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君七章魔经原文(1/2)
作者:程门涉水
    序:仰道者企,如道者浸,皆知道之事,不知道之道。吾常闻,非人勤以求知,乃知者勤以求人也。然吾知其谬。

    其知者非求人,实乃出而逐人矣。其刻深无情者,如鹰犬逐兔。重云蔽天,江湖黯然,游鱼茫然。

    忽望波明食动,幸赐于天,即而就之,鱼钓毙焉,而逐道者亦然。盖目视雕琢者明愈伤,耳闻交响者聪愈伤,心思元妙者心愈伤。

    卷一

    仙砂返魂箓

    一灼之火能烧万物,物亡而火何存,一息之道能冥万物,物亡而道何在,蜣螂转丸,丸成而精思之,而有蠕白者存丸中,俄去壳而蝉。

    彼蜣不思,彼蠕奚白,庖人羹蟹,遗一足几上,蟹已羹,而遗足尚动。是生死者,一气聚散尔。不生不死,而人横计曰生死。

    有死立者,有死坐者,有死卧者,有死病者,有死药者。等死,无甲乙之殊。

    若知道之士,不见生,故不见死。人之厌生死超生死者,皆是大患也。譬如化人,若有厌生死心,超生死心,止名为妖,不名为道。

    计生死者,或曰死己有,或曰死己无,或曰死己亦有亦无,或曰死己不有不无。

    或曰当喜者,或曰当惧者,或曰当任者,或曰当超者。愈变识情,驰骛不已。

    殊不知我之生死,如马之手,如牛之翼,本无有,复无无。

    卷二

    肉芝延寿箓

    食巨胜则寿,形可延,夜无月火,人不见我,形可隐。

    汝欲知之乎,汝欲为之乎,人生在世,有生一日死者,有生十年死者,有生百年死者。

    彼未死者,虽动作昭智,止名为生,不名为死。死胎中者,死卵中者,亦人亦物,天地虽大,彼固不知。

    计天地者,皆我区识。譬如手不触刃,刃不伤人。吾道如剑,以刃割物即利,以手握刃则伤。

    卷三

    摄魔拘鬼箓

    众人以魄摄魂者,金有余则木不足也。圣人以魂运魄者,木有余则金不足也。盖魄之藏魂俱之,魂之游魄因之。

    见者魂无分别析之者,分别析之曰天地者,魂狃习也。梦者魄无分别析之者,分别析之曰彼我者,魄狃习也。

    火生土,故神生意,土生金,故意生魄。神之所动,不名神,名意;意之所动,不名意,名魄。惟圣人知我无我,知物无物,皆因思虑计之而有。

    是以万物之来,我皆对之以性,而不对之以心。性者,心未萌也,无心则无意矣。盖无火则无土,无意则无魄矣。

    盖无土则无金。一者不存,五者皆废。既能浑天地万物以为魂,斯能浑天地万物以为魄。凡造化所妙皆吾魂,凡造化所有皆吾魄,则无有一物可役我者。

    人之力,有可以夺天地造化者,如冬起雷,夏造冰,死尸能行,枯木能华,豆中摄鬼,杯中钓鱼,画门可开,土鬼可语。

    既能浑天地万物以为魂,斯能浑天地万物以为魄。凡造化所妙皆吾魂,凡造化所有皆吾魄,则无有一物可役我者。

    心蔽吉凶者,灵鬼摄之,心蔽男女者,魅鬼摄之。

    心蔽幽忧者,沈鬼摄之;心蔽放逸者,狂鬼摄之,心蔽盟诅者,奇鬼摄之;心蔽药饵者,物鬼摄之。

    彼以其精,此以其精,两精相搏,则神应之。为鬼所摄者,或解奇事,或解异事,或解瑞事,其人傲然。不曰鬼于躬,惟曰道于躬,久之,或死木,或死金,或死绳,或死井。

    惟圣人能神神而不神于神,役万物而执其机,可以会之,可以散之,可以御之,日应万物,其心寂然。

    卷四

    地罡召考箓

    汝见人首蛇身者,无臂鱼鳞者,土牛木马者,汝勿怪,此怪不及梦,梦怪不及觉,有耳有目有手有臂,怪尤矣。大言不能言,大智不能思。若龙若蛟,若蛇若龟,若鱼若蛤,龙皆能之。蛟,蛟而已,不能为龙,亦不能为蛇为龟为鱼为蛤。

    惟不诚之人,难于自信,而易于信物,故假此为之,有诵咒者,有事神者,有墨字者,有变指者,皆可以役神御气,变化万物。

玄君七章魔经原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