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8 经济重要(1/2)
作者:轩樟
    萨满**师还带着好几个小法师,一堆人装神弄鬼的,不一会的功夫就在格格的寝房中将法场布置好了。

    他们所用的法器很多,布置好了神案、几个萨满小法师配合着萨满**师,他们舞动腰铃、铜镜、抓鼓、鼓鞭跳着两只脚扒的很开的大神舞蹈,不停的摇头晃脑,念念有词。

    萌少爷心中觉得好笑,看着这帮人装神弄鬼,看着他们的法器上都刻绘有各种神的图案,尤其是在神案上和抓鼓上都刻绘有色彩丰富的神灵面具,倒是颇有兴趣。

    萨满,被称为神与人之间的中介者。

    他们可以将人的祈求、愿望转达给神,也可以将神的意志传达给人。

    萨满企图以各种精神方式掌握超级生命形态的秘密和能力,获取这些秘密和神灵奇力是萨满的一种生命实践内容。

    萨满分为家萨满和野萨满。家萨满作为侍神者,主要负责族中的祭祀活动。

    野萨满(又称大神)是神抓萨满,即神灵附体的萨满。

    神抓萨满的活动包括医病、躯灾、祈福、占卜、预测等人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满族萨满平时与族内普通人一样,他们的服务是不取报酬的,也没有超越他人的权限,他们可以结婚生子。

    萨满死后,所用的神器、佩饰、服装等随葬。

    满清皇室宫廷的这些御用萨满法师们是要经过挑选、而且在这个族群中有着很好的口碑,都是一个个已经扬名立万的大神,最后才能确定成为宫廷法师的,那可不是开玩笑。

    萌少爷见一堆萨满法师围着格格的榻前又唱又跳的,暗暗好笑,心说如果这样可以治病,现代就不用发展医疗了,想到他那些需要慢慢提高的工业项目,他就有些急躁,他花了一大堆的钱,但是他的葯厂,连西药都还不能自行生产呢,要想赶上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他不知道还要多久,如果不能尽快找到几千万两的话,什么也做不了。

    萌少爷算过一笔帐,要想升级工业,就升级到欧洲末流的水平,有基础的国防,至少要六千万两开外,如果真的要立国,必须有自己的金融体系,如果想要一步到位建立金融体系的话,得有银行,按照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来算,要想建立一个拥有十万人口的国家,就至少得要上亿中国官银的存款基础才可以,否则货币就无法站得住脚!

    按照萌少爷的设想,一个上百万人口的国家,拿德国法国这样的国家来做例子,他们的国家财政至少可以值得上二十亿两,是可以凑的出来的,而且,这俩国家的人口肯定不止百万,法国在普法战争结束之后需要支付德国五十亿法郎,这是什么概念,这就是国家财政来出这些钱!

    当然,法国如果是亡国了,能拿出来的钱,肯定远远不止这些,这是什么?这就是一个国家的家底,说明这个国家有这么多的钱。

    清朝虽然落后挨打,但是清朝也是相当有钱的,如果让萌少爷穿到皇帝的身上,得到了国家政权的话,他认为要想让大清一举摆脱挨打的局面,顶多五年就够了,清朝是制度上的落后**,加上国家太大,要想让这么大的一个封建王国改革是相当困难的。

    普法战争,德国以快而惊人的胜利搅乱了欧洲的均势。

    早先,法国的拿破仑三世有支配欧洲大陆之势:虽然法兰西第二帝国内部并不巩固,然而凭着法军在克里米亚战争和奥意法战争中不断获得的军事胜利平息了不少内部矛盾,也拉拢了一定的民心。拿破仑三世便竭力想恢复法兰西第一帝国的欧陆霸权。

    然而此时的普鲁士在首相俾斯麦的筹划下,正积极使得自己在德意志联邦中扮演重要角色。1866年的普奥战争的胜利确定了其在德意志联邦中的领导地位,严重威胁到法国在欧陆的霸权。

    法国当局意识到德国的崛起对其地位的威胁,因此国会中的民族主义分子遂提出一积极的对外政策,他们甚至把此政策看成是对国内慷慨让步政策的补偿。拿破仑三世要求俾斯麦同意,把莱茵河西岸的巴伐利亚和黑森-达姆施塔特的部分领土合并于法国,作为对法国在普奥战争中保守中立的报偿。俾斯麦断然拒绝,并立即把拿破仑三世的这个意图通知了巴伐利亚国王及南德诸邦政府,从而在南德诸邦造成了对法国恐惧的心理。利用南德的这种心态,俾斯麦遂与它们缔结了秘密的攻守同盟条约。

    在这种情势下,只要打一场普法战争就可以激发南德诸邦的民族感情,就可以推动它们与北德联邦合并。

    1870年战争的起因是西班牙王位继承问题,1868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二世因为私生活放-荡,政局混乱而被推翻,致使王位虚悬。

    西班牙的内阁会议决定寻找适合的继承者,其中与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有远亲关系的霍亨索伦家族的利奥波德亲王似乎有希望成为候选人,消息不幸在1870年6月底走漏,结果大大激怒了法国外长格拉蒙公爵,在当事人本人拒绝后他还威胁威廉一世,要求保证永远不染指西班牙王位,威廉委婉地拒绝了对方的要求。

    但蓄意挑起战争的俾斯麦却在电报上刻意添油加醋,激怒了法国舆论界,正愁找不到出兵借口号称杜伊勒里宫的狐狸和神秘的斯芬克斯的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马上宣战。

    普法战争前夕,实行普遍征兵制的德**队是西欧兵力最强大的军队。北德意志联邦军队(包括德国南部诸邦军队)的兵力战时可达100万以上(其中作战军队69万余人)。几乎是法国兵力的2倍以上。

    战时,各军统一编为若干个集团军。

    德军炮兵装备有克虏伯兵工厂制造的钢管线膛炮,其有效射程为3.5公里。

    早在年之交的冬季,普军参谋总长老毛奇将军就已拟定战争计划,毛奇预料,法军会首先发起进攻,而且进攻方向一定选择阿尔萨斯和洛林地区,尤其在斯特拉斯堡附近渡莱茵河,因为这里是法国东南的一个突出部,直接面对莱茵河东岸德意志土地,根据法国铁路的情况,毛奇轻易就可以计算出,斯特拉斯堡铁路没有能力集结全部法军主力,有一多半法军(15万)应该在斯特拉斯堡以西靠北一点,法国腹地的梅斯下车集结。这样,法军梅斯集团和斯特拉斯堡集团势必被孚日山脉分开。

    毛奇把他的三个集团军集中在梅斯和斯特拉斯堡当面的莱茵河背后,并不主动进攻,因为他要孚日山脉隔开法军,不想让山脉分隔自己的进攻部队。而一旦判明法军进攻方向和兵力,普军可以集中兵力击败分开的法军,然后对阿尔萨斯和洛林发动坚决的进攻,在总决战中歼灭敌人主力,并占领巴黎。该计划还规定,一旦奥匈帝国站在法国一方参战,普军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法军总兵力战时不超过57万人,其中作战军队仅33—34万人。

    法军当时实行常备兵制度,部队久经战阵,各级指挥员经验丰富,打遍了欧、亚、非和美洲。但法军体制平时不设军、师两级编制(近卫军除外),临战时方仓卒编组,故不能保障部队应有的协调,这是法**事首脑机关一个重大失误。法国事先没有制定周密的战争计划,而仓卒制定的计划存在着很多错误。

    事情居然一步一步的向他设计的方向前进了,这可不是他预先就想好的。

    萌少爷觉得,法军更多的是输在经济层面上,军事上倒是次要的,国家并不是越大越好,像是日本这样的国家,全民一条心,如果一下子得到了五十亿法郎的赔款,可以在一年内跻身为世界列强的行列!

    萌少爷认为经济方面的原因才是国家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十九世纪初期的普鲁士,是一个封建****主义国家,社会经济十分落后。在内忧外患的形势下,普鲁士王国的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促进了封建主义向资本主义的转变。

    到了该世纪三十年代,便开始了工业革命。从纺织工业到其他工业部门,逐渐采用机器。据统计,普鲁士的蒸汽机总数,台(7500匹马力),1846年已增加到0匹马力)。

    四十年代初,已拥有245辆蒸汽机车,到1870年,蒸汽机车已增至3485辆。

    五、六十年代,工业革命进入高涨阶段。在这二十年间,工业生产大约翻了两番。

    年,消费资料的生产增长20%,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则增长了33%。在工业结构中,重心已由轻工业向重工业转移,重工业已经成为整个工业发展的基础。

    普鲁士的煤炭蕴藏量十分丰富。多集中在鲁尔区、萨尔区以及哈士山脉和厄尔士山之间。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以前,由于这些地区煤炭尚未得到大规模的开采,因而产量还不高。例如1846年,产煤仅有320万吨,少于法国的450万吨。

    可是,经过五、六十年代的发展,煤的产量迅速提高。据统计,万吨,万吨,1870年达到3400万吨。

    在煤炭生产增长的推动下,冶金工业得到迅速发展。

    1850年,德国生铁产量仅有21万吨。经过二十年,到1870年,已达到139万吨。这一年,在德意志关税同盟境内,铁的消费量平均每人达到38.8公斤。年,钢产量也由5900吨增加到17万吨。

    随着煤炭,钢铁生产的发展,普鲁士的机器制造业也发展起来。

    从年,机器制造厂由130家增加到300家。

    有些机器制造厂规模相当可观。如专门制造蒸汽机的柏林波尔锡希工厂,1866年已有1600名工人,被认为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工厂之一。在1870年所拥有的3485辆蒸汽机车中,大多数为本国所制造。柏林和萨克森的机器厂的产品,不仅供应本国市场,甚至向法国和英国出口。机器制造业与军火工业有着密切的联系。以制造大炮和炮弹闻名的克虏伯公司,1870年已有工人7000人。

    它同斯汀纳斯企业,波尔锡希企业一起,成为德**队武器装备的主要供应者。

    德国的铁路建设也非常突出。

    德国历史学家特莱施克说:“首先把德国从它的经济停滞中拉起来的,就是铁路。”

    第一条铁路在1835年通车,从纽伦堡到费尔特,全长12公里。

    1848年,铁路则增加到2500公里,已超过同一时期法国的铁路长度。

    1850年,铁路长度达到6000公里,遍布全国。

    经过二十年的修筑,到1870年时铁路长度已高达公里。

    与此同时(年),机车数量由498辆增加到3485辆,货车车厢由6825个增加到个。

    从年,铁路的货运量增长了十九倍。

    铁路不仅带动了采矿、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而且极大地增强了普鲁士的经济实力。

    正如一位外国经济史学者所说:“铁路加强了普鲁士的战略地位,使它在经济上的发展更加迅速了。在同丹麦、奥地利和法国作斗争的决定性时刻里(指1864年普奥对丹麦的战争,1866年的普奥战争和1870年的普法战争),都显示了这一点。”

    在谈论普鲁士经济迅速发展的时候,还不应忽视其农业的发展。

    从十九世纪初期到五十年代,农业方面实行了一系列改革,逐渐废除了封建农奴制。

    农奴制的废除不仅加速了农民的分化,使破产农民流往城市,成为雇佣劳动者,而且也使得占有大量土地并获得巨额赎金的封建地主建立起资本主义的大农场,使农业中的资本主义关系逐渐发展起来。这种由封建经济逐渐向资本主义经济转变的过程,就是所谓的“普鲁士式道路”。

    “普鲁士式道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该国农业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工业的发展。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农业沿着“普鲁士式道路”发展的过程中,还不断改进耕作技术,使用化学肥料,并且广泛采用耕机、条播机、收割机、打谷机,甚至出现了蒸汽犁。

    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扩大了耕地面积,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十九世纪中期,耕地面积扩大到2500万公顷以上。

    1870年,每公顷小麦的产量达到1.25吨。此时期马铃薯和甜菜的收获量,均占世界第一位。

    随着粮食和饲料的增多,牲畜的数量也增加很快。农业生产的发展,必然对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普鲁士经济迅速发展的时候,法国的经济虽然也在发展,但却是相对落后。

    究其原因:

    一是法国的煤铁矿藏较少,钢铁工业发展很慢,产量不高。煤产量万吨。虽然在1847年已达515万吨,可是同年的消费量却为750万吨以上。不足之数,需要依靠进口来补充。

    经过五、六十年代的发展,1869年产煤才至1346万吨。而1870年却降至1333万吨。

    生铁的产量,1818年只有11万吨,万吨,万吨,1869年达到138万吨,1870年下降为117万吨。

    至于钢的生产,更是显得落后。

    法国在1851年的钢产量只有1万吨,1869年才达到10万吨。

    1870年下降为8万吨。

    钢铁工业的发展缓慢,又影响到机器制造业。以蒸汽机为例:1850年蒸汽机动力总数为37万匹马力,1870年增加到185万匹马力。

    蒸汽机动力总数大大低于普鲁士。

    二是法国的工业比重问题,法国的轻工业占优势,重工业比重较小。

    在工业企业中,小企业所占比重又较大,10名工人以下的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5%,千名工人以上的大企业寥若晨星。

    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末,在工业总产值中,轻工业占72.6%,重工业只占27.4%。在轻工业中,生产精美时装、名贵家俱和高级奢侈品的部门一直占着重要地位。六十年代末的统计资料显示,服饰和奢侈品的年产值达到15亿法郎,而全部采矿和金属加工业的年产值却只有5.65亿法郎。

    三是法国的铁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属于薄弱环节。

    1832年,从圣太田到里昂的铁路正式通车。这是法国第一条使用蒸汽机车并且运送旅客的铁路。四十年代末,约有3000公里铁路。1869年,铁路线长度达到公里。1870年,即普法战争爆发的这一年,法国铁路长度虽已达公里,而这一年普鲁士已有铁路公里。不仅长度少于普鲁士,而且建设速度也低于普鲁士。德国历史学家特莱施克说得好:当法国的各大干线通车时,德国的主要铁路已经营运十年了。

    四是法国的工业发展的缓慢,还与其农业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

    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后,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建立了农民的小土地所有制。

    在小土地所有制下,虽然农民可以自由使用土地,有助于农业中资本主义的发展。

    但是,小农的两极分化是一个长期过程。大量贫困破产的农民,并没有流往城市成为自由雇佣劳动者,而是陷入了高利贷的罗网。

    高利贷者在法国农村中特别活跃。
0288 经济重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