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 人美心善三(1/1)
作者:荷樵
    “此乃何物?”王玄之指着一样东西,问那炫宝似的陈夷之。

    那物白白嫩嫩,约莫两寸长,一寸宽,半寸左右厚,充满了桂花的香气,另一块儿却充满了松香, 种类相同,味道却不尽相似,不过跟着申村长走了一会儿,与蒋七他们抱了许多东西回来,全是他们看不懂的玩意儿。

    陈夷之得意非凡,他可比自己好兄弟先知晓,虽然刚才他也很震惊就是了, “这东西叫香皂, 可以用来沐浴、洗脸、净手,抹上手打湿,还能起漂亮的泡沫。你们瞧瞧我的手,是否比平日还要干净几分,且留了一种淡淡的香气,”他献宝似的将手示与众人看,上面还有几滴晶莹的水珠,在阳光闪闪发光,还真好看。

    “这又是何物?”王玄之淡淡的瞥他一眼,丝毫没有吃惊,或者见到新事物的震惊。

    陈夷之‘哼’了声,“这是?咦,申村长这是什么?”刚才拿东西出来跑得太及,混在一起了,他都忘了问,这块布一样的东西,它是拿来做什么的了。

    申村长老脸一红,他也有些不好意思了, 不安的搓着沟壑纵横, 又洗得白净的双手,想来就是这香皂的功效了,“这是女子的月事带,也是圣女发明的,还没来得及分发给村民呢。”

    陈夷之就像抓了什么烫手山芋,他将那东西扔出数尺远,末了还掏出块灰色的汗巾擦擦手,方才的炫耀荡然消失于无形之中,他一张面颇了是涨得通红,指着村长嗫嚅着说不出来话。

    紫芝这会儿已经完全清醒了,她见所有人仿佛都瞥着笑,也跟着笑了起来,还探着脑袋问,“不良帅,什么是月事带呀,有什么用吗?”

    陈夷之连凶都不敢凶人家,小娘子才丧了阿姐,夜里又做了噩梦,万一他给吓出好歹怎么办。他又觉得自己好气呀,眼眸流转, 他忽然有个很好的主意了,“申村子,你们灵台村的圣女那么厉害,可以无中生中,做一些大周没有的东西,那这个人她有可有办法救治?”

    道一捡了一块香皂研究,闻言回望了一眼,陈五的情况其实也不严重,表面上的皮已经同他自己的皮分开了,只需要一段时日,自然而然就好了,比用药要好许多。

    况且陈五能否等到那日,也还难说,哪里就需要医治了。

    不过是转念间,她便放置脑后了,拿出那把切割了数只妖怪的刀,她还有两把在藏在七弦琴下的匕首,都是王玄之赠送她的匕首,这把使起来最顺手,那两把最适合出其不意了。

    小心翼翼的切了几片,她用手指捻碎,闻了起来,很快她的眉头便皱了起来,这里面的成分好像有些奇怪。

    当初在吴生身上找到的银子,她分辨不出来是什么,这种两眼抓瞎的感觉太不友好了。后来她先后翻阅了不少古书,像《盐铁论》这种只提到一点儿的,都没有放过,这才对山石土壤等物里的东西,有了一个大概的认知。

    “《管子·法法》云:故赦者,犇马之委轡;毋赦者,痤雎之矿石也。”矿石最早是用来治病救人的针石,后来被人们发现了各种各样的用途。

    矿山除了开采出金、银、铜、铁,还有能其他的,譬如矾液之类的,有温水的地方,一定会有矾液,此物亦是一种中药,可用于治病救人,于人体无害,也可用于人体清洗,但是提炼麻烦,且百姓无权私开采矿山。

    可是名为香皂的物什里,并没有这种可用的矿物。

    里面的东西,好似经常特殊的处理,都变成了另外的物质,这才有了能沐浴、净手、净面的作用,就在手上搓了一会儿的功夫,她发现那物质,长久使用,皮肤容易出现干燥、脱皮等不同情况,还非常容易过敏。

    她正要把自己的发现说出来,就听王玄之说,“此人对大理寺极其重要,还望申村长请圣女出手,届时回京,本官自会禀明陛下,灵台村之功的。”她面无表情的看这人一本正经的胡说。

    申村长连连摆手,即便对官府不是那么畏惧,但圣人之威,他老人家还是承受不住的,“使不得使不得的,这点儿小事不值当的,圣女也乐意做这些,我现在就叫人去通知圣女。”

    “狗蛋,你去通知圣女。”

    “好!”仿佛领了一个美差事,慕少艾年龄的少年郎,脚步轻快的跑了。

    王玄之心中便有了数,圣女与村子里的人,想法是有所不同的。

    “谢过申村长,本官还有些不明,圣女何以学会这些东西的,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未曾想竟然还有高深的医术,想必村中人都是由她医治的了。”王玄之不着痕迹的瞥了眼道一,后者立时会意的点头。

    申村长激动的点头,“是也不是,这事儿还要从一年前说起,翠花,哦不,是圣女,她被镇上的员外拉去要当妾,圣女不从,当众撞柱,我们还以为她死了,可当夜里又活了,可把我们吓坏了。”

    众人:没想到圣女还有这般接地气的名字。

    “当天夜里她还说起了糊话,睁开就问我们哪朝哪代,应当是她脑袋撞昏了的缘故,等我们说了是大周朝,圣女两眼一番又晕了过去,待再次醒来,人就变得特别厉害了。”

    申村长仿佛又回到了那时,他目露恭敬,“圣女说她梦到了仙人,教会了她许多的东西,从那日开始,圣女就开始帮忙村子里的人,灵台村有如今的盛景,全赖圣女有仙人指引。”

    “官爷瞧我家的窗子,这是一种叫玻璃的东西,还有做墙的,不是什么木头,而是比从前还好的砖块。看起来可气派了。就是这东西少,只我家有一点儿。”申村长极为骄傲的说。

    “仙人指路,倒是有趣的说法,”王玄之随意的笑笑,又问:“圣女这般大的神通,你们一点儿也不帮忙遮掩,反而大肆宣扬,她就不怕惹上什么事情,被强人掳走,逼她交出仙人指引的东西?”

    申村长笑了,“圣女说过了,只要把这些东西发扬出去,家家都有了,过上了好日子,谁还会惦记她的那点儿本事,况且圣女不止给我们做好东西,她还帮助村子里的孩子。”

    “哦?愿闻其详。”王玄之扶着老人坐下,他在对面坐了个矮凳,听老人说关于圣女的事。

    申村长老脸褶子笑成了菊花,“就是家中有伤病疼痛的孩童,都送去村子里的小善堂,全交给圣女治疗,她说目前仙人只教会了她治孩童,成长的只能等仙人再指点。”

    王玄之心中一凛,面上却是同道一笑了笑。

    道一同陈夷之说,“你仔细顾看着点儿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