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为什么不清扫淋巴结(1/2)
作者:真熊初墨
    “祝主任,你来。”黄老坐在角落的椅子上招呼祝军。

    “诶,黄老,您有什么指教。”祝军老老实实的低着头走过去。

    “指教不敢说,有一些学术上的分歧咱俩探讨一下。”黄老淡淡说道,“一早听你说三院清教授做手术,只做楔切,不清扫淋巴结的时候觉得你认为这么不对。”

    祝军一怔,那时候黄老没说什么,怎么现在却要给自己讲呢。

    “没事,学术上的讨论,没有对错,只是为了患者好。”黄老淡淡说道,“周医生。”

    “老板。”

    “你说说为什么你们在做小结节楔切手术的时候不清扫淋巴结。”

    “NCCN指南推介对接受肺癌手术的患者行N1和N2淋巴结切除。

    然而,相比肿瘤体积较大的患者,对于肿瘤较小患者,尤其是早期肺癌患者是否有必要进行广泛的病理性淋巴结清扫和评估尚存在争议。”

    周从文一边整理着手术台上用过的物品,一边回答道。

    祝军怔怔的听着。

    三院那名小医生的口吻不像是一名下级医生在说话,反而像是黄老在用最权威的口吻讲述着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

    “肿瘤大小不同,是不是清扫淋巴结最近也有了比较明确的说法。”

    “来自美国Duke医学中心的Gulack教授等开展了一项研究,研究者利用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对肿瘤大小与淋巴结切除最佳范围的关系进行了评估,研究结果发表于LungCancer杂志上。”

    “1998-2001年间接受肺叶切除术的临床I期肺癌患者,患者淋巴结切除数量与患者预后的相关性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了分析。

    同时,将患者根据肿瘤大小分为≥2cm和小于2cm两组和0.5cm左右三组进行对比。”

    “共13,827例肺癌患者纳入研究,平均每例患者淋巴结切除中位数为7,范围为4-11。研究者通过生存分析发现当淋巴结切除的数量为11个时史患者的生存明显获益。”

    “肿瘤小于2cm的患者切除4个淋巴结可使患者的生存显著获益。而肿瘤≥2cm的患者切除11个淋巴结亦可使患者的生存显著获益。”

    “肺小结节患者的手术,清扫淋巴结与不清扫淋巴结没有统计学上的误差。”

    “所以对于0.5-1cm的肺小结节患者,现在世界胸外科学界的简单共识是不需要清扫淋巴结。”

    周从文掀开无菌单,把患者胸壁的切口贴上无菌纱布,随即护士递过来……大白。

    大白胶布!

    周从文侃侃而谈的语气为之一滞。

    和大师兄配合的莫名爽快,让周从文恍惚回到上一世。他的意识里最少也是敷贴吧,怎么会有大白胶布这种生物!

    戴着无菌手套撕大白胶布,胶布会粘在手套上,特别烦人。

    没什么办法,谁让现在是2002年呢,摊手望天。

    周从文不再解释为什么不做淋巴结清扫,而是开始有些沮丧的撕大白胶布。

    黄老欣赏的看着周从文的背影,眼角眉梢流露出一股子的欢喜。

    “祝主任,你知道了?”黄老淡淡问道,“小周医生没说完,梅奥还有更大规模的样本,但这已经足够了。”

    “……”祝军听了听了,想也想了,但一点都不认可。

    美国人做的实验数据是真的么?肯定是周从文顺口胡说。

    心里虽然这么想,但祝军却完全不能用不会清扫淋巴结来鄙视三院、鄙视陈厚坤、鄙视周从文。

271 为什么不清扫淋巴结(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