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7 大声浪涌(1/2)
作者:轩樟
    李鸿章笑着道:“悦萌不必妄自菲薄,你的县试和府试文章,我都看过了,已经很不错啦,一个一岁的孩童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实属难能可贵!天津衙门报上来你府试资格的事情,也是本部给压掉的。”

    轩悦萌一汗,同时更为警惕,他没有想到日理万机,位高权重的李中堂会亲自查看自己的文章。(不过,那都是抄袭的吴长纯的答案,你想不到吧?)

    轩悦萌微微地一笑:“中堂大人,帮了我很多啊?其实,您不必为我如此,考不考的上秀才,我并不在意呢。”

    李鸿章叹口气:“本部怕就怕你这个态度,你要在意啊,连科举都不在意的话,还叫读书人么?你的天赋太高,不读书,会走弯道的!”

    李鸿章的话,轩悦萌很熟悉,因为曾纪泽当初也是这么跟他说过些类似的话的,为什么大家都怕他走弯路?他能弯到哪里去啊?

    轩悦萌自己都不明白。他实在是搞不懂他们怕他能弯到哪里去?怕自己变成洋鬼子的奴才?

    跟李鸿章闲聊了一会儿,赫德,德璀琳,麦克马福都来了。

    宴会的气氛很好,宴会的奢华程度,也足以表明克林斯曼洋行真心同这几个对头修好的意愿!

    德璀琳是很喜爱轩悦萌的,抱着轩悦萌甚为亲热,轩悦萌和这个德国人东拉西扯着,也省却了和李鸿章交谈的痛苦,他想在李鸿章面前装个小孩,但是李鸿章的问题,总是叫他不得不回答,这是最让他痛苦的地方,李鸿章有种睿智的深度,时时给人一种深不可测的感觉,反正轩悦萌每次和李鸿章说话之后,都觉得浑身汗涔涔的。

    经过这么一番折腾,轩悦萌虽然并没有成功的施行自己的计划——抢劫兴泰兴洋行。

    却无形中削减了和英法之间的矛盾。洋人们也搞烦了,在心理上接受了美租界的崛起,放宽了英法商人要到美租界投资的限制,克林斯曼洋行的危机瞬间解除!

    以轩悦萌目前的小工业产品的销售状况。以及美租界放缓了的施工和销售商业用地的进程,虽然延长了轩悦萌打算在五年之内让美租界初见规模的计划,但是,轩悦萌估计,只要能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十年之内,有一个像样的城市,还是可以预见的。

    其实轩悦萌还是有一定的爱国节操的,一方面,他要赚钱,满足个人挥霍的裕望,另外一方面,他并不是很担心,自己一手辛苦发展的城市,最终会落到谁的手里。如果真的能够建起一座强有力的城市,至少可以解决大批贫民的就业和生活,这就是轩悦萌现在的想法,他没有认为凭着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帮助一个国家怎么样。

    而且,天津发展起来了,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城市之后,对于北京的保护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轩悦萌也不希望这个国家乱,乱来乱去。倒霉的始终是最底层的老百姓,这一点,轩悦萌比谁都明白。

    就这样,爱国的轩悦萌向洋人低了头。以妥协的方式解决了一次大的危机,他的心里不舒服,却也能接受吧。

    为了尽快的发展,以及不再刺激洋人,轩悦萌将工业进程主要放在了民生方面,就主打吃穿这两样。穿的方面,当然是纺织厂,新的一批技师来了,比原有的一批技师水平稍高,终于让纺织厂转了起来,虽然比之欧洲工厂的生产水平还差了很远,但现在中国毕竟是有了自己的纺织厂了,这样可以大量的削弱欧美国家对中国的剥削速度,不然,棉纺织业可是欧美经济侵略的重要堡垒!

    吃的方面,随便他怎么搞,洋人没有一点意见,因为欧洲的粮食也不会卖到这么大的一个自给自足的农业国家来。

    轩悦萌先后开办了面粉厂和酿酒厂,这需要囤积大量的粮食!

    同时需要大批的资金,轩悦萌这是在为将来的发展做准备,先把厂房安排好,地方给安排好,再将技术走起来,要不然到时候要做,不是说做就能做的。

    反正,轩悦萌现在是把将来要做的项目,目前能想到的项目,都让之动起来再说。

    在酿酒方面,轩悦萌还是有些野心的,葡萄酒,洋酒,那就是针对西方国家!他要创造自己的品牌,后世的法国葡萄酒,什么狗屁玩意,按照年份瞎炒作,一瓶贵的可以卖到上百万!
0137 大声浪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