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一顿饭谈成了一桩买卖(1/2)
作者:冰川火鸟
    倒上酒,高天兄弟俩加一个小舅,三人就推杯换盏起来。

    外甥来了,当舅妈就又去炒了个黄瓜鸡蛋,切了盘酱牛肉,给加了两道菜。

    “哥,你那厂子最近咋样啊?”高天主动挑起了话题。

    “还那样呗,半死不拉活的。”夹了一筷子鸡蛋,咽下后胡文斌说道。

    “没有新产品出来?”陈志平也问道。

    “有是有,但市场接受度不高。说出来小舅你可能不信,我们厂别看大,但加工出来的产品一点都不好卖,要不然我到舅妈这儿来,咋不带自己厂里生产的东西啊,忒难吃,实在是拿不出手来。”胡文斌说话也挺哏儿。

    大家听他这么一说,就都开怀笑了。

    “你们厂领导就没分析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市场接受度不高吗?”端着杯子跟他碰了一下,抿一口后高天问道。

    “哪还用分析啊,领导们早就心知肚明。不是我发牢骚啊,要说这些国企的领导,思想僵化,没有开拓进取的精神,一味求稳,他们的心思根本就不在技术革新产品研发上,全特么用到勾心斗角上去了。

    我们厂现在的产品,除了果丹皮就是水果罐头,品种单一不说,跟其他私营厂子比起来,口味上更是完败,老百姓爱吃才奇也怪哉了。这厂子能保持住目前这种半死不活的局面,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指望那帮庸庸碌碌的玩意儿去支持我们研发新产品,根本连想都不用去想。”说到这里,胡文斌义愤填膺。

    “一帮说人话不干人事,吃人饭不拉人屎的玩意儿。”陈志平也气愤异常,端起酒杯跟胡文斌走了一个,放下杯子后说道:“要我说,文斌你就该出来单干,以你的研发水平,自己弄个小厂子也不少挣钱。”

    这家伙最近尝到甜头了,有点膨胀,见了谁都劝人出来单干,让老姐姐、大外甥、外甥女很无语。

    胡文斌苦笑着说道:“小舅这话算是说到我心缝儿里了,我是很想出来单干的,真不愿意伺候那帮子大爷了。

    问题是我爸他不同意啊,说是甭管它企业好赖,总归是国有大厂,国家给拨工资,起码有保障。你打破这个铁饭碗容易,再想找个铁饭碗可就难了。他态度这么坚决,我这当儿子的还能说啥?总不能跟他拧着来吧?”

    高天笑着说道:“我姑父也是老脑筋,他自个儿的工作都快没保障了,还有闲工夫操-你的心。再者说了,国家如今鼓励在职人员下海创业,是可以保留编制的,顶多也就办个停薪留职,创业失败了,大不了再回去上班就是了,有国家给你兜底,你怕啥?”

    胡文斌闻言,顿时有了计较,忙问道:“这手续好办不?”

    见他动了心,高天笑眯眯反问:“哥你真打算办停薪留职出来单干啊?”

    胡文斌点头坚定道:“必须必啊,你哥我今年才27,大好年华不能浪费在这个破厂里不是?总得实现点人生价值啊。”

    高天咧着嘴说道:“办倒是好办,信不信你敢提申请,厂领导就敢给你批,手续好说,但是你琢磨好出来后干啥了吗?”

    又端起酒杯跟甥舅俩碰了下,喝了口酒后胡文斌说道:“你姑父说你小子主意多,要不你给我参谋参谋?”

    陈丽芸打趣道:“文斌你可不能听他的,他主意是不少,但多出来的那些也都是馊主意。”

    高源附和道:“没错!”

    高天脸似苦瓜,“您是不是我亲妈啊?不带这么看不起亲儿子的好吧?还有你,个小叛徒,今后甭想让你哥再帮你写作文了!”

    “我错了,我有罪,我再也不敢了,哥饶命!”高源赶紧求饶,可怜巴巴的样子。

    “哼!看今后表现吧。”高天不依不饶。

    “好哒!”

    见这俩活宝一逗一捧说相声似的,大家又笑趴窝了。

    “源儿别打岔,天儿快给哥出出主意。”胡文斌有点迫不及待了。

    高天沉吟片刻,稳得一批,夹了筷子酱牛肉放进嘴里咀嚼两下,咽下后方才慢条斯理道:“有道是做熟不做生,就像我小舅说的,你在食品研发领域里是大行家,我建议就你干老本行,弄个食品加工厂是最妥当的。”

    陈丽芸夹了一筷子红烧茄子放进外甥的餐盘中,微笑着说道:“你弟弟这主意我也赞成,老百姓最离不开的无非是‘衣食住行’四个字,现在人民群众的日子也逐渐宽裕了,对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67 一顿饭谈成了一桩买卖(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