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阴阳动(1/2)
作者:荷樵
    道一的手差点儿抓人家脚上了。

    黑色的靴子、紫色的衣摆。

    她隐隐有所猜测,抬头一看,果然是他,道一无语的抽抽嘴角,“安道,你踩着我的铜钱了。”王玄之立刻挪开他的脚,果然见到一枚铜钱,安静的躺在地上, 丝毫没有方才的调皮。

    王玄之弯下腰去,将就要捡起来。

    “别动它!”道一的小手立刻抓住他作乱的大手,让人更无语的是,那枚铜钱已经被王玄之手上的细汗粘了起来,许是方才跑得急, 他身上都有了一层汗。

    铜钱的反面,就么朝向了道一。

    好好的阳, 变成了阴。

    道一简直无语了,结合前面的五爻,她摇出的分明是乾上艮下,天山遁,乃是下下卦,但是第四爻是一个变卦,由阳变阴,就成了巽上艮下,风山渐乃是上上卦呀!

    王玄之的手这么一碰,第六爻又从阴变成了阳爻,成了离上艮下,火山旅卦。

    旅卦:小亨,旅贞吉。

    象曰:山上有火,旅。君子以明慎用刑,而不留狱。

    王玄之见她盯着自己手掌上的铜钱, 像是整个人傻了一般, 他也不敢乱动了,只得手心朝上,将铜钱递过去, “实在是抱歉,着急来寻你,一时没注意到你在卜算,现在,它还作数吗?”

    道一真是有理没处说去,忙活了半天,合着是为它人作嫁衣,但是这卦象么,“安道,你摊上大事儿了,此卦为放卦,经由你的手起了变化,所以卦象会与你有所关联。”

    王玄之目瞪口呆,他不过就是捡了一枚铜钱,怎么就成了卦中之人。

    “你别不相信,旅卦,君子观此卦象,从而明察刑狱,慎重判决,既不敢滥施刑罚,也不敢延宕滞留。”分析了好的一面,还得把坏的说一说,“此卦离上艮下。艮为山,离为火。山中燃火,烧而不止,火势不停地向前蔓延,如同途中行人,急于赶路,因而称旅卦。”

    王玄之已经不知说什么好了,就几句话的功夫,他已经从卦中之人,变成了旅途奔波之人,道之一字,果真是千变万化,不为世人所控也。

    道一又说,“此卦说卦中之人有才,但不受上官重用。”

    王玄之默了默,还是没忍住,“此前在大理寺任职,不受重用,可还算数。”

    道一也跟着沉默了,“这事儿没办法下定论,但观安道你如今颇受重用,应当是已经过去了,但这其他的卦解,还需要留心才是。”

    王玄之却是笑了,“为朝延做事,哪有不奔波的说法,若是我不去濮阳,又如何为自己寻一个称心的同僚,有些时候,或许不能算是坏事呢。”

    道一也跟着笑了,“安道是个有大智慧的人,很多时候讲究的便是一个心理。

    谷侻
174 阴阳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