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 谭维先到沪(2/2)
作者:谍哥
    在上海,空置房多的情况,是全国最厉害的。一些人,离开了上海,但是他们的房子没有卖,就是等着将来再回来时,这里还有一个家。所以,历界政府,都登记不了那些房屋的屋主的情况。

    这也是谭维先敢住进这屋子的原因。

    确认安全后,谭维先这才打扫起屋子来。一番努力,终于让房屋焕然一新,有了人气儿。

    从柜子内拿出了被子棉絮到太阳底下晒着,晚上要睡的。

    忙完了这一些,谭维先这才出了门,来到了街前的一个小餐馆。几年前,谭维先经常在这个小餐馆吃饭。

    想不到,小餐饭的老板还在,他还在这做生意。

    那老板看到谭维先,热情地迎上来:“你回来了?这两年,你去了哪儿?”

    谭维先马上敬上一支烟:“我在北平,回来看看。”

    老板让谭维先点菜,谭维先点上了曾经吃过的那两个菜。

    一会儿,菜上了桌,没有新人过来,老板便坐到了旁边,同谭维先聊起天来。

    他向谭维先介绍了这两年上海以及这个小巷子的情况。

    “你不在家,可是有人来找了你。他来我这里询问,你回来了没有?”

    老板的这话,让谭维先警惕起来。

    “是谁找我?”谭维先随口一问。

    “就是之前曾与你来过这里吃饭的那个小年青。”

    小年青,谭维先的眼前出现了一个人。

    “是不是那个喜欢留长头发的?”谭维先问。

    老板点上一支烟抽了起来:“就是他!他问我你的家在哪?可我哪里知道呀?我这个小餐馆,来的客人都是这附近三条街的人,我哪知道谁住哪条街啊?”

    谭维先谢了老板一声,并轻声说:“他要是再来问你,你依然说不知道,就说你有几年都没有见过我。”

    老板明白了,这位不愿意见那位。那就好办了,再找自己,就说这人几年都没来吃饭。

    吃完了饭,谭维先便回家,在路上,他买了不少的生活用品,油盐酱醋柴,大米粗粮以及蔬菜,都买了不少。他这是准备自己开伙做饭了。

    经常出来吃饭,容易让人看到,特别是那个长发的青年。

    那人原来就是军统的外勤人员,后来听说投了日伪。他曾经给自己跑过腿,为了感谢他,谭维先请客,两人也在这个小餐馆吃过一次饭。

    想不到简单的一次饭,竟然让他记住了这个地方,并且查到了小餐馆来。

    幸好自已做事都留了心,不会让任何同事与朋友知道自己的安全房。不然的话,现在,那个安全屋就不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