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8:去伪存真言灵【求月票】(1/2)
作者:油爆香菇
    顾不得身侧还有个顾先生,沈棠急忙追问舞伶:“棺材?什么棺材?何时的事情?”

    舞伶吓得抱着头,抖如筛糠。

    顾先生目光幽幽看着沈棠,问出心中疑惑:“发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事,你不知道?”

    沈棠没好气地回应:“老子被偷家了。”

    “偷家?这话是何意?”顾先生被她凶一句居然没有冒火,反而虚心求教,这个反应在熟悉顾先生为人的熟人看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

    “我失忆了!”

    沈棠的坦白来得令人猝不及防。

    看着顾先生因为惊愕而微微睁圆的眼睛,她自嘲笑笑:“很惊讶很错愕对不对?我忘了发配前所有的事!连龚云驰口中的‘妻兄’身份是他主动安给我,我顺水推舟认下来的。”

    顾先生一时怔然,似乎没想到会是这般。

    半晌,他问:“可——为什么?”

    沈棠道:“为什么?你是想问我为什么要冒领身份?不为什么!纯粹是不想给自己找麻烦而已。偏生你们自作聪明!再者,我怎么知道身份是真假?兴许我真是他妻兄呢。”

    顾先生抿着唇,陷入了沉思。

    起初他以为自己已经拨开谜团看到真相,但随着舞伶爆出来的秘辛,事情反而更复杂。

    沈家大娘子失踪,从龚骋的反应来看,他与龚氏对此事完全不知情更不知新妇换了人。

    眼前的沈郎失忆——姑且信了他的说辞——那沈郎以前的身份是什么?

    为何跟沈家大娘子有六七分像,还被沈氏拿来当沈家大娘子的替身嫁入龚氏?

    难不成真是沈氏流落在外的男嗣,毕竟世家贵胄表面光鲜,内里肮脏也不是空穴来风。

    可,若两族没遭遇夷族和流放而是顺利结亲,新妇身份不会被发现吗?这完全不是结亲是结仇啊!又不是替嫁题材的市井话本,话本能阴差阳错巧成书,现实真能不死不休。

    瞬息之间,顾先生已经生出了无数念头。

    沈棠比他更加头疼。

    她不介意吃瓜,也不介意吃瓜吃到自己身上,但她介意吃到自己身上的瓜还吃不明白。

    人一烦躁就容易动怒失控,她耐心尽失,直接上暴力威胁舞伶,试图用武力让她冷静下来回答她的问题,结果自然是不行的。这时候,顾先生轻拍她的肩膀道:“让在下来。”

    沈棠:“你能问出什么?”

    顾先生道:“在下有手段。”

    言灵是个好东西。

    乱世两百年,早有走偏门的酷吏专门研究折磨人、从人嘴巴抠出真相的言灵。

    不巧,他会。

    再加上他那个令人不喜的“文士之道”,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为这一行而生的,无人能在他面前撒谎——除了身边的沈郎。他还是第一次碰到不用言灵,纯粹控制心神防止窥心的。

    这无疑需要强大的自控能力。

    沈棠将舞台让了出来:“行,你来。”

    顾先生两指捏着舞伶下巴,看似枯瘦如柴的手却极有力道,任后者如何挣扎都挣脱不开,还留下明显指印,迫使对方目光与自己对视:“权衡在手,明镜当台,可以摧邪辅正,可以去伪存真。”

    精简起来就是【去伪存真】。

    沈棠皱了皱眉。

    这道言灵她在祈善那边也看过,但效果却是撕开敌方军阵布下的迷障,更清晰看清敌方动态。这位顾先生也用,但效果却是问讯。

    果然,相同的言灵在不同人手中有不同见解和使用途径,效果自然也不一样。

    言灵发动,顾先生放心询问。

    “棺材是何时送来的?”

    舞伶面无表情:“大婚前半月。”

    “沈郎可是沈氏在外的子嗣?”
068:去伪存真言灵【求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