是却在无心栽柳的过程中。为中国语言符号的发展带来了新风。

    不过,这个时候的张德彝人还在海外,跟着蒲安臣游历世界,到处签订卖国条约呢!

    而且这个时候即便是欧洲的标点符号也还很粗浅。没有轩悦萌知道的那么详细,所以轩悦萌绝对是近现代标点符号的鼻祖。

    轩悦萌并不知道这些事情,甚至不知道自己不知不觉的已经对世界文化产生了影响啦!

    他只是按照自己的语言习惯来写小说,他还需要赵轻萝帮他修改呢。

    赵轻萝点点头,轻声评价道:“这些标点符号挺不错的,我才第一次看就看的懂。有了这些标点符号,句子就生动的多了,可以在小说的开头就注解一下。相信看的人可以接受呢。你写的东西虽然粗鄙了一些,不过,看着挺舒服的,不费脑子。”

    轩悦萌惊喜着赵轻萝能够接受自己的句式,笑道:“是啊,那你赶紧看看我写的,还有什么问题么?看你喜欢吗?”

    简单的讨论了一下标点符号的用途,赵轻萝再接着看,美眉舒展开来,虽然轩悦萌写的非常白,就像是平常说话一般,但是有一种韵味参杂其中,让人读起来非常的有感觉,整章的内容浅显易懂,思路清晰,读来让人心情舒畅,情绪放松。

0124 标点符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