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一顿饭谈成了一桩买卖(2/2)
作者:冰川火鸟

    文斌你有知识,有头脑,又不乏专业技术,要创业,就得从你擅长的方面入手,搞个食品加工厂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胡文斌挠着头嘿嘿笑,“舅妈和小天儿这么一分析,我心里就有谱了。成,回头我就向厂里提出停薪留职,也赶个浪潮下海创业去。就是,就是……”

    高天接茬说:“就是钱不凑手,对吧?”

    胡文斌不好意思地点点头,“买地建厂可是个大工程,挑费可不是一星半点儿的,不瞒你说,你哥虽说上班也不少年头了,但是结婚花了一笔,生孩子又是一笔,根本没攒下几个钱。要建厂,怕是得去找关系办贷款了。”

    “贷什么款啊贷款?银行的钱不用还的?你甭发愁了,这钱我投给你,五万够不?”高天上辈子就跟表哥走得近,对表哥的人品赞赏有加,犹记得上辈子表哥因为厂里破产后也出来创业了,干得不错,但下定决心创业那是后几年的事情了,这辈子见他早早拿定主意下海经商,高天自然要帮帮场子。

    “没错,让小天儿出这笔钱,这买卖算你哥儿俩合伙的,文斌你别急着拒绝,有道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不有困难了,他不帮你谁帮你?这事儿就这么定下吧,反正你弟弟也有钱。”陈丽芸是个很开明的家长,她一锤定音,胡文斌就不好再拒绝了。

    “那就谢谢舅妈和小天儿了。”一顿饭三言两语居然敲定了一门生意,也让胡文斌感到有些惊喜加意外。

    忙端起酒杯敬了舅妈一杯,胡文斌又说道:“食品研发我倒是没问题,手头上也有几个改良配方,罐头啥的,但品种还是略显单一,且没有拳头产品,就怕竞争力不足,没办法跟别的厂子抢市场份额。”

    听他这么一说,高天也认真思考起这个问题来,八十年代末期,儿童食品种类稀少,要说现在的孩子流行吃什么?

    无非是各种水果罐头、果丹皮、字母饼干、跳跳糖之类的。家庭条件好的,能吃到大白兔奶糖,还不是敞开了供应,逢年过节时家长才会给买一点让孩子们解解馋。

    至于说各种各样的膨化食品,现在都还没有影子呢。

    如果说表哥的食品厂只是主打这几款产品的话,市场竞争力真就不足,就算他研制出来的罐头、饼干口味再好,新工厂新品牌,老百姓的认可度也不会太高,除非下大力气做广告。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这年头,根本不兴在电视上投放广告,各家电视台也不敢承接这业务。

    高天还隐约记得,上辈子80年,王府井百货大楼的橱窗里出现了松下电器摆放的“现代家庭环境”,人们除了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之外,更多的是引来了保守派质疑的声音。

    什么“广告宣传的是高消费和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你要把中国青年引导到何方去”、“彻头彻尾的卖国主义”、“国家即使恢复了广告,但北京是首都,也不应该搞什么广告”之类的激烈批判声音层出不穷。

    这场风波,这种声音,是整个八十年代中国广告业的缩影,所谓“砖家”、“叫兽”的呐喊咆哮,吓得各家电视台高层领导瑟瑟发抖,面对成千上万的广告费,也只能心里淌血、饱含热泪、忍痛拒绝。

    所以说,打广告这条路走不通,也就只能剩下丰富产品数量,研发出拳头产品来赢得市场这一条路走了。

    当然,广告还是得做,但是仅限于纸媒。

    至于具体怎么做,高天心里已经有了点盘算,但也得等确定了拳头产品后他才会说。

    究竟该做什么呢?

    高天挠头了。

    “哥,我吃得差不多了,胃里就差一包方便面。”高源笑嘻嘻说道。

    “好,哥去给你煮面。”高天下意识地拿了包面站起身来,向前走了两步后,他笑了,停住脚步,扭头看着胡文斌,说道:“哥,咱就做方便面好了。”

    “做方便面?”胡文斌一头雾水,“你确定方便面有市场?”

    高天心说,简直太有市场了,后世中国的方便面年销400亿包以上你敢信?说中国是方便面帝国也毫不为过。

    甚至随着方便面神话版的崛起,直接带动了另外两大食品产业的兴旺发达,那就是火腿肠和卤蛋。

    一根火腿肠一个卤蛋加到方便面里一起泡,那是标配好吗。

    “我先去给源儿把面煮了,回头再跟您细说。”高天越想越觉得大有可为,脚步匆匆进了厨房,烧水煮面忙得不亦乐乎,面煮好后端回来放在妹子面前,摸摸狗头后说道:“趁热吃,吃完了去把作文写了。”

    “昂。”高源扒拉着面条答应了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