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 闪耀格莱美,师徒佳话(1/2)
作者:胖一点
    ,华娱1997

    2010年1月30日,曹轩乘飞机赶往美国参加今年的格莱美。

    他的新专辑《qing》,在去年表现优异,短短小半年时间,实体、数字销量逼近1000万,在时下的唱片市场,堪称出类拔萃。

    榜单表现更是亮眼,虽然只有《hello》和《shapeofyou》封顶公告牌单曲榜周冠。

    但两首歌却联合霸榜,从去年9月下旬开始,交替登顶,直到现在来到了今年1月末,仍然双双雄踞前五。

    并且在前两周,《shapeofyou》又拿下1周冠军,累积夺冠10周。

    也成为曹轩《sugar》和《rollinginthedeep》后,第三首夺冠10周以上的歌曲。

    至于《hello》,目前只有6周冠军,虽然也表现出色,但还是要逊色《shapeofyou》一些的。

    同时,两首歌的16周,加上曹轩之前八首冠单的29周,曹轩累积公告牌单曲榜夺冠45周,成功超越已故的迈克尔·杰克逊,跻身夺冠周数总榜前五。

    去年年末,公告牌杂志评选21世纪前十年公告牌十大歌手,曹轩排在第二,仅次于牛姐。

    说实话,单考虑夺冠歌曲数量、时间以及作品影响力,曹轩登顶都不为过。

    不过牛姐也很强,刷新无数纪录,且时间经年持久,从1990~2010年,或许有低谷,但始终是公告牌的顶流。

    当然,很难说这里面有没有什么内幕,毕竟中国人天生不如美国大姐大吃香。

    同时,曹轩也成功挤掉芝加哥乐队,在前不久的公告牌榜单里,被评为公告牌历史十大成功艺人之一。

    与他一起并列有牛姐、迈克尔·杰克逊、滚石乐队、披头士乐队、艾尔顿·约翰、麦当娜等世界传奇音乐巨星。

    公告牌乃至世界流行音乐史中,曹轩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曹轩受了打压,美国《滚石》就公开为曹轩叫屈——

    “曹的音乐成就有目共睹,然而无数音乐人和媒体因为国籍和肤色,对他带有偏色眼镜,甚至是有意无意的忽略曹的各项成绩。

    我相信,如果曹是一位美国白人,他早就是接替迈克尔·杰克逊新世界第一流行巨星………”

    很多欧美媒体总是喜欢给曹轩身上赋予一些所谓的“悲情色彩”,仿佛是一个备受欺压的可怜人。

    但实际曹轩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惨,他又不是傻白甜,早就明白了现实的残酷和部分洋鬼子的虚伪和狭隘,就没指望着能碰上多少好人。

    能在现有资源下,保住公告牌和格莱美两块阵地,事业顺顺当当,他就很满意了。

    要是动辄榜单万年老二,奖项提名陪跑,那才是真的“悲情”………

    当然,曹轩也不反感这帮人给他的【人设】,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收获同情分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qing》的大获成功,让曹轩再次入围今年格莱美的6个奖项。

    【最佳单曲】

    【最佳制作】

    【最佳专辑】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

    【最佳流行男歌手】

    【最佳mv】

    提名数量并不算多,但每个奖项都是大热门,哪怕最保守的估计,今年曹轩也不会空手回国。

    不过,哪怕是曹轩,今年也要给三个女人让一让风头。

    碧昂丝,如今美国最红的天后,不管是老牌的麦当娜、牛姐,还是划为中生代的布兰妮和艾薇儿,都得避其锋芒。

    本届格莱美,碧昂丝获得10个提名,风头无两,哪怕曹轩携《qing》在公告牌的威势,也不敢说能和她争锋。

    另一个就是ladygaga,今年爆红的新星,不但在北美火得一塌糊涂,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颇有名气。

    提名了格莱美今年舞曲类的多个奖项,备受关注。

    最后一个就是曹轩的好徒弟泰勒·斯夫威特。

    这姑娘在北美同样很火,是目前最出位的乡村女歌手,本届格莱美拿下8个提名,仅次于碧昂丝,并且通杀乡村类奖项。

    同时,她和曹轩联手拿下14个提名,绝对应验了【名师出高徒】一说。

    同时,因为他们俩有两个奖项形成直接竞争,所以这次师徒对决,也成了本届格莱美的最大噱头之一。

    不过在两个当事人眼里,并没有把这事放在心上。

    曹轩是无所谓,他也不缺一两座格莱美,泰勒自己根本不认为自己可以在四大通类战胜自己师父和碧昂丝,她的目标是乡村类奖项。

    对于才刚刚20岁的泰勒来说,随便一座格莱美,就足够她兴奋好久了………

    师徒俩前后走了红毯,泰勒就兴奋的同曹轩比划。

    “师父你太厉害了,这几个月《qing》就没吓过榜。”

    当年《legend》制霸乐坛的时候,泰勒亲眼所见,但当时毕竟还没有出道,感悟不是特别深。

    如今真正的进入歌坛,在公告牌打过榜,才知道一首冠单有多么不容易,能够霸榜这么多周又意味着什么。

    泰勒当初初生牛犊不怕虎时,还想着超越师父,现在越是距离曹轩越近,就越能理解其中的差距,也越发的崇拜曹轩。

    在她看来,曹轩能够屡屡霸榜得奖,才华、能力、手段无一不是乐坛顶尖。

    她要是能学个六七分火候,岂不是随随便便当个小天后………

    曹轩也没有光顾着和徒弟聊天,也带着她见见世面,与一众大腕和老板面前混了个脸熟。

    娱乐圈惯会下菜碟,曹轩又久不在美国,所以有机会就帮着泰勒壮壮声势。

    转悠了一圈,第五十二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终于开始。

    曹轩没有表演节目,一方面是没时间接洽排练,另外也是给新人铺路。

    泰勒本来只有两首歌表演,曹轩给交涉了一下,她就又多了一首,也是本届格莱美表演最多的嘉宾。

    格莱美作为北美乐坛重要舞台,曹轩这种成名巨星或许可上可不上,对泰勒这种上升期的新人,却是机会难得。

    已经来过多次格莱美的曹轩,心态平和,并不过多执拗于颁奖,反而可以静心欣赏音乐。

    美国乐坛说开放吧,众多大腕死死把控一线位置,但要说保守,中下游歌手更新换代很快。

    几年不来格莱美,很多人曹轩根本不认识。

    今年最红的新人ladygaga他倒是认识,歌还不错,但那个舞台风格,曹轩个人是不太欣赏的。

    对于他这个“老古董”来说,着实有点过于先锋………

    很快颁发到了流行类,曹轩几乎没有什么悬念的拿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和【最佳流行男歌手】。

    尤其是【最佳流行男歌手】,这已经是曹轩第四次拿下这个奖项。

    成功追平斯汀和史蒂夫·旺达,并列格莱美获此奖次数最高记录。

    近数年来,曹轩是格莱美最成功的流行类歌手,也是世界乐坛目前公认的三大当红流行天王之首。

    余下的两位分别是约翰·梅尔和贾斯汀·丁布莱克。

    其实抛开他们仨,还有几个也错的流行男歌手,但是论起知名度、影响力和人气,轻松被三人碾压暴打。

    流行天王,不单单要看成绩和实力,颜值也是很重要的关键。

    比如史蒂夫·旺达,成绩名气或许可以媲美三人,但那张粗犷油腻的大黑脸,歌迷都只愿意听歌,更别说什么个人粉丝了。

    曹轩他们仨能够并列称雄,一张帅气的脸绝对居功甚伟。

    贾斯汀是花花公子,约翰·梅尔走忧郁文艺路线,曹轩就比较复杂了。

    身兼清俊帅气和东方神秘气质,既是情场浪子,也以“才华”著称,银幕里是拳拳到肉动作明星,现实中是长袖善舞、身价不菲的商业精英。

    这种全能六边形战士,不敢说通杀,但确实可以应付很多人的需求,极大扩列粉丝群体………

    “第五十二届格莱美【乡村最佳歌曲】是——《whitehorse》泰勒·斯威夫特。”

    随着颁奖嘉宾宣布奖项,一头金色卷毛的泰勒直接一下蹦了起来,惊喜的长大嘴巴,发出尖叫,转过头拥抱曹轩,又蹦又跳。

    “师父,我拿奖了。”

    “快上台,这是独属你的时刻。”

    曹轩拍了拍徒弟,鼓励她上台领奖,然后起身为她鼓掌,等到坐下,才悄悄揉了揉耳朵。

    到底是实力歌手,嗓门是真高啊………

    “我的天呐,我真的得奖了。”

    哪怕事先做了一定的心理预期,但真正拿到金唱片奖杯的那一刻,泰勒脸上还是止不住的惊喜和恍惚,生怕这是一个梦。

    台下送上善意的掌声,毕竟泰勒此时还是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

    将心比心,如果他们在这个岁数拿到格莱美,恐怕会更加失态。

    拽着奖杯,泰勒在台上高兴的蹦哒了两下,然后说获奖感言,除了常规的感谢父母、工作人员之外,她还着重提到了曹轩。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师父,他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也教会了我如何去对待音乐和生活,未来的日子里,我会视他为目标与榜样,努力去学习和追赶……谢谢你,师父……”

    最后的5个字,泰勒特别切换了中文,发音还挺准确,一看就是私下专门练过,曹轩也是老怀大慰。
574 闪耀格莱美,师徒佳话(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