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章 给上路加担子(求订阅)(1/2)
作者:血流三千尺
    小狗等人结束了春假,每日打打训练赛,恢复状态。

    几天的准备期很快过去,临近新的比赛日,众人的作息也是全面按照俱乐部的表格走,再度习惯晚睡晚起,除了吃饭上厕所,坐在训练室就是一天的日子。

    这样的生活是他们的日常,也无所谓枯燥无味,就像进入这一行每个人都有督促自己的动力,为了这样那样的念头,是不想辜负团队、辜负这些队友,是觉得电竞是出路、赚钱、名气,或是一个名叫冠军的目标。

    为了这些,他们到底能付出什么。

    亦或者,能站上LPL,不付出,可能早就倒在争霸赛、次级联赛、试训这样的残酷筛选。

    在这个极度看重状态的行业,一旦实力下滑再无回升,几乎就是判了死刑,所以,没有谁的成功可以容易。

    8号晚上。

    结束了与IG的训练赛后,秦明跟他的副手们来到会议室,准备给队员上上课,分析下明日的对手OMG以及一些安排。zoom、骇客旁听。

    有了几位搭档,秦明不会再如带LD那般累,一人包揽所有事务,像一般的对局数据收集、汇总的活儿,都是崔教在干。

    他来作报告沟通,可省了秦明不少事,毕竟单纯的数据收集是一件繁琐但简单的事,就是把OMG的比赛套进去,分析他们的转变或近日的战术倾向。

    崔教打开投影,沉声道:“大半个月前OMG爆冷赢了EDG,很多人都在讨论BP、讨论节奏点的得失,其实也没那么复杂。

    本赛季OMG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虽然在观众眼里他们还是那支前期优势都终结不了比赛的保级队,但从数据来看并不是如此。”

    崔教带点口音的普通话不难理解,何况秦明早习惯了后世俱乐部的正规,非常重视数据收集。

    毕竟对于选手来说,保持手感、练习配合更重要,他们没那个精力去研究,脑海里只是模糊有这方面的印象。

    而教练要做的,就是加深他们对其他队伍的认知,更清晰的明白他们的对手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说白了,对于选手来说,执行和状态才是他们仰赖的安身之本,知道了打不出效果有个毛用,非得有那个底子辅以清晰的指导才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

    而从崔教收集的数据来看,相比上赛季的OMG相比,本赛季虽然只打过一周、两个BO3,但已经显露出来的倾向不容忽视。

    首先,OMG的团队分均伤害来到了2008点(位列第四),一血率从45%涨到49.7%,场均塔数差从3.4下到2.2,推塔节奏更好、失塔交换做得也更好;

    终结比赛的平均时长从39分13秒下到38分07秒,攻势加快也意味着转进运营比过去要好,至于场均小龙、排眼效率、团队伤害分布都得了一定的正向上升。

    单就个人能力而言,OMG的双c都不弱,去年夏季赛他们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也是体现在节奏问题上,另外就是团队磨合不到位。

    可到了本赛季,icon一如既往的在发挥自己的对线实力,对局经验的上涨也使得他犯错的次数在下降,而他在中路的强势,使得野区也相对轻松,自然导致控野率与控龙率上扬。

    当然了,OMG现在还有一个比较致命的问题就是小龙没刷新的时间段里,有点小迷茫,没有重要目标就不怎么会滚雪球。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抱团参战率高达73%,因为他们比较喜欢或者说擅长通过中后期的紧密抱团,一点点扩大或者扳回优势。

    这种打法很容易把比赛拖入大后期,对他们的对手来说避战很好避,原因也简单,就是压力给得不够,所以OMG有一点没怎么改变,这支队伍还是在考验SMLZ的终结能力。

    是以,OMG的进步离不开老贼的成长。

    单就对线而言,他绝对有自傲的资本,在被针对较多导致阵亡次数比较多的情况下,他的分均补刀还能保持前三。

    OMG对AD的依赖程度,并不比RNG、WE来得低,只是icon偶尔的发威,使他成为“直接决定胜负”的唯一关键点变成了之一。

    说组数据就知道,上赛季老贼赢得局的伤害占全队31.4%,如果团战中他先倒下,那么OMG就要面临“哑火”的窘境。

    这一点很多队伍都清楚,上赛季大家都是在战斗与团战中抓住这点疯狂针对,导致老贼的团战输出效率很低(偶尔的爆发可不代表什么),每局的团战阵亡次数高达1.8次,排这项数据AD位的第一。

    可想而知,那时候的OMG对于老贼的保护也有点不行,对面针对大腿,还真就经常能针对到,这就是团队问题了。

    可现在呢,icon花了一个赛季的时间,已将自己磨练成线上极具侵略性的Carry型中单。

    凶猛的对线、“杀手”般的打法,还减少了看不懂时机的失误,更能为老贼吸引火力,中下的输出分布相对均衡了不少,给了老贼更多犯险操作的底气。

    这就是OMG开始蜕变的方向——

    崔教介绍完,U教练插话道:“除了配合越加熟练,磨合不错,比较需要关注的点就是中路,icon出道就以单杀著称,但他那时候不太能把个人优势转化为团队优势,喜欢浪。

    他现在好了不少,这就显得OMG变得比较稳定,前面拿到优势不会再莫名其妙送出去,还盘活了野区,团队容错更高。”

    崔教点头,“是的,icon被限制的局他们就打得很艰难,又变成全靠团战扳回劣势,靠AD输出。”

    U教练继续道:“而且我发现OMG教练组的BP不喜欢ban中路,他们对icon的英雄池很有信心,多是针对打野和上路。”

    这时就到了秦明发挥的时候了,他现在的定位是综合信息给出初步的应对安排,设计BP方向。

    如果把联盟比作一场战役,对手的大数据和打法倾向就是沙盘布置的信息基础,BP博弈就是地形与阵型的结合,在差距不大的情况下,锁定的阵容基本决定了战斗的方向,剩下的就是队员执行能不能达到既定目标,步调正确。

    简单概况,操作是选手的事,该怎么打好赢是教练的事,针对到了方向能事半功倍,就是教练组的意义。

    所以秦明对小虎的交待反而很简单,因为这时候的icon还只是个会打线的打手,对野区支援并不感兴趣,更别提游走建功了,他很赖线。

    icon所谓的盘活野区是拿强势对线英雄靠换血/击杀取得优势,握住线权,让juejue在野区大部分的碰撞都是一打一,压力自然不大,然后看两边打野各自对节奏的规划。

    换言之,OMG的中野就是比较纯粹的打线中野,还不比Kid保着Rookie,juejue对icon的照顾并不多,他更喜欢帮上。

    OMG的想法很简单,下路再怎么打,不结束对线期不报团的话,对团队的转化影响很小,让老贼正常发育即可,中路对线强,让icon打出压制起到吸引火力的效果,然后去养上路。

    一旦打顺,就是上中下三个点都盘活,团战大有可为。

    “对阵OMG,中路出个能稳线的即可,只要icon打不出太多优势,他的威胁不算大,我们打得越稳,他其实越着急。”

    icon早期的打法不怕对面跟他凶,就怕对面不跟他凶,不能微操对拼的话,他的一身武功就被压制一半。

    他的游走意识比较差,他如果要游线,大概那点补刀优势都保持不住。

    小虎点头。

    “所以在中路的BP上,我们也不用ban什么,强势的ban不完,我们尽量抢下蚂蚱或者卡尔玛就行,保持一定的推线,中一塔也不会被磨。”

    秦明看着小虎,开玩笑道:“小虎,过去几场比赛你都是输出位,希望你别把稳线团战策应的打法忘了。

    所以,下场比赛,盯防的重任就交给你了。多注意团战站位,保着c位打,该吃伤害就去吃,该盯防对面的进场就去限制、去打断。”

    崔教提醒:“最近icon在韩服也在大量练习蛇女,这一点要小心。”

    LCK还是比LPL先打,LPL的队伍们也习惯偷LCK的阵容开发,像前几天SKT对阵解体重组的ROX。

    Faker拿出蛇女把对位的飞机一通暴揍,当着对方打野蜘蛛的脸用出R闪潇洒单杀,顶着飞机给的虚弱扭着屁股离开了案发现场,让过来gank的蜘蛛傻眼——

    明明是他们起了杀心,怎么先死的是飞机,还死的这么快,为什么蛇女的大可以不看脸呐?

    之后飞机与蜘蛛再次抓Faker,飞机先手炸药包W封路,Faker扭头把蜘蛛宰了,再追着飞机跑,完成一打二……嗯,啥也不说了,残忍。

    而这场比赛之后,Faker的绝活R闪回身瞪眼杀,大招效果明明R得空气,却能定住回身没扭头的英雄,这一招那叫一个隐秘、不给提前反应的空间。

    当然了,这招太吃闪现和时机,像团战方面想使用只能是对面追击,回头反打,严格意义上来说对蛇女战略意义加持并不多。

    蛇女本就反手强,这招只是强化了小规模打架的上限,让敌人更难规避石化大招,同瑞兹的金身开车一样,特定情况好用,真的很颠覆倒也没有。

    想想就知道,要维持瑞兹的战术意义,第一件裸金身还怎么推线?金身的属性又不好,第一件出不是给人家锤。

    所以,为了贴合属性和英雄风格,时光杖要不要?

    为了蓝量,大天使也要吧,就算是第三件做金身,那个时间点如果没有人头经济进账,应该是29、30分钟左右能做出,已经到了很能决定胜负的节点。

    再假如,这局对局很顺,那金身开车意义不大,出个虚空杖/帽子,跟着队友团战杀人不香吗;

    如果是劣势,也只是加强一手带线的容错,团战按下金身本就代表丧失了战斗力,能有多少操作给你用?传走?是可以,团战不也代表没打过吗。

    非要说的话,金身开车的意义对于后期均势僵持,增加一手破局的思维有正面价值,没有金身开车,大招的支援属性依旧有,瑞兹该什么定位还是什么定位。

    真要中路分带,为什么不玩卡牌?火炮卡牌论配合队友、论留人能力、论灵活性都比瑞兹强,团队转进的上限更高,大招还能探视野,更有抓住转进选择的机会。

    非常清楚的一点就是,各支战队真要打全球流或要求中路撑节奏,卡牌才是第一选项,或许不少有支援属性的英雄能在团战输出端打出更多的作用,但想取代卡牌在全球流的独特地位,还是往后稍稍。

    ……

    说明白中路的任务,其实也就包括野区,小虎要稳,香锅自然就不会把太多精力投注中路,想入侵的难度也就在提高,更多的是要护住野区,想办法帮上下两条边路。

018章 给上路加担子(求订阅)(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