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有情鸟(1/1)
作者:荷樵
    蛮达的回忆带着众人,仿佛跨过山河,淌过时光,找到了它的家。

    奔腾不息的河水,宛若一条长龙,其奔走若雷霆,一眼望不见头。

    在它的南面, 有一座山。

    青山行云雨,松烟缠眉黛。山间色尽览,涯底春难寻。

    山北可见冢遂山,南向能见到?泽,东向能见到?渊,往西望去, 那是上古黄帝与猛兽搏斗过的丘陵,此山名为崇吾山。

    “阿达, 你再努力点儿, 飞快一些,咱们每回都落后,你阿娘都开始嫌弃我,怪我拖了你的后腿。”活泼稚嫩的雌蛮蛮,此刻看起来有点儿蔫蔫的,她的话里带点儿忧愁。

    蛮达十分愧疚的低垂着头,它看着下面的河山沉思着。

    它也想不明白,分明和自家阿娘说过,是自己的问题,它每次飞行的时候,总是拖了娘子的后腿,结果阿娘却固执的认为,是娘子的错。

    齐飞的雌蛮蛮鸟轻靠了一下它的脑袋,温暖瞬间传遍全身,蛮达像是保证一般,“阿悦放心吧, 我一定会用心,努力飞行, 带你飞到第一鸟的位置。”

    蛮悦头上的毛全炸了起来,还冒着丝丝白烟,蛮达靠着的地方,像是被人类烧开的水似的,一下子将它的头也烫得滚烫了起来。

    蛮蛮鸟的特性是,双鸟并肩方能齐飞。

    由于这个特质,它们都是一雄一雌,合适的便可并肩齐飞。

    在此之前,两只鸟可以先试飞一段,振翅同调才会在一起。

    蛮达和蛮悦皆是双亲尚在,它们和人类的盲婚哑嫁差不多,双方父母玩儿得好,便做主把两只凑成了对儿,彼时也没考虑过两只是否合适,父母辈看对眼便是了。

    同样是盲婚哑嫁的两人,对视了一眼,又各自别过了头去。

    王玄之虽别过了头, 可他脑海里挥之不去的, 是那双小鹿一眼的眼睛,在他的心里乱撞。

    道一则是在思考一个问题, 她认为两人的亲事,定得也太奇怪了些,回头得去弄清楚怎么回事,怎么就和人命扯上了关系。

    “唯一庆幸的是,阿悦没有嫌弃我,听了父母的安排,它与我成了亲一起生活,我飞得不好的事,不但没回娘家告状,还受着阿娘的白眼儿。”

    “可不管我怎么同阿娘解释,她就是不听,更加的针对阿悦。”蛮达想挠挠头,不经意间又在牢里掀起一股风。

    再次吃了一嘴灰的众人:“......”他们本来想提醒这只笨鸟,此事乃是千古奇难,但凡是成婚的男女,几乎都会遇上的,不可避免的问题。

    现在么,哼!会刮风了不起呀,自个儿慢慢体会去吧。

    道一抱臂靠着一间牢房的木栏栅,听着崇吾山上的故事,她又没经历过这些,也插不上话,是以听到此处,她站在那里不发一言。

    旁边有个胆子特别大的犯人,听到这里,却是禁不住满脸的悲愤,他伤心的说了起来,“要不是家里婆娘太凶,连我老娘都打骂,我又怎么会失手杀了她,还连累自己蹲起了大牢。”抱着头蹲下去,手上的镣铐也发出沉重的拖曳声。

    道一实在有些听不下去了,“实在过不了,你俩可以和离,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她长那么大,是家里辛辛苦苦养起来的,就因为嫁到你家不合,你便取了人家性命,现在还只是坐个牢,这个世道对你已是极大的优待,你竟还有诸般要求,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犯人抓着脑袋的手,突然就停住了,他呆愣愣的看向了道一,小仵作啊,我这是感叹夹在阿娘与娘子中间难做人,如今我也得到教训了,悔过了,你还有什么不满的。但看着浑身凶煞的某人,他选择老实的蹲回墙角了。

    道一心满意足的回头,拍拍双手不存在的灰,朝蛮达示意,“你接着说呀,都看着我做什么,”她指了下耳朵,“这儿听着呢。”

    蛮达本来还想多说说,蛮悦与他阿娘之间不合,导致蛮悦好几次被气哭,说着想要跟它分开的事,都被它苦苦哀求了回来,此刻它选择了不提,总感觉说了,可能会有不好的事发生。

    “由于和阿娘关系不好,阿悦经常离家出走,但因为没有我的帮忙,所以它都不能飞起来,只能在地上行走,还爱藏起来,幸好每次它走过的路上,都有许多的草被踏平,总能让我找到它,可就是在几年前,它再次离家出走,我怎么也找不到它的痕迹了——”

    道一反问,“所以你就下山来找它了?”

    蛮达摇头,看到她不满的神色,又赶紧补充道:“我先去了阿悦家里,都说它没回去过,又找了它平常爱去的地方,一点儿痕迹都没有,就像凭空消失了似的,再到后来,我又问阿娘,是不是它把阿悦赶跑了——”

    “阿娘当时很悲伤的看着我,甚至对天起誓说它没有,阿耶也同样保证说绝无此事,它们告诉我,阿悦很可能已经下山了,让我到人间去寻找。”

    “我当时一点儿都不相信,阿悦怎么可能就下山了呢,阿耶又告诉了我件事,说山上的举父族,已经举族迁走了,应当是去人间过好日子了,经常去它们族里玩儿的阿悦,很有可能就是听说了人间的事,跑下山去长见识了。”

    道一又问,神情少见的有些凝重,“举父族当真一个族都迁走了?”

    蛮达不明白她为什么关心这个问题,还是老实的点点头,“嗯,为此我专门跑过一趟举父族,发现它们不止搬走了,连带着它们族里的树,都给弄走了。”

    道一想了想,比划着问它,“可是长着圆圆的叶子,白色的花萼,开红色的花朵,有黑色的纹理,其果实与枳果相似的玳玳树?”

    蛮达用力一点头,“对!”

    “后来就你下山了?”

    “玳玳树有什么作用吗?”王玄之觉得举族迁走,还舍不得这玳玳树,此树定然有大作用,而且他还想到件很奇怪的事,但此时人多,不宜说出来。

    道一听到这个问题,嘴角是真的抽得厉害,“寺卿真想知道它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