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9 激烈交锋(1/2)
作者:轩樟
    萌少爷这些日子也听了不少关于醇郡王新近生的这个儿子的传闻,大家都说这位小皇孙是个天恩祖德,享尽荣华,风波不起,有大福分www..la>

    人都是有第六感觉的,其实大家心中也都隐隐清楚,皇帝真的要闹亲政,是死是活都还未可知,如果要是皇帝有什么不测,而且又还来不及生子嗣的话,这个载湉,便是最佳的继承人!

    因为,慈禧太后和醇郡王福晋是亲姐妹!

    这位小皇孙不但天生金枝玉叶,身分尊贵,出世的年月也很好,正赶上醇王声光日盛之时。

    醇郡王的声光一直为恭王所掩,近年来先劾惇王管理宗人府揽权自大,其次在天津教案中,主张保护好官和“义民”,为守旧派的正人君子,视为铮铮然的正论。

    曾国藩的作为一直被萌少爷所诟病,要打就打,曾国藩上来先把官员杀了一批,百姓严酷镇压,这是最为萌少爷所不齿的。

    萌少爷要装奴才,也是在开头阶段,真的到了打上门来,出了事情,肯定是死磕到底。

    醇郡王在御前会议中,指责总理衙门办理对外交涉失体,以及当国者自咸丰十年以来“所备何事”?骎骎然有与恭王分庭抗礼之势,令人意会到醇王已大非昔比,庙堂之上,独树一帜,有他自己的不能不为两宫太后和恭王、军机大臣所重视的主张和声势了。

    政治手腕很纯熟的慈禧太后更是体察到了醇郡王的崛起势头,或者说,醇郡王也正是因为慈禧太后的势力而崛起的,慈禧太后当然明白,醇郡王的权势是可以同她的权势遥相呼应的,她要让醇郡王的势力上去,也不能让醇郡王的势力失去控制,这个度,一般人是把握不了的。

    慈禧太后实则的将朝廷中的各方关系把握到了妙到巅毫的地步,至少清末的中央,一直是相当稳定的,这也造成了洋人承认清政府是最为有利的,没有清政府这个代收税的人,上哪儿去找这个代言人呢?

    丽皇太贵妃到的时候,人差不多已经到齐啦,这样的宫廷宴会,能够出席的,可都不是等闲之辈,要么是官居极品,要么是王宫贵胄。

    总共也只有四桌。

    萌少爷倒也牛叉,居然被慈禧太后允许同苳洁格格坐在一起,他们这一桌便只有皇帝,两宫皇太后,丽皇太贵妃,苳洁格格和慈禧太后的亲妹妹,醇郡王的正福晋。

    萌少爷看了一眼抱出来晃一圈,展览一般的载湉,载湉眯着个眼睛,傻乎乎的,萌少爷暗道,真是好命,生来就是皇家,至少是个王爷,说不定还是一个皇帝!

    萌少爷正好比载湉大一岁。

    垂帘之外是王公大臣们的三桌。

    王公宗室在一桌,部院大臣们则分成两桌。

    在京的一品大员都到齐啦,萌少爷看去,居然看见了李鸿章!

    原来李鸿章也到北京来了,萌少爷暗道:应该有什么大事要商议吧?

    上一回在李鸿藻家摆拜师宴,萌少爷清清楚楚的记得,朝中两派为了银子而起争执,李鸿藻那帮清流并不表意见。

    以恭亲王奕訢为的洋务派,认为暂缓对西北用兵,暂时无视阿古柏的侵略和俄国人的侵略!先将洋务搞上去,送学生留洋,开办轮船招商局,开办各种工业项目,创建大清帝国的海军。

    左宗棠为的主战派认为要不惜一切代价向西北用兵,保持领土完整,寸土必争。

    这其实,已经隐隐约约的触及到了海防和塞防之争啦。

    以恭亲王奕訢在中央的势力,和李鸿章为的一批在地方的势力,认为大清国的主要强敌都来自海上,大海海疆,才是大清国防御的重心。

    而以左宗棠为的一批人,加上顽固派大臣们,则认为大清国以土地为主,主要还是消弭内患为重点,只要内部安定,外地不足为虑。

    更是两种势力的激烈碰撞!
0249 激烈交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