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 何去何从(1/1)
作者:荷樵
    “此话何解?”道一寻思已经避免不掉,那就勇敢向前,努力面对吧。

    蛮达又变成了那个高大的壮汉,它眼眸里‘含羞带怯’,朝所有人都表现出了它的难为情,可把这些人给恶寒得呀,在道一快要忍不住出手揍它时。

    它赶紧说了起来, “阿悦和我一样,也会变成别的模样,高人能一眼就识穿我,肯定也能一眼找出她,旁的人照着我说的,不一定能找到她。”

    道一想想它说的挺有理的,“那你得和我说说长什么样吧,你们山上那么多蛮蛮鸟, 万一我找错了,强行让你们在一起,也是多么的不合适呀。”

    蛮达打了个寒颤:“......”它总感觉对方是在说认真的。

    “阿悦要是变成人的模样,一定是个心地很好的小娘子,而且很漂亮,”它突然停了一下,猛的拍拍脑袋,“她的美丽就像方才那个,来去匆匆的不良帅,只要你看见定能一眼认出来的。”

    道一:呵呵,她敢保证,这货真去了大理寺,绝对被陈夷之整得怀疑鸟生。

    王玄之暗中松了口气:庆幸他没好兄弟生得张扬。

    蛮达一口气说了小半个时辰,将能夸赞小娘子的话都说了一遍,还不带重样的那种,从它的‘天花乱坠’里可以明白一件事,蛮悦真的是一个很好看的雌蛮蛮鸟。

    道一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听它夸完了自家的娘子,满脑子就一个想法,“没想到你竟然是一只学富五车的鸟,满腹经纶,怎么不去参加科举,像这样多屈才。”像她就惨了,除了在山上学的,其他都是半调子,箭术现在都没学好。

    张牢头要是能听到她的话,指不定要跳起来,他们看守天牢咋啦,怎么就不是人才了。

    蛮达呵呵傻笑起来,“我没咋读过书,只是一身力气和功夫,夸阿悦只是我内心最真的想法,况且它本来就长那样,我也没办法说它生得不好看。”

    道一搓搓手上的鸡皮疙瘩,“我已经记下它的相貌了,遇着差不多有蛮蛮鸟, 就把它抓——哦不,是请回来, 好让你们一家团聚。”

    蛮达在牢里又蹦又跳的,它开心得像个两百斤的傻子,就是满地的灰尘,又被他重新踏了起来,方悄悄爬过来听‘故事’的犯人,猝不及防的吃了一嘴,就挺突然的。

    许是它太过于开心,蹦得用力了些,‘咔嚓’如同蛛网的裂缝,出现在两人一鸟的脚下。

    王玄之、道一:“......”

    蛮达摸着脑袋‘嘿嘿’笑道:“我太开心了,不好意思啊。”

    “这月你的俸禄没有了,全部用于天牢的损失。”幽幽声自它的背后响起,原是被地面破裂响吸引过来的张牢头,他板着铁面无私的脸走了过来。

    蛮达惊讶的‘啊’了声,“可我没钱怎么等阿悦回来,我看中了好多漂亮的首饰,等着送给它呢,这下怎么办!”

    张牢头又咳了咳,“但念在你帮大理寺捉凶手的份上,我和几个弟兄商量了一下,帮你补上了,等弟妹回来,记得请我们去喝酒。”

    蛮达笑得合不拢嘴,眼都看不见了,“一定一定请你们。”

    “张牢头还认它当兄弟,那么蛮达继续留在天牢当狱吏,你们也不害怕?”王玄之轻描淡写的话,让称兄道弟的几人僵在了原地。

    蛮达望着几个,期待的等他们开口。

    良久,张牢头才说话,“其实就我们几人,好像也没什么关系,可是还有几个没来的弟兄,他们与蛮达并不熟悉,知道身边有个妖怪,肯定会害怕的,会不会在什么时候,狂性大发一口吃了他们,说实在的,其实我也有点儿怕,我怕忍不住把它骗回家炖了,又担心这肉有毒——”

    蛮达的感动全变成了错愕,猛汉的眼泪要掉不掉的,头儿啊,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张牢头突然意识到说错话了,他忙补救道:“小达啊,其实我也是为了你好,你想想看,长安城中人都传,如今给寺卿赶车的,是一只羊妖变的,你去到他身边做事,虽然没找着娘子,可也有妖怪共事,那样会更高兴的。”

    钱小羊:说来你们不信,我是被胁迫的。

    张牢头说得声情并茂的,可把蛮达感动坏了,“就知道头儿也喜欢我,虽然我真的很舍不得你们,将来有机会,我会经常来看你们的。”

    张牢头、狱吏、犯人:不,你并不想。

    “寺卿,死者还在外面等着呢。”道一开口提醒。

    这话说得众人毛骨悚然的,好像那什么犯官刘不应,拼着最后一口气,拖着尸体在等着他们出去,淡天说地,吟诗作对似的。

    王玄之会意过来,这是还有事情没说,当即点头,“既然如此,蛮达现在便随本官离开,张牢头天牢里的空缺,还劳你多多费心了,余事交给本官便好。”

    张牢头连连点头,和两个狱吏目送三人离开。

    其中一个狱吏问,“头儿,你明明很舍不得蛮达的,怎么就放他离开了呢。”

    张牢头瞥了他一眼,还是答了他的话,“你们还记得之前,天牢有个穷凶极恶的犯人出逃,差点儿砍伤我的事吗,当时那犯人都快跑出去了,结果想杀两个人泄愤,刀都在我头顶上了,人却突然晕了,当时蛮达就在不远处——”

    另一个狱吏也接话道:“头儿你这么一说,我也想起一事来,有一次我夜里巡查的时候,牢里有个内家高手,一把就把我拖过去,想掐死我拿钥匙,结果他的手一下子就软了,蛮达那会儿也在——”

    开口的那个狱吏,若有所思,“我好像也遇到过这种事,说起来他,蛮达在的时候,我们比往年受伤、牺牲的人要少了许多——”

    张牢头叹了起来,“我们不能阻碍他的前途,即便他是一个妖怪,他对我们好,我们也不能理所当然,他的娘子下落不明,在天牢里是没有出头之日的。”

    两个狱吏沉默了,好一会儿齐声道:“那修补天牢的事,头儿,你能替我们多出两个铜板吗,还有欠我们的酒钱,什么时候......?”

    张牢头恼羞成恼,“都给老子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