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 梅魂五(1/2)
作者:荷樵
    杨渊源见她神色认真,反倒是神色坦然,转身走了几步,‘嘎吱’声复又传来,“竹舍一间而已,倘若能成全几个后辈,又有何妨。”

    这人是真正的从里到外,已经不在乎外物了。

    道一觉得此人,比师父凌虚子更像个修道人。

    王玄之亦是前行几步,躬身一揖,“杨大伯,今日我们前来,并非为了案件,而是有一桩陈年旧事,需要告知于你,你可还记得十七年前,容谷足间里的蕊娘。”

    ‘嘎吱’声又停了一下,复又响了起来。

    杨渊源神色淡然的看着他,“自是记得,是某此生唯一的未婚妻。”

    王玄之又问,“听闻她失踪了,你可有去寻过她。”

    杨渊源摇头又点头,“某现在都还能想起,当时听到下人来报,空谷足音走水了,某带着希望去找,结果找到了一具抱壁而死的焦尸,那时的心痛,至今还记得。”

    蕊娘来前的忐忑,见到杨渊源时的激动,都在听闻此言时,变成了寂然。

    道一有瞬间感受不到她,悄悄联系她,“蕊娘你还在吗,别想着一个人偷偷去转世,什么都还没交待清楚呢。”

    蕊娘:“......我还在呢。”

    道一暗暗点头,“那就好,你可不许悄悄的走掉,省得我还要花功夫捉你回来。”见她兴致不高,又问她,“见到你心尖尖上的人,怎的还不开心。”

    蕊娘神色有些复杂,“自然是开心的,可是我觉得他哪里有些不一样了,一时又说不上是哪里不对。”

    道一深以为然,她见到那抹青衣开始,也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你别多想了,十多年没见,有些变化是很正常的,你现在就要见一见他吗,我立刻放你出来。”

    蕊娘摇了摇头,“能先帮我问问,杨郎成亲了吗?”

    道一:“......我就说嘛,原来是怕新旧情人相见呀,等着现在就帮你问问。”

    王玄之:“那你可想过继续去寻她。”

    杨渊源一怔:盯了他一眼,“蕊儿死了,我找着她时,自然也有过怀疑的,但经过验看,我发现了她头上戴着的,是我送的簪子,还有抱壁死,有一片衣角未曾烧焦,亦是订亲时,我千挑万选,替她寻来的。”

    他淡然一笑,“最后确实蕊儿究竟是否身故,还是那面壁画,只有她知晓,空谷足音不过一间寻常的铺子,正直让我视若珍宝的,唯她一人而已,便是那面壁画,亦是我为她所刻。”

    “能爱重那面壁画,除她之外,别无她人。”

    王玄之余光瞥到身边人的动作,遂暂且放弃了提问。

    道一亦行了个礼,在对方眼睛快合上之时,她随着逍遥椅的韵律,一字一顿的问他,“先生可有想过,蕊娘死而复生,与你再相见的一日。”

    这回逍遥椅都不曾停顿,杨渊源在闭眼前,语气平缓的回她,“自是想的,我有事情想要当面问清楚,看是否如她老仆说的那般,她宁愿烧死,也不愿再见某。”

    道一握梅的手一顿,“那你可曾对她忘情。”

    杨渊源眼睛已经合上了,他的话如春风轻拂过每人的耳,朝着里面吹了口气,直接吹到心尖上,“自是记得的,未曾有过一刻忘却,那是某唯一动过心的小娘子,某的蕊娘啊。”

369 梅魂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