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6:一群单身狗【求双倍月票】(1/2)
作者:油爆香菇
    姜胜长这么大,不是没收过压祟钱,但绝对是第一次从年纪比自己小的人手中收压祟钱……再者,他也早过了收钱的年纪。

    奈何这人是他的主公。

    年纪比他小,但地位高。

    姜胜只得行礼道谢,收下这份非常“单薄”的压祟钱。尽管只是一条红绳,但这根红绳编织精巧, 瞧长度应该是戴在手腕上的。

    姜胜也没客气,直接戴上了。

    “来浮姑的这几日,可还习惯?”

    “嗯,很习惯,多谢主公关怀。”

    沈棠道:“家中家眷呢?”

    跟沈棠这群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狗不同,人家姜胜不仅有老婆, 还有儿子有女儿,一家几口人,不可能收拾几件衣裳、带上家当就跟着乱跑。沈棠让他留在鲁下郡收拾好,再带着家眷一起来浮姑城,这边也好提前安排他们一家人的住处。

    所以,姜胜两三天前才抵达。

    他眉梢染上些许浅笑。

    “嗯,内子对主公颇为向往。”

    “向往?”

    “是,赞不绝口。”

    其实姜胜还未来得及熟悉城内,就被祈善几个抓壮丁——虽说只是个小小郡县,但年终总结、过年运动会以及对春耕的提前安排堆积到一块儿, 量也不小。

    需在封笔前搞定。

    除了第一日稍作休整,跟着妻女一起整理行囊, 布置新居,拜访邻里, 其余两天都在官署打转,忙到很晚才会回去。

    回家见妻子借着油灯修改孩子衣裳,还跟他笑谈白日所见所闻。

    话里话外都是对这位新主的推崇, 还让他问问哪里能换“条”。说是城北那家新开的浮姑百货杂铺有些限量供应的货品, 必须用相对应的“条”交换, 不然不卖。

    只是姜胜根本没来得及打听,因为忙碌完, 转眼又是什么运动会。

    姜胜了解大致流程,大部分都可以按照去年的计划进行,有祈善几个在,哪里还轮得到自己?但,他万万没想到,他不仅被需要,还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文心文士在河尹地位这么低吗?

    但当他了解共叔武、鲜于坚几个武胆武者要干的活儿,顷刻噤声——

    跟武胆武者比,文心文士的工作环境已经相当友好了。他也没想到,焰火呈现的效果会如此惊艳,它们在天幕之下一闪而逝,却在人心之中留下铭肌镂骨的记忆。

    长街灯市,游人如织

    恍惚让他产生错觉——

    自己好似武陵人,误入一片桃花源。

    沈棠嘿嘿一笑,有些自豪地挺直胸膛,有什么比获得治下庶民认可更有成就感?

    庶民认可,连新搬来的也认可,充分说明他们确实在浮姑城感受到了“幸福”。

    同行没多会儿,沈棠就按捺不住飘向别处,不一会儿就被人潮冲散。

    隔着人, 沈棠冲他挥手。

    “先登自己玩儿去吧,我先撤了。”

    说完往人群一钻就不见了人影。

    姜胜:“……”

    这里可是浮姑城,他也不担心自家主公安全,跟着集市小贩买了些小孩儿喜欢的玩意儿、几包小贩苦口婆心宣传的浮姑特色糕点、一根造型还算精致的银簪。

    循着并不熟悉的路,摸回了家。

    院中灯火已亮。

    妻子恰好从侧厢出来。

    冲着他压低了声音:“好不容易才将孩子哄睡,若是醒来瞧你这一包一包的玩意儿,几个皮猴子还不知道要野到何时。”

    夫妻二人回了主卧。

    沈棠给安排的院落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都有,没见过的也有。

    西侧是孩子睡的侧厢,另一侧则是整洁明净的东厨,夫妻俩的卧房在主厅后边儿,附带小书房。卧房搭起未曾见过的土炕,姜胜的夫人花了一些功夫才知怎么用。

    屋外寒风刺骨。

    屋内暖意融融。

    坐在土炕上,姜胜脱得只剩一件内衫还觉得有些燥热。这温度,夫妻俩再盖一件薄被,足以舒服度过这個寒夜。

    即便到第二日,土炕也带着余温。一样的玩意儿,浮姑城家家户户都有,只需要干草、秸秆、落叶甚至畜粪便能燃烧取暖。

    对庶民而言,是过冬利器。

    妻子问他:“那‘条’呢?”

    姜胜被她提醒,心下咯噔。

    半晌没说话。

    妻子便知道他给忙忘了。

    不给好脸色。

    那东西可是限量限时供应的。

    错过这回,还不知下一次什么时候上架,见老妻郁闷板着脸,姜胜自知理亏,轻声细语地哄了会儿。问:“究竟是何物?”

    让老妻这般惦记,念念不忘?

    说着,掏出怀中沾着他体温的银簪,微笑着贿赂,只差在脸上写着“看在这份年礼的份上,不跟他计较了”。妻子摸着此物形状,猜出是什么,郁闷才散了七八成。

    “唉,是一批蚕丝绣线。”

    “家中没有线了?”

    明儿休息,得空去找找。

    只是,他瞧浮姑城也不是很匮乏,不至于连品质尚可的绣线也找不到吧?

    “那可不是一般的绣线。”

    妻子侧躺着又坐了起来。

    姜胜专注听她接下来的话。

    “有多不一般?”

    “浮姑百货杂铺卖的绣线,还送一份什么‘绒花’花样,教人怎么做……用那线做出来的花儿,比什么样式簪子都好瞧。若做得不错,杂铺那边还会出钱买……”

    她本来就擅长女红。
386:一群单身狗【求双倍月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