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内、河东之间渡口(1/2)
作者:孤独麦客
    一个渡口的形成,往往有几个因素:

    其一,当时的地质水文条件。

    很好理解,历朝历代气候、水文甚至河道都不一样,必须依据当时实际情况。

    其二,当时的经济贸易路线。

    这个很正常,渡口大部分还是在和平年代使用的,荒山野岭谁废那劲去设渡口?

    其三,当时的配套公路。

    渡河后上岸,你终究要走驿道,必须要有配套的公路。

    下面就讲讲关内道与河东道之间的黄河渡口及配套公路,其实之前有章节提到过了,我自己忘了哪章了,可能有人记得,懒得找了,重新整理一下。

    公路历朝历代也不太一样,路线不一。前朝存在的路,在本朝可能完全废弃了,无法再通行,除非你征发民夫重新修路。

    这里主要以唐代公路为主。

    唐代渡口基本都是国营的,即天下舟津济梁都有令,从九品。

    渡口设关城及码头,配渡船、水手、工匠,都是体制内人员。

    从北向南数:

    一、榆林关

    胜州东三十多里的黄河西岸,此渡口隋代就有,即榆关总管。

    现代位置为内蒙古托克托县附近,因唐代黄河河道与现在差别极大,大概了解一下在哪就行。

    这個渡口有配套驿道,向西三百里至中受降城,安北都护府所在地,中受降城再往西三百五十里至丰州。渡河东北行一百里至振武军城,东南行三百八十余里至朔州。

    二、河滨关

    位于胜州河滨县城东面一点点。

    河滨县,在今山西偏关县西、河曲县东北那一个拐弯的地方,黄河西岸。

    贞观七年置河滨关。

    这个渡口历史很悠久了,北魏时叫君子津,唐代置河滨关。

    北宋时废弃。他们在唐河滨关以南约百里处置河滨堡,设雄勇津。在唐河滨关以北设久浪津,与西夏、辽国互市贸易。

    唐代渡口在北宋废弃的原因不明,大概率是军事原因,离前线太近了。

    渡口向西,进入沙漠、草原,至榆多勒城。

    向南、向北接入丰胜驿道、麟胜驿道。

    渡河向东,有驿道经朔州通往云州,东南行,可经草城川进入岚州地界。

    三、合河关

    蔚汾河汇入黄河之口南岸。今山西兴县境内,唐代合河县北。

    这个渡口在唐代就比较重要了,是关北、河东间的交通要道之一,居然设了馆驿。

    码头大小、水手规模、船只数量等都要多出很多。不要觉得是个渡口都一样,根本不是一回事,码头的吞吐量是关键。

    18、19、20世纪,登陆战都是一场噩梦。玩过钢铁雄心的都知道,对登陆作战是有巨大的惩罚的,现实中也一样。乱哄哄的人员,四处堆放的物资,彷徨的心情,永远不足的运力等等,敌人都不用半渡而击,放你过河又如何,只要没整队完毕,照样轻松打崩。

    基本上,只要守渡口的不是智障、弱鸡,哪怕守军兵力远少于渡河的攻方军队,也能轻松取胜。

    合河关渡河向西,介入麟胜道。合河关向东,经蔚汾关,可至岚州,总共二百多里。

    四、孟门关

关内、河东之间渡口(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