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 章 报答(1/1)
作者:美彤
    “娘长这么大,还没见过银票哩!就这么一张纸,就能换一百两银子?”

    “能,娘财不外露,我卖人参的事,你不要见人就说啊!”

    “娘谁都不说,这些钱,咱们留着明年开春,找里正买个地皮,盖房子用。到时候再置办点田地,咱娘俩也算是苦尽甘来了。”

    “娘,我这参卖了多少钱,我舅妈连问都没问,我想咱们这些年多亏我舅他们收留。这银子能不能给我舅他们分点?”

    “芳啊,你这孩子心眼好,娘还没你想得周到呢!那你说咱们给多少合适?”

    “娘,咱们农村人,辛辛苦苦一年也就挣个十来两银子,去了花用,一年也攒不下几个钱,舅舅一家也算是咱们唯一的亲人了。不如咱把这银票给舅舅一张吧?”

    李春芳想起去年冬天,她们娘俩过得凄凄惨惨,恨不得顿顿都吃稀饭,可就是这样,还没开春粮食就吃完了。

    舅舅家过得也是有了上顿没下顿。还是盛氏厚着脸皮去里正家借的粮食,又舀出两碗,给了她们。

    后来天气暖和了,大雪化尽了,野菜从地里冒了出来,张氏就每天出去挖野菜,李春芳则每天去山上打猎,就这么把日子熬过来了。

    “行,芳子,娘听你的!”张氏开始还有点舍不得,觉得一百两太多了。

    给个二十两就已经不少了,后来又想到自己老娘也岁数大了,有了这一百两,哥哥和嫂子也能更孝顺,也算是让辛苦了一辈子的老娘晚年享福了。

    李春芳见张氏留出一百两,就把剩余的钱,小心翼翼地将银票和银两装进了一个陶罐子里,又把陶罐放在了柜子最底下。

    娘俩拿着一百两来到了主屋,张宝根一家正开心的吃着刚才李春芳送来的一些吃食,盛氏还把那点心递给婆婆,“娘,你尝尝这个,这个味好吃!”

    “娘,咱们晚上是不是炖肉啊?”张金戈早就看见了李春芳送来的一大块肉,想到肉的滋味,手里的点心都不觉得香了。

    “炖,晚上娘把瘦的炖了,肥的炼油,到时候见芳子娘俩也过来吃。”盛氏话声刚落,李春芳和张氏就挑帘进来了。

    “娘,哥,嫂子!”张氏一直都知道她嫂子的好,刚才听见嫂子的话,心里更是自责自己刚才还舍不得那一百两。

    “嫂子,芳子那人参卖了不少钱,这孩子感念你们以前对她的好,说什么也要把这卖参的钱,分一半给你们,这是一百两,孩子孝顺你们,我也是同意的。”张氏将手里的一百两银票递给盛氏。

    盛氏那敢接她们一百两银票,忙把双手一推,“芳子是好孩子,我一直都知道,她要不是好样的,我也不能让你们一直住在我眼皮底下,但这钱我是说什么也不要的,你快拿回去!”

    张氏见嫂子说什么也不肯收,就没了主意,又看向自家哥哥,“哥,你拿着!”

    张宝根刚想伸手去接,就被盛氏狠狠瞪了一眼,就又把手缩回去了,他家一直是盛氏当家,他可不敢违背她的意思。

    “宝根媳妇,你就收下吧,有了这些钱,也能让金戈去赵夫子那识字去了。”宝根娘开口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