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招供(1/1)
作者:荷樵
    伍方抬头,却得不到任何的指示,他跪在地上,连连叩首,“寺卿明鉴,小的从未害过夫人,况且夫人好好的, 小的是冤枉的——”

    “你且回头看看。”王玄之一指他身后。

    伍方不明所以的扭头,整张脸惊到变形。

    孔令丘身边突然起了一大片的阴影,似是夜幕突降,地上的罗罗鸟,被笼罩在其中,它双眼呆滞的了站了起来,脸上还是绿幽幽的颜色, 七窍还流着血,它一字一句的说, “伍方,我与你冤无丑,你为何害我。”

    伍方的心神顷刻被揪住,他左右寻人,却发现其他人似是根本没看见一般,便是最近的孔令丘也是浑然不觉,此间场景只有他才能瞧见。

    “夫人,夫人......”伍方在地上一直叩头,“小的真的没有害你的想法,这一切都是郎主的意思,那药也是管家给我的,他说只是让你昏迷,并不会伤你性命。”

    “管家说如果小的不去下药,他就要把小的撵出府去。”伍方瞧着越来越近的人,神情没有丝毫的变化,只是木讷的张嘴问他,“你可知你下的药, 远比直接杀了我更难受!”

    伍方摇头又点头,“小的刚给张七郎君下了药,便听到有动静,立刻躲在远处窥探,却发现郎主亲自将你抱了进去,之后我以为会闹出大动静来,可是夫人你撞柱之后,此事便不了了之,小的还以为没事!”

    “我平日待府中人不薄,你的良心何在。”罗罗鸟越来越近,那张脸几乎快贴他脸上了。

    伍方神情一紧又是一松,“小的家中有一幼弟,今年才十二岁,之前被人骗去了赌坊,输了一笔钱,寡母养大我兄弟二人不容易,她跪下求小的,让小的帮幼弟还债,不然对方就要宰了他的手, 收债的见他细皮嫩肉, 还打着主意想他卖进楼子里。”

    “一母同胞, 小的不可能不管他呀。可是五十两啊,小的在孔府才做多久,哪里有这么多银子,所以便偷拿了府上的东西去变卖,被箮家抓住了把柄,若是不按他说的去做,便要将小的撵出府去,还要告我偷孔府的东西,叫小的赔偿。”

    “小的若是有钱也不会偷主家的东西了,管家还给额外给小折了五十两,说事实成之后,还有五十两,小的寻思事情不严重,便同意了。”

    伍方一股脑的将事情说了,对面的阴影、幽绿,如同潮水般,来去处如,不消片刻,已然不得踪迹,他甚至感觉到屁股下面凉嗖嗖的,伴随而来的是骚臭味。

    孔令丘终于能动了,瞥足了劲要踹人,终因这骚臭转了身,离他远远的捏住了臭子,“好你个伍方,竟是吃里扒,本官哪里对不住你,要如此污蔑于我。”

    罗罗鸟已经恢复了正常,但它还有一点儿伤在身,更显美人娇弱。

    心悸的感觉儿犹存,伍方却不敢再胡乱说话,“小的对不起郎主,但更对不住的是夫人,还请王寺卿明察,小的方才所言句句属实。”

    王玄之问:“张七郎身体的异样,以及伍方方才的供词,皆证明了张氏与他曾经被人下过药,孔右司郎你还有何解释。”

    张懿之亦是不能理解,连姑父都不愿再叫,“姓孔的,当初你来张家求亲,我阿奶说你诚意十足,此生都会善待姑母,她做了什么事,你要下此毒手!”

    孔心慈肖母的脸上满是绝望,“去岁出事之前,我们家都好好的,怎的到了今日,阿娘早已没了,阿耶竟成了凶手,谁能告诉我为什么。”

    孔令丘避开她的脸,不知是不愿还是不敢看。

    道一此时一左一右围了两个人,找她要说法。

    陈夷之挤眉弄眼的,“方才肯定是你小子做了什么,与安道一唱一合的,将那伍方唬得不行,才会把事情交行得清清楚楚的。”

    王操之业务不熟练,但他有脑子呀,几乎是心领神会的问,“这是什么道术,竟然如此神奇,若是安道也会,岂不是省力了许多。”

    陈夷之没好气的白了他一眼,“若是为官之人会这些,好官还罢了,若是心存不诡之辈,大周岂非要增加许多的冤假错案,还令人无处诉说去。”

    王操之气定神闲的反问,“哪里因为害怕噎死,就不吃饭喝水的,你这胆子也太小了。”

    道一笑眯眯的说,“你们说得都很合理,具体如何,试试便知了,但是这法术谁来教呢,而且我观朝中的做事的官员,最少的也有二十出头了,他们早过了习道术的年纪,如今再学,天赋异禀者或有所成,旁的只能是半调子了。”

    两人同时一梗,啊喂,我们还年轻啊。

    仿佛不够似的,“大郎君还记得‘福寿公主’吗,她是一只像老鼠的妖怪,不良帅你还记得长蛇吗,就是有很多财宝的那位,我有一只叫九娘的狐狸,本事都因它们而来,这是祖师爷赏饭吃,你们学不来的啦~”

    她每说一句,两人的脸就黑一分。

    不说这些朋友还能好好做。

    现在去学本事,揍扁小小道人来得及吗。

    道一揶揄完二人,在他们抑气集结时,小声的为他们解释,“九娘的本事擅长以幻象迷惑人,我只是弄了一点儿给他看看,谁知道他那么胆小,什么都交待了。”

    两人信她才有鬼,糟道人坏得很。

    二人半怀疑信任的目光,令道一很生气,本来就只是简单的幻象而已。

    他们不信便罢,自有信任的人。

    道一正好赶好孔令丘努力的自证清白,“王寺卿不能因他二人所言,便断下官的罪吧,如花美眷,还有一个如此水灵的闺女,我是有多想不开,去害自己的发妻。”

    她绕着此人走了一大圈,地上的海棠花已经不成形了。

    “我发现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我想孔右司郎一定会很想听的,在场的人也肯定很感兴趣。”道一露出口森森白牙,她站在海棠花丛旁,笑得格外的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