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章 印象与数据呈现(1/2)
作者:血流三千尺
    ,联盟之冠军主教

    晚些的时候,秦明带着他的战队构想,见了王撕葱。

    就像在望江阁说得那句,他的确对这支IG不陌生。

    不管是回顾交手的比赛,还是集训的时候帮IG模拟过BP和攻势内容,从这些方面,他不难了解IG成员的风格特点。

    对17年的IG来说,他们经历了下野改造,经历了西皇折翼,经历了季后赛苦战终究不得,短短一年时间,IG从上到下,除了中辅,就没有特别稳定的固定出场。

    甚至可以说,直到夏季赛最后2周开始冲刺,他们才建立了以中野为核心,辐射下路的打法。

    当时的宁,表现出来的特质已经有了后世的雏形,比如对面开野思路太花哨,且本队进攻节奏因为意外断档,他就会变得很迷茫,下意识等大哥站出来。

    但比较好的一点是,他表现的迷茫不是两眼一闭,野区开刷,提升自己的发育,而是守在中路两侧,学习Kid的保爹大法。

    这并不意外。

    毕竟春季赛的时候,他还是AD,如果不是在AD位上没那么大的天分,他不会转型打野。

    人挪活,树挪死。

    他是联盟赛场挪活的一个典型。

    打野这个位置不需要对距离的敏感性拥有太高的境界,去掉这一短板,季后赛的宁打得还算合格,赢的局跟他有关系,输了不是最背锅的那个。

    如果再算上时间,那他算得上优秀。

    只用了半年就进入角色,存在些许不融洽,这非常的正常。

    说开打野。

    17年季后赛的IG就全靠个人进攻来创造机会。

    一直以来,这个队就不太会使用顶尖力量,Rookie作为院长,空有一身武力,却不知道怎么发挥,对线期寻求突破,突破不了就看团战硬操作,这跟路人局大哥没什么区别。

    于是乎。

    只要对线不被爆,默契比IG强的队实在太多。

    因为IG的进场配合很散乱,这也是Rookie一个人的高光占据全队8成的原因,因为乱,才越发突出有一个人在秀,否则这样的队伍进不了季后赛,能进,那一定是团战出现了很多力挽狂澜的操作。

    比如打EDG的发条拉双c,辛德拉推3个……这样的镜头看似显得Rookie很强,却也越加显现IG的无奈。

    如果有需要,谁愿意只有一个终结点?

    毕竟担子压多了总有松懈的一刻,Rookie又不是不会犯错,他也会急,也会被阴。

    哪怕如此。

    IG的中野体系依旧很糙。

    团结很多,但联动很少,缺乏形成正向反馈的机制,大多只流于表面,比如打野保中,中路优势就行。

    除此之外,就更别提IG那糟糕的视野和转线了,买来Duke发挥不出来,不给战术支持,那买来干嘛呢。

    当然。

    IG不是没有尝试过让Duke发挥,他们试过选出一套清线快,边路优的阵容,但实际操作起来,边路正带着呢,正面疯狂被开。

    为什么?

    因为不止是被对手开,其他冒险找机会的人太多,迷失的人也太多,找不清该在上路清线出去的节点,应该做什么,减少做什么。或许赛前有这个概念,但打得时候总是事与愿违。

    于是。

    IG没边带了,就是重置边线,然后团结,这也是路人局最喜欢的方式,咱别管边路到底怎么样,只要兵线没威胁防御塔,那就赶紧过来团结,你没到我被开了或者我开了没打过,那铁定上单有问题,来都不来,你有赢游戏的积极性?

    至于站位,那也是糊涂账。

    IG的阵型就是打起来谁快了谁当第一波进场吸引视线的先锋,退后的时候,谁慢了谁变前排,对地形的利用纯看选手个人嗅觉,这就显得宝蓝有点僵硬。

    他总是有点迟钝的那个。

    所以。

    看起来似乎有很多毛病?

    但只要优势不断节奏,团结就是很有效的施压,而冒险找机会,找到了就能撕开防线。

    换句话说,IG靠个人实力各自为战,是一个可以作为保底体系的存在。

    不管打谁,只要手感热,都能打一打。

    虽然简单,却也粗暴,只要把球交给Rookie,让他去接管,可能不是每次都能c,但他c的局占到了大多数,这种稳定c的能力,很难打不出东西。

    只是说,战术素养高的队伍更能随机应变,能用更多更省力的办法达成目的。

    就好比破题,人家有十几种解法,十几种!你呢,解法少不说,还得看中路优势多少,才能灵活调整威胁程度。

    至于指挥嘛……

    名单上,宝蓝的名字底下有被标注。

    很多人喜欢由果推因,因为冠军,所以xxx,那这就没有讨论空间了。

    冠军的因素有很多,状态、版本,天时地利加人和。

    如果落入刻板印象的话,未免不太深入。

    在有些人眼里,S8宝蓝绝对世一辅助,但在有些人眼里,又是垃圾到根本打不上LPL,纯纯吃到团队红利。

    是什么让观众的评价如此两极分化?

    甚至,这不是黑粉跟粉丝如此说,而是大部分人真的有这样的疑惑。

    再者,加个限定词的意思,是因为宝蓝S9状态下滑了,所以不聊他是吗,可从表现和日常出发,经过世界赛的洗礼,宝蓝在经验方面明显有进步。

    所以有没有可能,一支战队打得不顺的时候,就是会起伏很大?

    而在这些起伏里,因为夺冠了,一部分人的印象会被刷新,下意识忘记了S8,IG下路其实也是短板。

    既然是短板,那就肯定存在原因,到底是战术不支持,被牺牲了,还是说,记忆真的被夺冠掩盖,下路其实没变,还进步了,只是绝活被削,看起来高光更少,才显得如此?

    为了找到答案。

    秦明在传统的六边形指数里,引入了其他数据。

    比如辅助的有效视野率、有效先手率;比如c位的回合击杀、多杀、对位经济、伤转和白给,打野的地图控制、拼惩、回合节奏,以及AD位的经济与伤害表现轮动阈值。

    这不算一个大工程。

    很多对局数据是被记录好的,只是很少有人愿意把它总结到一个框架里,当然,未来的联盟,很多队伍重视数据。

    从印象论来看,宝蓝鉴于一线和四线,薛定谔的摇摆,让人以为他分裂了,可从画像来看——

    注意,这里必须引入一个前提,那就是优势局跟均势/劣势局完全是两个概念。

    划定好范围和各种条件,再往里面套就很简单了。

    17年宝蓝的先手率不过6.5,有效开团在5成左右,值得说明的是,他在均势/劣势局的表现没有那么不堪,开团指标是下滑了一点,但这是正常波动,应该不会有人把互相忌惮的局势,当成必须完成的任务。

    而横向对比的话,小明的先手是九成,有效开团在八成,这意味着他大部分时候都能把团战开启的权力握在手上,并且开到目标单位。

    注意,打团的因素有很多,这里只限于辅助应该做得事,就是开启团战或者保排,再细分的话,这里只讨论先手,不讨论输赢,因为团战输赢不是辅助完全能控制的事。

    换句话说,你用什么来区分一线标准?

    赢?

    还是数据表现。

    透过现象看本质,能在LPL立住的辅助大多还有一手指挥决策,哪怕抛开这种判断上的经验,LPL辅助的先手指标普遍在6成左右,好点就8成了,极优秀份子能摸到九成。

    从这个方面来看,宝蓝不偏不倚,只是及格。

    如果再用这个指标来套优势局的话,因为优势,所以主动的一方有更多先手的权力和更多容错的权力,哪怕没开好,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打得输裤子。
329章 印象与数据呈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