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6 提点要求(1/1)
作者:轩樟
    推荐阅读:?萌少爷想着,皇帝那点水平是一定不行的啦,自己好歹也有童生的水平不是,随便帮皇帝写一篇,至少可以让皇帝完成,而且,不会让皇帝有错别字啊。

    萌少爷猜测,大臣们只要是场面上过的去,皇帝的文章只要没有太大的硬伤,不要错字满篇,或者只有寥寥数语,能弄个五六十分水平的文章出来,这应该就足够皇帝过关了!

    同治帝握着萌少爷的小胖爪子,都激动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悦萌,你的文章肯定行的,朕相信你!但是,你有什么法子偷到考题?”

    同治帝皱了皱眉头,“让载澄这段日子不来,这个容易,为了庆祝圣母皇太后万寿,正在装修园子,朕可以让载澄以朕的名义每日如园子查看,也算是朕在行孝了。但是,每日翁师傅讲学之后,都是立刻就走的,朕怎么将他引开一小会呢?”

    萌少爷暗道,没有你这么笨的人,就这个资质,真的当了皇帝,真的夺了权力,国家立刻完蛋,不过,就同治帝这样的,想要斗的过他的亲生老妈慈禧太后,根本不可能嘛!

    “您就硬拉着他,每天讲学完了之后,硬着拉他到门口谈心事!”萌少爷笑着道:“尽量多谈两句,不就行了吗?”。

    同治帝无语啦,每天谈心事?朕有这么多的心事吗?

    苳洁格格摇摇头,“还是别,我听的都害怕,万一被翁同龢发现了,告到圣母皇太后那里,悦萌,你不怕死啊?翁师傅可是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的,比以前的倭仁老师傅还难通融,否则,直接问翁师傅不就成了。太后就是知道翁师傅绝不会作弊,才会提前这么多天就告诉皇上,到时候是翁师傅出题。”

    “好吧,那就当我什么都没有说过吧,皇上,我算是尽忠了吧?”萌少爷点点头,“不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才是遇到问题的时候,所应当拿出来的勇气和方法。”

    苳洁格格非常不认可轩悦萌的这个观点,什么东西啊?难道不是应该多顾虑皇上在这段时间多用功吗?

    萌少爷是很清楚同治帝这样的人的,学习不是朝夕的事情,想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高,以同治帝这样的人才智商,根本是天方夜谭,而且,学习主要还是靠一个学习习惯,皇帝对着书本,不到一分钟便要走神,这样的人,就是成天抱着书本又有什么软用?这一个月的时间,就是让同治帝死也死不出来四书五经的。

    同治帝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皱着眉头,点头道:“嗯!办,就这么办!朕听你的。”

    萌少爷是想着,万一他偷看翁同龢的教案被发现,应该也不至于就要命吧?他还小,顶多责罚一顿,不过,如果能够帮助同治帝混过万寿考校的话,同治帝肯定会对自己感恩的,皇帝对自己感恩,不但在宫里面没有问题啦,皇帝也能够顺利亲政,到时候出宫也没有问题,这个风险还是很值得冒一冒的。

    苳洁格格见轩悦萌和皇上达成了一致,急得直跺脚,“皇上,你别和他瞎胡闹啊,这事如果万一让圣母皇太后知道了,怎么办啊?”

    同治帝皱了皱眉头,坚定的道:“那如果朕过不了万寿考校的话,更难办了!圣母皇太后一定会当着满朝文武数落朕,朕至少要延迟几年亲政!朕已经受够了,不想再被当成锁着狗链的狗了!”

    萌少爷心中一颤,皇帝的日子也不好混啊,如果让他重生成同治帝,他情愿不要,这日子真的太苦-逼啦,而且,在宫内想要发起弄死慈禧的行动,根本就是搞笑的,因为萌少爷这些天看见慈禧太后的饮食起居,保卫级别比皇帝还厉害,他都甚至看不见慈禧太后露面,即便是露面,身边也有几十个太监宫女,而且,禁宫侍卫也都在慈禧太后的控制之下。

    萌少爷对于封建帝王的培养,有两点诟病的,一是教而不得其法,老师们都是厉害的,不过,对于一个什么都不懂,从零开始的人来说,需不需要,一开始就上国学大家上来啊?这就像是一个博士生导师去教幼儿园,这对于皇帝来说,真的好吗?

    二是选材的面积太窄,不然怎么经过厮杀得到皇位的皇帝都很厉害?经过了一轮的优胜劣汰呗,生来就是皇帝的,多半是草包。

    同治帝正色对悦萌道:“悦萌,你这么为朕,你说吧,以后想要朕给你办什么事情吗?”。

    萌少爷摇摇头,“我帮助皇上,是为了国家,没有想过从皇上这儿得到什么好处。”

    同治帝握着轩悦萌的小胖爪子,“不行,你一定要说。”

    轩悦萌哦了一声,知道自己如果什么都不求的话,皇帝也不会信任他,毕竟皇帝对自己在一开始的时候是有偏见的,“我希望我爷爷能够外放个官儿做做,希望自己能够考中个功名,这样的话,以后就不用被逼着!”

    同治帝欣喜的一笑,没有想到悦萌同自己一样,也是不爱读书的人啊,这可以算的上是志同道合啦!本来同治帝还以为轩悦萌的学问好,是因为很爱读书的关系呢,“帮你爷爷做官,你爷爷本来是什么官儿?”

    萌少爷将轩宗露的事情,大概的同皇帝说了一下,同治帝皱了皱眉头,“这品阶太高了,朕肯定是做不了主儿的,不过你放心,朕记下了,至于你想要功名,朕现在就能答应你,这么点儿事情,朕就是拼了被太后责罚,也替你办到!”

    萌少爷心中一动,其实已经大概的猜到了同治帝打算怎么帮助自己!如果由皇帝出马,在重要的时刻,找个机会向太后请旨,帮身边的伴读请个功名,问题是不大的。

    商量好了具体的行动细节,苳洁格格带着悦萌离开,“你真是胆大包天!这样的事情,你也敢怂恿皇帝去做。”

    “有危就有机,我何尝不知道危险。”萌少爷并不是很在乎的道:“像我这样的出身的人,如果不拼搏,一辈子只能做一个升斗小民,我如果不拼搏,现在哪里能够有同格格说话的机会?”

    苳洁格格:“那,你到底想要得到什么?你不是都已经抬旗了吗?那不成,你这么点儿大的人,还想要做官啊?”

    萌少爷笑着摇摇头,“我什么也不想得到,不过,我知道,帮助过皇帝,我至少也能得到一点好处的,随便皇帝给不给吧。

    ”

    苳洁格格:“你就是爱唱高调,我刚才也不是没有听见,其实啊,你还不是想得到功名,还有就是想让你爷爷升官。”

    萌少爷笑道:“我那是为了让皇上相信我是真的愿意替他做这件事情,才这么说的,皇上的权力,根本不可能给一个三品官升官,即便是亲政了,皇帝也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摄取权力的!至于我的功名嘛,我随便皇上给不给,反正,如果有了功名,我以后就不再有为了读书的事情,而被家里人催促啦!”

    得到一个功名,这绝对成为了萌少爷的一件心病啦,因为,他现在虽然已经是秀才,不过萌少爷知道,将来曾纪泽一定还想让自己考举人,考进士出身的!如果能在皇宫一次性的将进士资格都搞定了的话,那是再好也不过的啦,这趟皇城,也算是没有白住!

    “读书有什么不好的?学问好了,才好为朝廷出力啊,像你的运气,已经不坏了,只要老老实实的学好学问,有过一段在宫中寄养的经历,将来位列封疆都是轻的,到了个四十岁,就说不定能做到皇上的御前大臣呢!”苳洁格格这样对萌少爷道:“这样的话,你还不满意啊?”

    萌少爷大汗,你个腐败没落的清王朝还活的到老子四十岁的时候吗?掐指算算,还真能活到,到了自己四十岁的时候,在正常的历史当中,似乎清王朝都还没有倒呢,不过,在八国联军之后,其实清王朝就已经名存实亡了,做个不能出北京城,在北京城等死的御前大臣?

    萌少爷笑道:“人生朝露。”

    苳洁格格诧异的看着萌少爷,“你知道什么意思吗?瞎用词。”

    萌少爷认真的看着苳洁格格,“格格,你让我亲一口吧?万一我哪天死了,如果都没有亲过格格的话,只怕做鬼也不安心呢。”

    苳洁格格看着轩悦萌,觉得慎得慌,抱着胳膊道:“你别吓人,你为什么就会死了?一个小孩子,这么多感慨。”(未完待续。)

    看过《甲午崛起》的书友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