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5 特务处(1/2)
作者:谍哥
    二条山基兴奋地立正:“是!”

    别看上海的保安局也叫保安局,但是上海保安局中全是中国人,没有日本人在保安局公开挂职。所以,在日本人的心中,它就是一个伪政府机构。

    并且,日本人与上海伪政府正在商量,会将上海保安局移交给上海市政府管辖。

    所以,日军决定组建一个类似于东北的保安局。

    保安局成立于1937年12月28日,关东军第三课的片仓衷和第二课山冈参谋等人策划建立,在伪国都设立了伪中央保安局,设局长、次长、参与、参事官等官员。

    中央保安局的主要官员有:

    1.局长由伪治安部次长兼任,

    2.次长由伪治安部警务司长兼任,

    3.参与由关东军参谋部第二课的现役军官专任,

    4.参事官由伪警务司特务科长、警务科长等充任。

    伪地方保安局设局长、理事官等官吏,在边境地区的伪地方保安局还设有参与,其中局长由该省伪警务厅长兼任,理事官由该省伪警务厅特务科长兼任,参与则由当地的日本特务机关长充任。

    保安局专门从事所谓“秘密战”,对外的主要目标是苏联,对内的主要目标是民族抗日力量。根据需要,伪满保安局长官和伪满警务总局长,保安局第四课长和警务总局外事科长,地方保安局长和警务厅长,地方保安局理事官和特务科长等等,都采取兼职制。在业务上受关东军参谋长直接指挥,关东军派高级军官常驻保安局,从机构上也可以说是关东军参谋部第二课的分支。

    保安局有“谍报”和“防谍”的任务。这就是,一方面通过派遣、监听等手段刺探和搜集外国,主要是苏联以及其他国家的情报,并掌管国境警戒、国境地带检查、治安管理等等,一方面侦破抗日地下组织和进步力量。

    伪地方保安局,各自设立了若干个特谍班。特谍班,保安局的防谍地下组织,也称特别侦察班。有总班长,下设班长,一般是五人。班长之下的班员,也是五人。总班长和班长只能由日本人担任。他们都有秘密据点和监狱。例如,设于哈尔滨市的伪滨江省保安局,下有三个股,外设“邮检”“防电”两个班。

    而伊藤精杰说的上海宪兵司令部特务处,又不同与东北的保安局。特务处下辖五科一室。周云所负责的一科,主要的职责是,针对武汉政府与红党的渗透、策反、破坏、暗杀等工作。

    一科下设四个股,分别是对付军统的一股,对付中统的二股,对付红党的三股,对付其他组织的四股。

    每个股的下面,设立一个特别侦察总班,一个特别行动总班。

    特别侦察总班定员五十人,下分五个小班,每班十人。

    特别行动总班定员一百人,下分五个小班,每班二十人。

    这样一来,一个股的人员编制就达到了一百五十人。全科四个股,就是六百人。

    周云为难地说:“二伯,我手下没有那多的人。”

    伊藤美子说:“你现在的经济管理处,不就有七百多人?”

    “那是经济管理处的,属保安局的。”

    伊藤精杰说:“保安局不设经济管理处这个部门。”
285 特务处(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