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 局中局三(1/1)
作者:荷樵
    “那是怎么样的?”王玄之随意坐下,随手将火把插在两人中间的河滩上,他姿态从容,像是同老朋友两人久别重逢,于星空下谈天说地。

    ‘苏清河’面色颓败,事到如今他也没什么秘密了,“最初我真的只想跟过去看看, 这有清贵人家的郎君,同山野村妇之间,有什么不可见人的事——”

    “可是这个苏七郎,他实在是高傲得很,他说的话不止在后门那些,还有便是什么世族不与庶通,说那朱氏连个寒门都不是,两人根本就不可能的, 希望朱氏拿着那些银钱, 好生去过活——”

    ‘苏清河’诡异的笑了,“那朱氏也是个头脑不清醒的,有钱财都不拿,非去要那什么虚无缥缈的情爱,她根本不能接受被苏七郎拒绝,哭得不成人形——”

    “我瞧着那苏七郎走得绝情,连个钱财都舍不得留下,又跟了上去,在他敲响苏家后门第一声时,便打晕了他,将人带走了,后来的事一切按照我的计划在进行,除了今日遇到你们——”

    王玄之盯着他出神,又像是透过他在看别人,‘苏清河’的得意戛然而止,又听到他问, “你是如何杀害苏七郎的,如今尸骨又埋在何地?”

    ‘苏清河’虽被定住了,可他全身都在抖,不像是在害怕,反而是激动的,“我本来只想拿了银钱走人的,可是我看到他那一身皮襄,就能令无数女子着迷,当时我就想,若是我也有这样的面孔、身份,不止小娘子喜欢,旁人也不敢再随意撵我了。”

    “我祖上是行医的,家道中落之前,我也跟着阿翁学过医术,对人体十分的了解,所以剥起苏七郎的皮来,虽是第一回,但在对方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倒也顺利得出奇,可惜的是他不能亲眼看见自己,没有皮襄的样子——”‘苏清河’的话十分惋惜的样子。

    众人只有一个念头, 变态。

    “我穿上了他的皮襄,将人埋在老家的后山,那里常年没有人去,早就荒废了,是以,我也不担心被人发现,山名叫什么屋盆山,反正我也许久没去过了,记得不太清楚了。”

    “你应该是回苏家的,又为何同朱氏混在了一起。”王玄之心中有一个猜测,但他还是想听这人亲口说。

    ‘苏清河’面色有些扭曲,“我又何尝没想去,混进苏家吃香的喝辣的,但不知的怎的回事,苏七郎君与人私奔的消息,不过一夜功夫,便传遍了——”

    “苏家家主气得扬言,要亲自打死不孝子孙,我自然不敢再回去,只能去寻了那朱氏,谎称要与她私奔,先前只是想先把家里人说通,如今说不通,只有与她浪迹天涯海角了——”

    “那个蠢妇人,他竟然真的信了,哈哈哈——”‘苏清河’凄凉的笑声,传到了河对岸,他们似乎都听到了小孩子的被吓哭的声音,他嘲讽的勾起唇角,“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抢来的钱财花光了,我只能哄骗朱氏让她替我行骗,就这样将日子过了下去。”

    王玄之神情淡淡的摇了摇头,“这一切不过是你自私自利罢了,苏七郎与朱氏本就是与你毫无关联人与妖,如今这一人一妖,都因你的关系丧了命,最后连自己的亲骨肉都不认。”

    “再者世家内部盘根错结,并非是你们外人看到的片面光鲜,里头的花都是会食人的,若是你当真进了苏家,也是活不过几日的,你进不了苏家的门,便可证明这一点。”

    王玄之说完起身,他来到江长史面前,“今日关于苏家之事,多亏江长史相助,算是安道欠你一个人情。”

    江长史点头,王苏也是有关系的,世家守望相助,并非只是说说而已,说是他帮忙,其实只是让他不要将苏七郎夜会妖怪化成的女子之事说出去,毁了对方的名声而已。

    况且王家郎君的恩情,说不想要是假的。

    江长史忽然又觉得真是来得太值了,戏看足了不说,而且还大有收获。

    ‘咿咿呀呀’声传来,众人回头望,许六抱着那个初生的孩子回来了。

    道一伸手接过非人非妖的婴儿,将她放在朱氏的身边,替她合上了双眼,用所有人都能听到的声音说:“幸好你离开的时候,并没有看到这副恶心的嘴脸,也不知是你的幸还是不幸。

    “还有你的孩子我按照你的吩咐,替你抱来了——”道一将婴儿放在朱氏的臂弯,她的话还没说话,令众人震惊的一幕出现了。

    从朱氏的身体里飘出来一块,亮晶晶又像是石头的东西,盘旋在婴儿上方。

    大理寺众人那可是有见识的,许六惊呼,“你们快看,朱氏的妖晶出来了。”

    江长史及他身后众人,脑瓜子集体嗡嗡的疼,妖晶?那又是什么玩意儿。

    眼尖的甚至看到了有什么白光,自妖晶转到婴儿身上。

    婴儿白色的脑袋,缓慢的变化着,很快就与正常人无异。

    朱氏的尸体,顷刻间,化出了原形,它的肚子朝上,还有剖开取子后,缝合的伤口,干涸的血迹也在。众人结伴围过去,这才看清了朱氏真正的长相。

    长得与猿猴非常像,它有一是颗白色的脑袋,还有一双红色的脚。

    “这是什么妖怪,长得好生奇怪呀。”那个叫田力的,说着还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苏清河’,又回头看朱氏,却惊奇的发现,对方的身体,以及那块变灰的妖晶,正在消失。

    当着众人的面,化为了漫天星光。

    就好似朱氏并不存在,但那个变正常的婴儿,还有被固定在地上的‘苏清河’,都是真实存在过的。

    “正常的妖怪死了并不会消失,朱氏将它最后的爱,给了这个婴孩儿,这才连尸休都剩不下的。”道一又将小孩子交给了许六,“我看它好像很喜欢你,要不你收养了?”

    许六:“?”

    见她说得随意,却不似开玩意,遂小声问,“小一师父,你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