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 可以配万物(1/2)
作者:真熊初墨
    周从文右手落在患者胸大肌靠外侧的位置,一边大声喊着你醒醒,一边右手用力。

    这里是一个疼痛点,一般人装晕的话急切之间很难忍受。可是周从文用力按下去,患者没有丝毫反应。

    随后周从文又按压患者眼眶,依旧没有反应。

    患者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确定这一点周从文用时8秒。

    胸廓略有起伏,还有轻微的呼吸,周从文的手搭在患者颈动脉位置。

    颈动脉搏动微弱……

    刚刚还生龙活虎的叫嚣着不让进门就打医生的男人,怎么几分钟后就休克了呢?周从文叹了口气,还真是麻烦。

    回手,没人递听诊器。

    周从文微微一怔,但没有耽搁时间,而是附身用耳朵贴在患者胸前直接听心跳。

    《美国心脏学会心肺复苏和心血管急救指南》中,有关于心脏骤停的常见原因总结为几点。

    第一点是缺氧,周从文首先就排除这种可能。

    他没有沉思,所有动作、行为都是肌肉记忆,而指南里写的种种也根本不用回忆,一项项迅速排查。

    再有就是低钾血症、高钾血症及其他的电解质异常。

    看刚刚患者的表现,周从文也排除这种可能。

    第三是低温或者体温过高。手摸患者的颈动脉,耳朵贴在患者胸口,周从文第一时间感受到患者的体温正常,也不是这一点。

    第四,低血容量。

    患者不是外伤,要是碰巧有主动脉夹层……概率太低,暂时不予考虑。

    指南里概括了十点,周从文用13秒判断患者大概率是晕血,看见动刀、流血后紧张,导致的心梗。

    剩下还要排查的一点是低血糖。

    患者呼吸断断续续,像是在不停在叹气。十几秒的时间周从文有了准确的判断,患者忽然全身抽搐,眼睛猛然睁开,眼球向左侧偏斜。

    完了,心脏要停!

    周从文马上用食指和中指触摸患者颈动脉以感觉有无搏动,搏动触点在甲状软骨旁胸锁乳突肌沟内,动作标准的像是教科书。

    但他没有按照教科书上写的去等10秒钟,大约4-5秒后,周从文就大声喊道,“除颤器!”

    和周从文习惯的抢救不一样,下一秒并没有除颤器出现在眼前。

    抢救需要一个团队,像是一台精密的机器似的一秒钟都不会耽搁。

    可是在陌生的地方,在2002年,周从文的一切想法都是泡影。

    没办法,周从文只好把患者放平,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骨中下1/3交界处,将另一只手的掌根置于第一只手上,手指微微上翘,不接触胸壁。

    双肘伸直,随后他以每分钟100次的频率垂直向下用力按压。

    周从文每次下压深度5.2cm,每次按压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复。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各占50%左右,放松时掌根部没有离开胸壁,以免按压点移位。

    他的动作并不慌张,邓明进来后看见周从文已经开始做胸外心脏按压,微微诧异。

    在内行的眼里,周从文的动作只有一个形容——标准,教科书一样的标准。
264 可以配万物(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