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傲慢与偏见(1/2)
作者:青四六
    以赛亚的话,让罗杰斯看到了一个血淋淋的现实,种族歧视这种事情,以前、现在、未来都不会消失,只会以不同的方式存在。

    其实政治正确的产物《黑豹》,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种族歧视呢。

    在白人高傲视角的偏见下,他们认为:

    黑人就该是在非洲大草原上部落群居的;黑人就该是用打架的方式推举新国王;

    哪怕背景设定中,瓦坎达是全球最富有最发达的国家,你黑人也必须是光膀子鬼吼鬼叫,拿着长毛盾牌打仗。

    同样的道理用在《尚气》上也一样。

    哪怕华人的科技专利早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但在白人眼里,华人还是得和眯眯眼,得和功夫挂钩;

    他们看来,华人肯定都爱吃左宗棠鸡,华人戴斗笠背竹筐,哪怕是现代电影,华人元素里也必须要有师傅和长老。

    你不这么做你就不够华人。

    这也正是西方人迷惑不解的一面,他们觉得我努力的拍黑人电影,黑人明明鼓掌叫好的。

    我拍华人电影,拍《花木兰》拍《尚气》,为什么你中国人不买账。

    他们从来都是站在白人至上,美国例外的角度上看问题,带着强烈的偏见,从不关心真实的黑人黄种人是什么样。

    他们认为北魏人花木兰就该住福建土楼,就该画唐朝妆容。

    因为他们觉得那样好看,所以你就必须如此,真正历史应该是什么样不重要,他们不关心,也不屑知道。

    大部分电影里,华人形象都是单眼皮眯眯眼,别说什么老外觉得这样好看,都是鬼扯。

    某个P开头的网站上,跟华人有关的,播放量高的小电影里,女主角个个性感漂亮,五官迷人,从没有哪个女的是眯眯眼的。

    很明显无论东西方男人,审美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异。

    可为什么到了电影里,男女主角就都得是眯眯眼?还不是偏见作祟。

    傲慢与偏见也是歧视。

    罗杰斯此刻回想到,以赛亚开口跟他说的第一句话

    ‘没有人可以决定,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话放在一生备受种族歧视的以赛亚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他本想成为一个坚定的爱国者,保卫国家对抗邪恶;结果却因为肤色,在军队处处受歧视,甚至被隔离被暴力殴打。

    他本想成为一个真正的超级英雄,保卫弱小维护正义;结果却因为政治原因,半辈子被关在监狱和实验室,像个小白鼠一样任人宰割。

    他本想成为一个好父亲,陪伴家人,弥补前几十年的缺失;结果却要在92岁高龄时,还要被人逼着来打架。

    他们是黑人,所以根本没有选择自己命运的机会。

    从几代人以前,他们就像非洲大陆的猎物一样,被人抓捕到美利坚去做奴隶。

    而与以赛亚不同的是。

    除了当年的猪仔华工外,大部分华人是幸福的,可以在强盛的国家里幸福的生活。

    顶多偶尔会被这帮傲慢的白人,气的少吃半碗饭,但不至于流离失所寄人篱下,不至于听到枪声下意识的就得抱头鼠窜。

    相反的,听到枪声抄着手机兴奋的往上凑,拍短视频发朋友圈,这才是幸福华人的打开方式之一。

    国家的强盛,让我们有这种不畏惧枪声的底气。

    封于修在一旁听得似懂非懂,虽然有尤里跟他解释,但他仍旧不是很能理解以赛亚的这种痛苦,和向现实妥协的无奈。

105.傲慢与偏见(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