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1/2)
作者:刃海殿下
    ————

    秋日,中西部崇山峻岭的黎明来得格外晚,东八区都已过七点,而这里东边的天际才刚刚露出鱼肚白。

    一场秋雨过后,由几十辆6×6中型卡车与少量越野车组成的绵长车队行驶在这湿润的山路上,这是正在进行大规模跨区演习的、海军陆战队某旅所属勤务保障营的运输连。

    于山区潮湿的狭窄双车道上行进是一件让所有汽车兵都提心吊胆的一件事,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或许也仅仅只有更恶劣的川藏线了吧。

    车队中部的一辆东风猛士中,刚毕业不久的中尉作战参谋方略心神不宁的望着七扭八拐的车队,就职没多久的他在这第一次参与大规模演练时、就因为上呼吸道炎症掉了链子,只能从一线单位转到医疗队休息了两天,最后才搭上了运输连的顺风车,继续向演习区进发。

    见他紧张,坐在一旁的上尉拍了拍他的肩膀,尝试找个话题来舒缓下紧张的方略,“沪宁杭的我见得多了,像你这种吃点辣都能去卫生队的还是头回见。”

    但实际上,上尉的神色也轻松不了多少。

    方略无奈的笑了笑,正欲开口…

    这时,车载无线电响起了前卫车的声音:“报告,无人机发现前路两公里有大型民用车辆相向而行。”

    “通知各车,减速行驶,注意避让。”上尉答道。

    几分钟后,一辆油罐车缓缓驶在这狭隘的双车道上,方略看着车窗外,那臃肿的油罐车几乎是与6×6的军卡擦肩而过。

    恍然间,异变突生,在通过一个大弯时,似乎是由于打滑,亦或是转向不灵,那辆油罐车碰上了车队中后部的27号车,最后撞上了紧跟着的28号车。

    流淌下来的燃油立刻被剐蹭迸发的火星引燃。

    “全体注意,有车辆相撞起火,执行应急预案!”

    方略推开东风猛士那厚重的车门,一跃而下,却差点摔倒在湿润的路上,上尉也紧跟着跳下了车。

    几十米外,两个士兵拉开了车门,把撞得七荤八素的油罐车司机从已经燃起大火的车上拖了下来,其余的人正在拿灭火器。

    “燃油起火、弹药运载车起火,用干冰灭火器!”方略喊道。

    摇晃瓶身,拔掉插销。

    几道白茫茫的二氧化碳气雾喷出,本就只沾上少量燃油的27号车很快熄灭,但在旁边,面对熊熊燃烧的28号车和油罐车,这几支灭火器如同蚍蜉撼树。

    奔到了起火的28号车前,方略绝望的看着不可阻碍的烈火,问道:“同志!这辆车,运的是什么?!”

    “燃料瓶!喷火器的燃料瓶和其它弹药……”

    想都不用想,这肯定是防化连的02式火焰喷射器的补给,虽然有抗燃处理,但这要是殉爆了……

    方略扭头看了一眼远处正拎着灭火器狂奔而来的士兵们,深吸了一口气。

    既然身为军官,自当以身作则。

    被使命感驱使着,他义无反顾的拉开了已经有些烫手的28号车的车门,坐进了驾驶室。

    决不能在这出事!他想。

    “下来!你不要命了?!”

    “同志,停车!停车!”

    外面,是战友们的呼喊声。

    方略偏头,向他们抱以微笑,然后目光一凛。

    关车门、挂档、轻踩油门、打方向盘,他驾驶着已是一团火球的28号车直直冲向了护栏。

    责任感在飞速消散,胆怯在迅速增加。

    此时此刻,方略彻底领悟了那句“英雄只是比别人能多勇敢五分钟”的真正含义。
序章(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