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8 此后的太阳便不能直视了(二合一)(2/2)
作者:云笈七箓

    渡劫之后的日出朝云,既合情又合理。

    ——

    整个修行界都因为焚山煮海的日出而惊疑不定,不过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天地异象并不会凭空出现,一定是有什么大事正在发生、有什么东西横空出世。

    短短一刻钟,就有顶级修士开始讨论石青君是要成仙了,还是修炼出了什么神通法。

    “……”

    谁能想到这个正在发生的大事,不过是一对小夫妻想要看日出。

    仔细想想。

    云浅想看的,也的确是大事。

    ——

    初日暖阳萤辉。

    云浅依靠在徐长安的怀里,瞧着太阳升出了半个海面,她感觉到徐长安已经没有在看日出了,便说道:“你……看够了?”

    徐长安注视着怀里云浅的脖颈,说道:“没有看够。”

    “我说的日出。”云浅说道。

    “我说的是小姐。”徐长安笑着:“小姐知晓……我为什么想要与你看日出吗?”

    “因为喜欢我。”

    “啧。”徐长安无奈:“这是其中一个理由。”

    “那其他的理由呢?”云浅眨眨眼。

    她其实也是有些奇怪的,毕竟如果是平日里,知道她在船上睡得不舒服,徐长安该是会强硬一些带她回家。

    所以,云浅知道徐长安是想要看日出的,于是她在梦里才会对这件事很在意。

    “理由……我曾经有看过日出,在很久很久以前。”徐长安目露怀念。

    “很久以前?”云浅眯着眼睛。

    “硬要说就是前世。”徐长安摊手:“如果小姐相信前世的话,不信……便是我的梦了。”

    “你说说看。”云浅问。

    “机缘巧合中去登山,初阳高悬在群山之顶,金光尽洒,实在是值得半辈子去回忆的画面。”徐长安深吸一口气,说道:“可是我那时候却不高兴。”

    “为什么不高兴。”云浅眨眼:“你不喜欢看日出?”

    她认为是喜欢的。

    “景色很美。”徐长安单手掩面,双手箍住云浅的腰,将她压在自己身上,无奈的说道:“说一句很没出息的话,有一瞬间很失落。我始终觉得,站在那里看日出的,应该是两个人。”

    一个人去看日出会寂寞。

    当时山上的人群有许多。

    也有与他一样,孤身前往看日出的女人。

    徐长安一辈子就登过一次山,所以对于远处血色长裙的女子记忆犹新,不过他当时只见到了对方的背影,不知道她的过去、长相、年龄,只知道……对方是和他一样一个人来看日出的人。

    少年心性作怪,有想过她的样貌,如今再去回忆,便觉得如果是云浅就好了。

    “以前我没有喜欢的人,想着以后……还要再看一次。”徐长安搂着云浅,眼里闪着亮光。

    所以他才会在意日出,以往云浅起不来这么早,今日通宵在船上,可以说他是蓄谋已久。

    “原来是想要与我一起看。”云浅感受着小腹前徐长安的双手,轻轻握上去:“可高兴了?”

    “嗯。”徐长安笑着:“很满意,果然再美的景色,也不能一个人去看。”

    “我以为你会喜欢一个人。”云浅闭上眼睛,心想那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便是他要一个人吃酒。

    “不一样。”徐长安罕见的回忆前世,他在云浅耳边说道:“如今,我算是圆了一桩心愿。”

    如果能早些遇到云姑娘就好。

    “你……果然很喜欢看日出。”云浅依在徐长安的怀里,能够感受到炙热的眼神。

    看来在阿青姑娘之外,又多了一个让徐长安无比喜欢,但是和她没有什么关系的东西。

    “我喜欢是有理由的。”徐长安勾起嘴角:“小姐猜猜是什么原因。”

    云浅一怔。

    徐长安既然这样问她……那就是再说,他喜欢看日出还是因为自己。

    “与我有关系吗?”云浅眼睫扇了扇:“你才说过我像月亮的,太阳与月亮是不一样的。”

    “小姐聪明,但是却不喜欢动脑子。”

    徐长安感受着云浅长发被阳光照的温热,深吸一口气,看着远处已经彻底从海面脱离的巨大烈阳,认真的说——

    “此后的太阳便不能直视了。”

    ……

    日出的太阳美丽。

    之后变刺眼,无法直视。

    再想看清楚,就是日落的时候。

    而云浅……在徐长安眼里就是清晨初升的太阳,她来历神秘,此时光华尚未彻底显露,才能够被他抱在怀里。

    “此后的太阳便不能直视?”云浅依旧不明白。

    “我是说,若是小姐再厉害一些,我说不定都不能直视你,现在才要看个够。”徐长安眯着眼睛,为自己憋出来的一句情话而沾沾自喜。

    “你真奇怪。”云浅摇摇头,心想只有自己配不上他,哪里有反过来的道理。

    不过……

    “我有些明白了。”云浅若有所思。

    是了。

    夫君就是初阳,此时她可以腻在他的身边。

    若是再长大一些,由少年变成青年……

    云浅身子一颤。

    此后的太阳便不能直视,便不能、不愿意拥抱她了。

    原来是这个意思。

    “小姐,你怎么了。”徐长安敏锐的察觉到了云浅情绪的转变。

    “没什么。”云浅轻轻摇头:“如今的你也不一样了,我知道的……所以我作为妻子的修行尤为重要。”

    看日出果然很好,提醒了自己这样重要的事情。

    一定要让他喜欢自己、再喜欢自己、更喜欢自己一点。

    不能让他知道自己的秘密。

    避免一切被远离、厌恶的因素。

    “什么意思?”徐长安一头雾水。

    “意思是原来你喜欢日出又是因为我,那么真正让你喜欢的还是只有……阿青姑娘。”云浅缓缓说道。

    徐长安:“……”

    他已经被云浅绕糊涂了。

    “算了……这次日出的体验很好,这就够了。”徐长安露出心满意足的表情。

    “你喜欢就好。”云浅轻轻扯开徐长安的手,跪坐在桌前,给他斟了一杯酒水。

    徐长安接过酒杯一饮而尽。

    “好喝吗?”云浅问。

    “好喝。”徐长安点头。

    徐长安认为是云姑娘给的,哪怕是直接舀的湖水也好喝。

    “所以我是有用的人。”云浅看着他,认真的说道:“哪怕只能给你倒杯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